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6-1 略談健康促進觀念【周傳久】

以下篇章為周傳久老師從陳美霞老師關 於健保的兩篇時論,略談健康促進觀念。
文/周傳久
從陳教授兩篇大作可見,台灣健保難以為繼的解套之 道必須有戰略 性作為而不是戰術性作為。所謂戰術性作為就是找錢補錢,繼續填補無底洞以成全醫療產業的經濟活動。不論從健康捐或者嚴查濫用或者 總額給付都屬戰術性作為。所謂戰略性作為,就是超越現有僵局挑戰之外,另外投入足以影響戰局的因素。
包括強化健康促進和總體預防和 其他可能的方法 來減輕健經營負擔,減少資源在醫療交易中內耗。其實解赤字不應被視為健保目標,提昇生活品質以及在必須醫療時供應公平而良好的照顧品質 才是健保的目標。
現在補錢坑是歷任在醫療體系出身的衛生署長與學者 專家一直困於既得利益、缺乏行政魄力加上台灣惡質政治風氣逼迫讓理想更難實踐的後果。
短期內新任衛生署長必須籌錢找短期方法收爛攤子可 以理解,但如果還是只限於收爛攤子則問題是延緩而不是解決。
從現在看未來,劇烈的改變即使立意良好,但可能難以執行,且立刻讓醫療相關產 業從業人員生存受阻,恐怕也是衍生社問題。但是政府一方面補錢坑 時,如果能逐步釋出戰略性作為,還是可以逐步改善現況,
讓健保成為保健的健保, 而不是治病的健保。所謂戰略性作為,明顯的例子是強化預防活動於健 保制度,甚至是鼓勵預防產業,讓想賺錢的人隨政策走向而動。
同時,制度要影響個人更對自己的健康行為負責。
我記得換肝醫師陳肇隆費了三十 幾個小時為一名飲酒過多的人換肝成功而開慶生會,我當場問患者以後還要喝酒嗎?他回答還要。
陳醫師如果知道,恐怕氣得肝病,但看來陳醫師 沒聽到。這樣生活的人如果不能自制也沒有衛教介入,陳醫師再多幾次不眠不休又如何?如果後來相關手術納入保險給付,所有強制納保的人不等於強制陪這位患者 一起玩下去,這樣符合公平正義嗎?我們有聽過幾位立委就這種角度來監督衛生署呢?恐怕很少,因為立委代表什麼利益,大家大概也瞭解一 二。

來看一點點國外的例子。北歐的芬蘭從公益彩券採取得獎就有一半捐出為政府所用的制度,而芬蘭將許多 這些財源用於支持研發機構研究失能預防(如UKK和Age Institute)為預防找出具有說服力又不必使用許多藥物的方法,甚至包括輕中重度失能的失能延緩,又將這些方法普及推廣,並培訓大量基層衛教相關人 員誘導民眾參加健康促進活動。
因為有理論基礎又能告知民眾為什麼而且帶得有趣,而不是一些熱鬧發獎品的活動為主,所以參與的人很多。

自然帶動許多相 關產業蓬勃發展,大家還是賺到錢,賺得很健康。衛教人員也得到大家的尊敬,芬蘭也成為在國際間因衛教成就受到尊敬的國家。在芬蘭,這些研究機構 以實際發生的問題為研究主題,拿了經費要找到實際解決的方法。學者投入這樣的研究備受肯定,而不會害怕什麼國科會拒絕這些主題,認為這些 主題沒有意義,也不會全然困於SSCI績效,難以再投入社會問題的解決。
當然,政策體制也要必須重視這些研究結果,而非將研究與政治操作變成兩回事來浪費 資源與時間。而我們的學者可能也要走出階級意識,應把學問是用於解決大家的痛苦當成一種假價值觀。另外,我最近在丹麥聽到護士們說,私人 醫療產業的崛起,在公立醫院有八成機會需要手術的,到了私立醫院有五成需要就動刀了,他們也害怕憂心以後會怎樣。

諾貝爾獎得主 說台灣健保很好,被媒體報導也可能讓某些主政的自豪。沒有自信的個人或者體制總是希望聽到肯定的言語,加上正面形象加分當然高興。要是比起看病很貴或者要 等半年才能換一顆牙齒的國家,我們真的快得很,而且街上醫院很多。
但是有沒有仔細認真的看得靠運氣。就公平穩定的品質而言,我們還有極 大努力的空間。總統 敢不敢用抽籤外包的方式委託健康管理呢?如果敢,姑且不論維安因素,表示我們各地品質是一樣的。
當你的家人心臟病躺在病床有生命危險,而一旁的醫 療人員咬 耳朵告訴你健保給付的器材很差,自費的雖很貴比較好,如果你想保住爸爸的命,還是…,你有什麼感想?當你除了拔牙還有很多可能但醫生叫你拔然後轉介植牙下 一關,當你一直以花錢拿到很多藥為賺到了而到頭卻洗腎和肝水腫失能斃命,這時你要為諾貝爾得主對台灣健保的讚美喝采嗎?
這些事很少上媒體吧。

全民健保是福利國家的政策,搭配資本主義的心態和社會機器,無非加速聚斂財富。這其中有很多人在利益 生態鍊中求生存。要這些個人為結構負責實在太沈重。但政府還不出面處理導引,請問政府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公務員受眾人付託,有退休金保障,有工作 尊嚴,但拿不出更好的方法,也很可惜。 有專業知識的人如果為了繼續可以包到政府和產業委託的研究而不能婉轉的說真話,或因過度迫於升等壓 力遠離解決實際問題,這也不是大眾之福。未來值得注意的是,
一、從價值觀釐清健保的目的倒底是什麼?
二、什麼管道才能真正影響政策維持前述價值觀發展?
三、 整體普及健康促進從研發到貫徹,我們還要哪些努力?(這與國健局單一疾病的防治大不相同)
四、衛政、社政、教育如何連結(我有位體育系教授朋友受託今年要花一百三十二億蓋國民健康運動館,要怎麼蓋,有沒有問問衛生署的意見呢),讓資源有效運用,活動有效進行,使我們成為 兩千三百萬國民身體心智都健康,真正有競爭力的國家。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