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6 縣市合併之「健康的城市?」

表達自己的聲音,尊重別人的意見! 活動免費,自由參與!
[ 企劃執行 ] 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

<公民應該知道的事-第6場>
【時 間】5/19(三)晚上7:30-9:30
【談論話題】縣市合併之「健康的城市?」--社福醫療、民生身心健康快樂篇
台南市號稱為健康城市,健康城市的標準,究竟有甚麼?市民生活與健康城市有甚麼關聯?因應未來的城市生活,公民應該知道甚麼,才能監督我們的市政;公民應該具備甚麼素養,才能共同促進城市的健康以及精神文明?
台灣健保制度曾被諾貝爾經濟學得主譽為全球最好,但,事件的真實情況、制度的背後,公民應該知道甚麼?
台南市號稱為健康城市,健康城市的標準,究竟是甚麼?市民生活與健康城市有甚麼關聯?因應未來的城市生活,公民應該知道甚麼,才能監督我們的市政;公民應該 具備甚麼素養,才能共同促進城市的健康以及精神文明?
本場次邀請兩位關心公共事務,具備豐富學養以及公衛反思觀點的講者 前來與公民一起討論。
<主講人>陳美霞/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理事長、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
台灣 的健保制度連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都說是「全球最好」,但真得是這樣嗎?台灣健保制度究竟有甚麼好?有甚麼問題?民眾所繳納的費用、所享受的權益及醫 療服務系統,究竟有甚麼問題?身為公民應該如何思辦?長期關注台灣公共衛生的美霞老師,將與公民們一起討論。

<與談人>周 傳久/台南社大講師、高師大成教博士、長期研究北歐生活方式與高齡議題
身 為公視特派記者,以其對公共事務的關懷以及新聞記者的批派素養, 為台灣民眾提出他對北歐的紀錄與觀察。本時段,傳久老師也將帶來一點國外的例子,與大家分享:「芬蘭如何成為國際間,因衛教成就受到尊敬的國家?」、「如 何讓健保成為保健的健保,而不是治病的健保?」並與大家一起討論:
1、從價值觀釐清健保的目的倒底是什麼?
2、什麼管道 才能真正影響政策維持前述價值觀發展?
3、整體普及健康促進從研發到貫徹,我們還要哪些努力?(這與國健局單一疾病的防治大不相同)
4、衛政、社政、教育如何連結?讓資源有效運用,活動有效進行,使我們成為兩千三百萬國民身體心智都健康,真正有競爭力的國家。 

<主持人> 王複蓉/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