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狂賀!!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24-03-26 | 點閱數: 134
台南400本好書 魚夫、鄭佩雯奪人氣作家及作品【中央社】

2024/3/26 15:54(3/26 16:31 更新)


2024台南建城400年,台南市立圖書館26日公布400本「台南好書選」書單,且頒發「台南好書推薦王」、「人氣推薦作家」及「人氣推薦作品」證書。(台南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13年3月26日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6日電)2024台南建城400年,台南市立圖書館今天公布400本「台南好書選」書單,其中知名作家魚夫(林奎佑)、鄭佩雯囊括人氣作家與作品。

台南市立圖書館去年10月展開「邂逅台南的400種印象-台南400好書推薦」活動,徵集政府機構、出版社、各級學校、民眾等各方圖書推薦,徵得3130件作品,最終選出400本,包括289本一般書及111本兒童書,今天在「台南好書選」記者會公布書單。

台南市副市長葉澤山在記者會表示,「台南好書選」以閱讀、理解、體驗,讓人邂逅專屬台南書味,透過民眾挖掘認識更多元台南面貌,書單極具水準,涵蓋台南在地職人、文史場域、感官饗宴、自然生態等面向。

台南市立圖書館統計,「台南好書選」400本書單中,推薦榜前3名,分別是鄭佩雯「台南府城漢藥店誌」、魚夫「台南巷子內:移民府城10年,細說建築與美食」、孫心瑜「台南遊」。

此外,擁有多本台南好書出版的鄭佩雯、魚夫、王浩一,系列書籍獲得逾80名讀者推薦,其中王浩一11本書被推薦,堪稱是深獲喜愛的「書寫台南」代表作家。

葉澤山則頒發「台南好書推薦王」、「人氣推薦作家」、「人氣推薦作品」證書給獲選作家及讀者,感謝他們為台南留下豐富文學資產。


台南市政府發布新聞稿指出,400本書單中,多年來致力出版台南文史研究的市府文化局,共80本好書入選;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也入選12本在地生態主題圖書,歷屆金漫獎得獎作品「蘭人異聞錄」、「1661國姓來襲」、「守娘」等歷史漫畫的入選,增添圖書多元性。

南市圖將串聯全市45間區域圖書館、機構、書店、學校等,依自身館藏特色搭配入選書單,共同陳列「台南400年度選書」專區,目前柳營區、官田區、大內區等圖書館已完成展示。(編輯:謝雅竹)1130326

 

 

台南400好書推薦 人氣王揭曉   2024-03-26【˙中華日報】

台南400好書中,獲得讀者推薦前三名作家,包括孫心瑜(左起)、鄭佩雯、魚夫。(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響應台南400,市圖推出「邂逅台南的400種印象─台南400好書推薦」活動,接受各方推薦與台南有關好書,從三千多本書中選出四百本,二十六日舉辦「台南好書選」書單發表會;文化局也將於公園總館設置「台南研究資料館」,網羅所有書寫台南好書,推動「台南學」成為顯學。


四百本入選作品中,文化局輸人不輸陣,多達八十本書入選,作品入選最多者為作家張耘書,多達九本;好書也要拚人氣,獲得讀者推薦前三名為鄭佩雯《臺南府城漢藥店誌》、魚夫《臺南巷子內:移民府城10年,細說建築與美食》和孫心瑜《臺南遊》及推薦讀者,都獲得文化局鼓勵。


響應台南400,台南400好書選書單公布,涵蓋多層面,讓讀者能多元認識台南。(記者林雪娟攝)
鄭佩雯當場拿著小板子,為漢藥店誌書籍請命,詢問是否能夠再版?主要是該書雖入選,然坊間已無書可賣。謝仕淵說,有些年代較久書籍,文化局已上網成為電子書,他坦言印製紙本書成本較高,文化局願意與作者商談版權釋出或轉讓,讓好書能延續書香。


「台南400好書選」名單出爐,將舉辦多元活動,包括特展、走讀、講座等,讓民眾認識台南。 (記者林雪娟攝)
其他入選好書,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多達十二本有關台江在地生態、風土人文及兒童繪本;許多國小也自行出版家鄉繪本,億載與善化國小為唯二同時入選兩本書學校,另獲得金漫獎肯定的歷史漫畫也入選,增添圖書多元性。

副市長葉澤山表示,台南古都為文學書寫寶藏,歷史文化堆疊,展現豐富底蘊,讓作家「挖呀挖呀挖」,此次推薦書單涵蓋台南在地產業、百工百業職人、文史場域、感官饗宴、自然生態、建築地景等面向,鼓勵民眾透過閱讀作者對這城市的靈魂(書),認識台南,也讓台南被看見。文化局表示,將配合全市四十五間圖書館、機構、書店、學校等,依自身特色陳列選書,另包括中華電信等電子書平台也可尋覓,後續將推動主題特展、走讀、講座和工作坊等。

臺南 400 好書選 推薦人氣王暨入選書單揭曉【亞太新聞網】

 


▲台南市政府、圖書館與書店、出版社、電子書、各級學校共同響應「臺南 400 好書選」入選書單正式揭曉。(圖 / 記者吳玉惠攝影)
【亞太新聞網 / 記者吳玉惠 / 台南報導】

「臺南 400 好書選」推薦人氣王暨入選書單今揭曉!知名作家魚夫 (林奎佑)、鄭佩雯雙雙囊括人氣作家與作品。
響應臺南 400,臺南市立圖書館自 112 年 10 月展開「邂逅臺南的 400 種印象 - 臺南 400 好書推薦」活動,徵集來自政府機構、出版社、各級學校、民眾等各方圖書推薦,共計徵得 3,130 件作品,最終選出 400 本作品,其中包括 289 本一般書及 111 本兒童書。今日副市長葉澤山公布「臺南好書選」入選書單及最多人推薦的臺南好書。


