:::
shelly - 學習週記 | 2024-03-17 | 點閱數: 787

 

給所有學員

  1. 113-1新學期即將開學!學員上課須知  .(請點連結)..
  2. 112-2學期 學習問卷|數據統計&學校的回覆 
  3. 誠摯邀請您追蹤台南社大IG   https://www.instagram.com/tncomu/
  4. 垃圾桶有分「 可回收 」及「 不可回收 」,請分類丟棄; 廚餘請自行帶回 ,以免小動物來取食造成髒亂。體恤清潔人員辛勞,也別讓國中生笑我們大人喔!
  5. 愛護地球,環境永續,建議大家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自備餐盒、保溫杯購買食飲,是兼顧防疫與健康的新生活運動喔~

  感謝大家的協助,敬祝學習愉快!

推薦活動

《身後學》<第2篇> 高齡社會想像與思考-長照社福篇

3/21(四) 早10:00-12:00@後甲校區 
教室場地9:55才開放入場喔
106年起長照2.0政策推出,理念是照顧不同需求的民眾。長照的現況與社會福利都思考些甚麼?
如何申請?服務內容?一起關心照顧議題,共同促進長照社福更完整

分享人:台南市社會局長照管理中心督導與曾接受長照服務的家庭照顧者對話交流
*共學合作:台南市社會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我的家庭日記} 

<第1篇>阿母竟然是歷史見證人

3/22(五)晚7:00~9:00 @大成校區

從小常聽媽媽說她是糖廠幼稚園老師,經常上台唱歌表演,近60歲時隨手幫媽媽錄下的訪談,奇妙地引出1955年的一段台灣歷史。

分享人:黃宇振
公民記者、退休人士、音像記錄研究所快樂學習者

線上報名網址:https://www.beclass.com/showregist.php ... hZWVkMjZjZTI6U2hvd0Zvcm0=

 

大臺南空污治理:地方政府的能與不能

【活動詳情】https://reurl.cc/lgKgkQ
日期|3/24 (日)
時間|下午 2:00~4:00
地點|種子書屋(臺南市善化區光復路550號)
講師|蕭旻娟 (長榮大學綠能與環境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eL4z2m(限額25位,報名至3/22(五)晚間6點截止,3/23(六)寄發講座行前通知)
※ 本活動免費,但因座位有限,如額滿將關閉報名表單
本次環境講座再次邀請邀請到長榮大學綠能與環境資源學系的蕭旻娟助理教授,與大家分享區域空污治理及公民參與的可能。

 

 陳卿寮「觀音佛祖生」音樂會

【活動詳情】https://reurl.cc/80xN9j
日期|3/26 (二)
時間|晚上 7:30
地點|陳卿寮保山宮(臺南市安南區怡安路一段385巷46號)
演出團隊|海尾朝皇宮薩克斯風樂團
大廟興學村廟樂團實踐大道公「終身學習、社會參與、保境護生」精神,學以致用,推動台江廟口音樂會,以音樂繁盛台江,創新台江文化。因此,海尾朝皇宮薩克斯風樂團將於3月26日晚上,齊集陳卿寮保山宮廟口,策辦「觀音佛祖生」音樂會,歡迎您一同聆賞,以音樂禮謝觀音佛祖,並學習觀音佛祖慈悲濟世的精神。

empty head

新開課程

開課日期 上課時間 課程名稱 講師 收費 上課地點
2024-03-20 三晚 我們,在環境現場 講師群 0 線上課
2024-03-20 三晚 茶嬉玩茶練習好好款待自己 鄭佳芸 1,000 埕南25
2024-03-21 四早 習慣:生活認知與想像的解放練習 曾德平 600 東區後甲國中
2024-03-23 六全 迷你電影一起拍: 一日MV影像工作坊 開始錄影電影研究社 650 戶外
2024-03-26 二午 閱讀,筆記以及生活整理   師資群 600 東區後甲國中

 

說書講座 |每週五晚7:30-9:00   地點:政大書城台南店(中西區西門路二段120號B1)

台南社區大學1131學期 [說書時間第38季] 

 3.22(五)19:30~21:00
德國公共運輸體驗見學上篇~城市宜行環境
台南社大綠交通研究社在創社第3年,累積豐富的公民共學實作經驗後,4位社員於112年10月前往德國實地考察,透過此2講與市民交流德國見聞與台南反思,也延展分享社團對台南的未來想望與行動計畫。
說書人:台南社區大學綠交通研究社

