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學習週記 | 2024-03-10 | 點閱數: 619

 

給所有學員

  1. 113-1新學期即將開學!學員上課須知  .(請點連結)..
  2. 112-2學期 學習問卷|數據統計&學校的回覆 
  3. 誠摯邀請您追蹤台南社大IG   https://www.instagram.com/tncomu/
  4. 垃圾桶有分「 可回收 」及「 不可回收 」,請分類丟棄; 廚餘請自行帶回 ,以免小動物來取食造成髒亂。體恤清潔人員辛勞,也別讓國中生笑我們大人喔!
  5. 愛護地球,環境永續,建議大家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自備餐盒、保溫杯購買食飲,是兼顧防疫與健康的新生活運動喔~

  感謝大家的協助,敬祝學習愉快!

推薦活動

 民俗學MEET媒體識讀:宮廟、黑道、8+9?

埕埕來開講《民俗學MEET媒體識讀》
本系列講座針對台南民間傳說、節慶、習俗、信仰活動,在社群媒體、網路呈現的狀態進行探討與解析,也回頭思考我們如何被社群網站中的意識形態影響,對自身本土文化產生誤解與偏見。

時間:3/12(二)1930-2130
地點:台南市中西區信義街25號 (埕南25)
講者:溫宗翰
報名網址:https://www.beclass.com/rid=284d70265b8d516bd9bf

 

【植想和你同遊二仁溪】

時間:3/16(六)14:00-17:00  報名截止日:3/11(一)

今年春天跟著宛如植物活字典的蘇明志老師, 一起去拜訪在溪畔的住民們吧~
我們將從清王公園出發,沿著腳踏車道途經港尾溝溪滯洪池、 大甲二行濕地、鯽魚橋等地,走讀二仁溪的文史, 同時也探索我們可能還不熟識的植物們, 邀請您跟我們同遊這條美麗的河流。
講師:蘇明志老師
費用:300元 (含保險但不含單車租借,現場繳費)
報名網址:https://www.beclass.com/rid=284d7b065e570e329d94
注意事項:本活動會以騎腳踏車的方式進行, 您可以選擇自行騎車或租借youbike(約在60-70元)

 

empty head

我們,在環境現場|野生動物的救援者

日期|3/20 (三)晚上 7:00~8:50
地點|線上(完成報名後,活動前將寄送直播連結至電子郵件信箱)
講師|綦孟柔 (獸醫師 / 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創辦人)、王時瑋 (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專員)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qrjKyE
綦孟柔是從事野生動物救傷及保育工作多年的獸醫師,她發起台灣第一個「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同時也在東部成立第一間「野生動物救傷中心」,王時瑋則是擔任臺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的公益勸募專員,一起來聽聽他們怎麼透過專業力量去幫助受傷的野生動物吧!

 

《身後學》第10季|<第2篇> 高齡社會想像與思考-長照社福篇

3/21(四) 早10:00-12:00@後甲校區
106年起長照2.0政策推出,理念是照顧不同需求的民眾。長照的現況與社會福利都思考些甚麼?
如何申請?服務內容?一起關心照顧議題,共同促進長照社福更完整

分享人:台南市社會局長照管理中心督導與曾接受長照服務的家庭照顧者對話交流
*共學合作:台南市社會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備註:因校園安全,白天汽機車請停校外喔!
報名網址| https://tncomu.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5279

新開課程

開課日期 上課時間 課程名稱 講師 收費 上課地點
2024-03-12 二早 魔法棒自然創作 晁瑞光 100 東區後甲國中
2024-03-14 四早 我讀故我在 林美琴 1,000 東區後甲國中
2024-03-17 日午 城市速寫走畫會-大航海時代的安平 李慧玲.歐財榮 50 校外
2024-03-17 日午 海洋廢棄物監測與淨灘活動 晁瑞光 0 戶外

 

說書講座 |每週五晚7:30-9:00   地點:政大書城台南店(中西區西門路二段120號B1)

台南社區大學1131學期 [說書時間第38季] 

 

上周活動紀錄

empty head

環境行動網/新聞區連結 https://nature.tncomu.tw/modules/tadnews/index.php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經費來了!啟動規畫腳步 南社大帶頭設資訊站【 聯合報】

台南社大最近已向龍崎龍會租用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外面攤位,將設置資訊站,研究員晁瑞光說,地質公園已經畫定多年,但到了牛埔現場,卻沒有任何地質公園的招牌字樣,既然沒人要做,社大就先做,因此租攤位設資訊站。許多人對牛埔還不認識,附近除了二寮、308高地可觀日出,這裡的龍船山觀日亭也可看日出,欣賞中央山脈之美,預計4月1日開張。

晁瑞光說,在此設資訊站除介紹牛埔地質公園、自然保留區,也會介紹附近的景點以及友善農業和小吃,讓來這裡觀光的民眾也可買到便宜且友善的農作物,以及品嘗在地美食。未來也將和南關社大合作,融入活動、課程,打造新里海。

淪陷下沉中的國土! 台南二仁溪出海口沙灘消失中【TVBS】

近幾年台南海岸都有退縮情況,尤其在南區二仁溪出海口,沙灘跟海的邊界,離堤岸越來越近,2004年當時出海口還有大片沙灘,長達3、4百公尺,但如今漁塭全都不見,出海口沙灘退縮數百公尺,被海水逐漸吞噬的哨所,就是嚴重警訊。

勇闖污染現場、揭露環境犯罪,環保戰士晁瑞光,上山下海蒐證找真相【上下游記者 林吉洋】

南臺灣環保界有一位環保戰士,親身涉險揭露環境污染犯罪,在同事眼中,他衝鋒陷陣、義無反顧。前一刻還在調查農地魚塭非法填埋廢棄物,下一秒又可以在社大開課,教導學生自製家用光電板,從上山到龍崎惡地中記錄生態,到下海帶領學員在海邊淨灘,都難不倒他。

這位極其低調、講話很酷的環保工作者叫做晁瑞光,他是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的成員。他喜歡爬山走進自然原野,為了分享自然的美好而投身環保工作,但令人意外的是,在他冷峻的外表下,另一個隱密的身分居然是劇場燈光師,至今仍愛好藝術與繪畫。這樣一位多才多藝的環保鬥士以及他俠骨柔腸的一面,值得大家認識。

台江分校/新聞區連結 https://private.tncomu.tw/modules/tadnews/index.php

南市教師騎乘YouBike探索山海圳國家綠道【中華】

由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帶領教師踏溯山海圳國家綠道「內海之路」及其環村綠道,走讀海尾社區博物館、台江百年魚塭古道、四草湖。

參加培力工作坊的教師多半是第一次透過騎乘YouBike認識台江,許姓教師表示,騎乘YouBike認識台江是很棒的體驗,因為可以更深入認識自己的土地與故事,在規劃課程時能更貼近在地文化。

台江少年不畏寒流 3小時攀4.2公里登水利古道溯水源,  2024年3月3日(日)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與安南區和順國中攜手,推動「台江流域學習行動計畫」,由和順國中校長—杜俊興帶領125名國一學生,2日不畏低溫來襲,挑戰500多階的好漢坡、越過烏山嶺,完成走讀東、西口水利古道。

和順國中25學子不畏低溫 花3小時攀4.2公里水利古道、溯嘉南大圳水源,  2024年3月3日(日)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台江流域學習行動,以河川水圳等文化路徑為教室,希望陪伴台江學子在畢業離鄉之前,能夠走進台江歷史文化現場,體驗台江流域環境生態之美,因此,今年開學後就與和順國中合作,策辦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內海到大圳》探索實作踏查。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