▲台南市副市長葉澤山及文化局長謝仕淵共同頒發「臺南 400 好書選」人氣推薦作家證書予作者鄭佩雯。(圖 / 南市圖提供)

葉澤山副市長表示,「臺南 400 好書選」用閱讀、理解、體驗,邂逅專屬的臺南書味,該獎項的設立,就是希望透過民眾的推薦,挖掘認識更多元豐富的臺南面貌。感謝這次民眾熱情參與,推薦次數超乎預期,可見市民朋友對於閱讀的熱愛,推薦的書單更是極具水準,涵蓋臺南在地職人、文史場域、感官饗宴、自然生態等面向,十分適合已經認識臺南、還沒認識臺南的每個人,歡迎大家來借閱。


▲葉澤山副市長:「臺南 400 好書選」用閱讀、理解、體驗,邂逅專屬的臺南書味。(圖 / 記者吳玉惠攝影)

圖書館統計,這次的臺南 400 好書推薦活動,有不少好書得到讀者的一致推薦,包括鄭佩雯撰寫的《臺南府城漢藥店誌》、魚夫撰寫的《臺南巷子內:移民府城 10 年,細說建築與美食》以及孫心瑜的《臺南遊》,都得到 50 名以上的讀者推薦,是推薦榜的前三名;而有多本臺南好書出版的作家鄭佩雯、魚夫與王浩一,系列書籍也獲得 80 位以上讀者推薦,其中王浩一的作品就有 11 本書被民眾推薦,可說是深獲民眾喜愛的「書寫臺南」代表作家。


▲台南市副市長葉澤山及文化局長謝仕淵共同頒發「臺南 400 好書選」人氣推薦作家證書予作者魚夫 (林奎佑)。(圖 / 記者吳玉惠攝影)

這次的推薦活動,圖書館也發現有幾位愛閱達人飽覽群書,例如讀者高莉莉一口氣推薦了 116 本書籍,讀者林韋聿也推薦了 54 本書籍,且都是與臺南相關的作品,今天副市長也特別頒發「臺南好書推薦王」給到場的讀者,以及「人氣推薦作家」、「人氣推薦作品」證書給獲選的作家,感謝他們為臺南留下豐富的文學資產。


▲台南市副市長葉澤山及文化局長謝仕淵共同頒發「臺南 400 好書選」人氣推薦作家證書予作者孫心瑜及小魯文化專案總監陳雨嵐。(圖 / 記者吳玉惠攝影)

文化局長謝仕淵表示,400 本書單中,多年來致力於出版臺南文史研究的文化局,不負眾望共有 80 本好書入選,去年底甫出版的大臺南文化叢書第 12 輯《歷史軌跡 — 從熱蘭遮城到臺南府城》、《斯土斯民 — 臺南生活風尚》、《流光垂祚 — 臺南府城家族》及《文化遊藝 — 府城老神在在》等 4 本好書均入選,而與傳統工藝及宗教禮俗相關的書籍如《臺南媽祖信仰研究》、《臺南藝閣研究》、《府城針黼繡神綵》等,也深獲讀者青睞,均獲民眾推薦。

文化局長謝仕淵說,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則入選了 12 本在地生態主題圖書,內容含括台江的風土人文,以及兒童繪本,豐富多元,有助於深入認識台江;而此次也有許多本市國小自行出版的家鄉繪本參與,其中億載國小與善化國小,評審團一致認為繪本內容品質優良,是唯二同時入選 2 本書的學校。400 好書也入選了歷屆金漫獎得獎作品《蘭人異聞錄》、《1661 國姓來襲》、《守娘》等歷史漫畫,增添了入選圖書的多元性。


▲文化局長謝仕淵:400 本書單中,多年來致力於出版臺南文史研究的文化局,不負眾望共有 80 本好書入選。(圖 / 記者吳玉惠攝影)

南市圖也針對 400 本入選書單舉辦系列推廣活動,串聯全市 45 間區域圖書館、機構、書店、學校等,依據自身館藏特色,搭配入選書單,共同陳列「臺南 400 年度選書」專區,目前柳營區、官田區、大內區等圖書館已完成展示;政大書城、敦煌書局、南紡誠品書店、新光三越金石堂、聚珍臺灣、版本書店、時之河書屋、泥巴球繪本屋、新營曬書店等書店也共襄盛舉。


▲台南市副市長葉澤山及文化局長謝仕淵共同頒發「臺南好書推薦王」證書給推薦冊數超過 50 本民眾林韋聿。(圖 / 記者吳玉惠攝影)

同時全國民眾皆可在 HyRead ebook、台灣雲端書庫、中華電信 Hami 書城等電子書線上平台,不受限於時間及空間影響,找到「臺南 400 好書」專區,無論線上或線下,2024 一整年都可以閱讀臺南好書,藉由閱讀更認識臺南的多元性與豐富性。後續南市圖也將持續推出臺南 400 好書主題特展、走讀活動、講座及工作坊等系列活動,相關訊息請上臺南市立圖書館網站查詢。


▲今日蒞臨現場的三位人氣推薦作者(左起)孫心瑜、鄭佩雯、魚夫。(圖 / 記者吳玉惠攝影)

臺南 400 年度選書電子書平台
1.HyRead ebook
https://tinyurl.com/mr2uwfbt
2. 台灣雲端書庫
https://tinyurl.com/29pkt5sy
3. 中華電信 Hami
預計 4/20 上線

臺南 400 年度選書書單
https://tinyurl.com/55h7hbr4


▲今日現場有「臺南 400 好書選」展示。(圖 / 記者吳玉惠攝影)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