上周活動紀錄

empty head

環境行動網/新聞區連結 https://nature.tncomu.tw/modules/tadnews/index.php

黑面琵鷺現蹤二仁溪 環團憂:覓食旁邊就是有毒廢棄物【聯合報】

國際保育鳥類黑面琵鷺最近2年在台南市二仁溪南區灣裡現跡,三爺宮溪出口也出現為數不少的黑面琵鷺族群,二仁溪自然生態逐漸恢復,讓地方人士雀躍不已,長期監測二仁溪生態的台南社大指出,怎麼忍心讓國際明星鳥黑面琵鷺在有毒電子廢棄物旁邊覓食,對鳥類及人類都有害,希望加快清除進度。

 

樹公民認養羊蹄甲 重現「台南記憶」【聯合報】

台南公園面臨棲地危機,不過台南社區大學樹公民10年前認養公園內羊蹄甲區,目前大小樹木有500多棵,也利用樹葉、草及木頭,營造友善棲地環境,吸引底棲生物,形成微生態系統,經調查發現有約50種底棲生物;社大表示,持續結合學校舉辦探訪活動,來認識台南公園、以及維護生態環境。

 

國軍演習沙包塑膠袋碎裂一地!台南環保團體盼改進【自由】

台南社大海廢社今天下午到台南四鯤鯓海岸進行海廢監測及淨灘,發現這次海灘垃圾並不多,但先前軍方在此演習結束後留下的沙包,塑膠袋已碎裂成大量的塑膠垃圾及塑膠微粒,希望軍方未來能夠改善。

台江分校/新聞區連結 https://private.tncomu.tw/modules/tadnews/index.php

 

台江師生護河做公益 發現紅樹林變垃圾灘地 大罵沒公德心【聯合報】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河流班師生利用周末假日進行山海圳「內海之路」環境巡守監測課程,師生騎著U-bike沿著綠道巡守鹽水溪排水線,發現在濱海公路以西的紅樹林間,被棄置一包包的垃圾,成了垃圾灘地,立即通報環保單位,也呼籲水利單位應定期派員巡視清理,避免垃圾流進台江國家公園,汙染海洋。

 

台江文化季首唱感人 阿公寫歌追思葉笛恩師【自由】

台江限定作曲課第4回創作發表會《擊壤.台江》,今(16)日下午在台江文化中心登場,80歲的阿公寫歌追思海東國小恩師,也是台灣文學前輩葉笛;全班同學也共同創作《台江有青盲蛇組曲》,為創作台江常民音樂再踏出一步

 

社大台江分校發表27首原創歌曲【中華日報】

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推動「大廟興學」,一直推動為台江家鄉寫歌的願景,社大台江分校開辦「限定台江作曲」課程,讓不會樂器、樂理的鄉親市民,從生活經驗中創作新曲,透過網路直播創作發表會,唱出台江在地文化的心聲,感動許多人。

 

優養化嚴重!台江小學生巡守排水圳 發現1公里長水道長滿布袋蓮 ,  2024年3月13日(三)

臺南市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親師生今天下午騎單車巡守河川與排水線,沿途發現安順寮排水線布滿布袋蓮,長達1公里,通報環保及水利單位,呼籲市政府應在安順寮排水線上游設置攔汙索,改善水質,營造安順寮排水線綠道。

 

從台江建庄200年到臺南400年 免砸大錢也能記錄在地故事,  2024年3月12日(二)

臺南400喊得震天價響,活動也辦得熱熱鬧鬧,在熱鬧之餘,許多人想問,教育力與文化力是否因此深入扎根?去年台江建庄200年,地方結合學校、社團自動自發辦活動,有如慶祝400年的前奏曲,沒大手筆的陣仗卻凝聚出愛鄉土的情懷與力量,也是政府砸錢辦活動下的另種省思。

 

南市教師騎乘YouBike探索山海圳國家綠道,  2024年3月9日(六)

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九日與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攜手合作,策辦「臺灣山海圳國家綠道探索」教學培力工作坊,希望透過工作坊讓更多老師認識台江,進一步在學校成立社群,設計鄉土課程,傳承台江在地文化並延伸到山海圳沿線,邀請更多學校參與,讓更多學生認識鄉土與在地文化。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