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教學報 | 2023-12-27 | 點閱數: 651

展期:112年12月27日-113年1月  日

網路相簿  https://photos.app.goo.gl/DgjRyQy75vMccCwY8

 

 

2024-01-05 繪聲繪影畫龍崎 「龍崎自然地景展」今開展【自由】

2024-01-04 台南社大學員繪聲繪影畫龍崎 用藝術創作為環境發聲【中華】


堊地傳說

媒材:油畫顏料、石膏、水苔、木板。尺寸:200x70cm
組長:莊琇雯
組員:卓蓮美、陳國勳、陳淑惠、高淑愛、陳麗惠

創作理念:
台南的龍崎惡地主要由泥岩所組成,裸露的灰土地表層層疊疊,區域內植物不易生長,只有在部分較安定的斜坡才有植物生長,我們以這樣看似貧瘠的自然生態延伸,加上龍崎的本土語言文化,將看似平凡的生命,傳承豐富的態樣,空靈感的山巒,帶領我們進入龍崎惡地的生機與活力。

組員心得:
首先感謝老師安排的分組創作,過程中大家在相互的討論中集思廣益,在分工合作中更了解彼此,從生澀到熟捻,到後來對主題高度熱誠及意念的呈現,彼此了解更貼近創作意念,一起完成這次的挑戰,感受到滿滿的收穫,感謝同學也感謝老師。

淺山容顏-保育類動物AI創作


尺寸:5F、15x15cm

媒介:油彩、石英、壓克力打底、畫布數字輸出。
組長:邱麗霜
組員:蘇楓淇、洪淑燕、洪淑敏、黃素英、蔣慧文

創作理念:

龍崎惡地以其特殊的地質和獨特的自然景觀而聞名,創作理念源自於淺山泥岩惡地及其中生活的草鴞、水鹿、穿山甲、八色鳥、食蟹蠓和白鼻心等等,每一種動物都具有獨特的特徵和生活方式,它們與這片土地和諧共生,為這個生態系增添了獨特的色彩和活力。

透過AI精心繪製每個動物的細節,我希望能展示它們的美麗和獨特。 淺山特殊生態環境與豐富多樣的地方人文及生物種類,為我們的創作提供了無窮的靈感和動力。

我們用不同的角度和觀點來呈現這個地區的地形特色,運用層次感和細緻的紋理來描繪不同的地表特徵及透過豐富的色彩和筆觸,將其轉化為我們油畫創作作品。

組員心得:

小霜:有別於以往上課的形式,沒有老師示範,還要整合一支隊伍衝鋒陷陣,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收穫,也觀察到其他同學的優點,幸運的大家都很配合每一階段的進度提出大量的想法也都可以互相妥協包容讓這次的課程進行的很順利,組員們從頭到尾沒缺席!!

楓淇:我們的組長具有非常高的思考力和行動力 ,情緒智商也是一級棒,非常幸運的被選為其中一員 ,首次體驗油畫作品加入多元媒介,很有趣。

淑燕:「惡地」創作:為這片禿脊的淺山展現新Ai科技創造貌,揮灑豐富色彩舞動生機,並以出隱藏的另一動物生態,讓人對這片土地充滿更多的熱情與期待。

淑敏:集體創作,增進組員之間的了解與互動,新舊生共同創作更能讓新生的我從中吸取更多的技巧及經驗。希望透過油畫作品傳達對自然環境的保護呼籲籲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

素英:「龍崎惡地」蘊藏著無限生機,透過小組成員分工合作,巧思手繪出色彩繽紛的美景拼圖,運用Ai更有令人無限的驚喜。

慧文:龍崎惡地造就了動植物與其共舞,在困境中生生不息,而表現了生態的多樣性,更展現了生命的韌性,這次的參與擴展了生命的視野。

 

龍崎-惡地形的生命力

尺寸:147x86cm
組長:李蕙如
組員:林瑜美、周麗華、陳梁軒、黃幸玢、鄭筠怡

媒材:油畫、粉彩油棒、泥岩、棉繩、樹皮、
果實、貝殼、枯葉、化石。

創作理念:

主要以龍崎惡地的特殊地形為創作的基本概念,經由水土保持,展現生生不息的生態。

龍崎地形泥岩(又稱白堊土)泥岩顆粒,因為氣候遇到雨容易層層流失,沖蝕、疏鬆而形成特殊的地形造成多變的環境。 也可看到植物葉綠生機 ,展現惡地的生命力。

因時間的沖蝕,透過枯葉隙縫中看到山脈交錯、朦朧。 層層堆疊的灰,葉片的重疊。 凋萎老枯枝乾、化石、貝殼、果實,一一展現於眼前。


組員心得:

蕙如:感謝老師這次分組的創作課程,從中學習了各組的媒介設計與應用在作品上。 枯葉與惡地的結合,生命循環的生態展現。 感謝組員團隊的支持與配合,達成共識,完成這次的快樂時光。

瑜美:被泰豪的解說與導覽深深撼動!深感人類在歷史的洪流裡中流砥柱的努力是多麼重要!不由得在畫裡充滿了龍崎情感。

梁軒:惡地形與枯枝描繪出歷史走過的痕跡,而在朦朧中綠色表現出在惡劣環境中,仍存在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麗華:有些樹半邊已是枯萎多年的老枯枝幹,半邊卻仍是枝青葉綠生機盎然,不畏富劣惡地奮力生長的強勁生命力令人動容。

幸玢:主要以惡地地形為基本理念。 山脈的綿延 、永續的經營。 透過這次小組的創作,更能深入看見鬱鬱蒼蒼夢幻的風景。 畫作裡奇幻的山形寓意自然的風光。 棉繩的環繞與山形地形緊扣,密不可分。

筠怡:觀察到特殊地形,不同泥土岩石,經過漫長歲月的洗禮,留下獨特的美感…。果實的加入,提醒人們過度開發的同時也要盡一份心力維護愛地球


惡地生機-龍崎牛埔泥岩生態的小動物 

尺寸:60×80cm

媒材:油彩、美國檜木板、石膏粉、樹脂打底。
組長:蔡義同
組員:沈翠萍、林秀緞、莊淑芳、陳秋月、蔡東峻


創作理念:

龍崎泥岩惡地雖說是惡地,動植物種類數量確是頗為豐富,需要我們更用心愛護。

我們以原木板喻為植物,以石膏塑造泥岩地形,畫出生存其中的動物來警惕自己,若是再不好好保護愛惜生態環境,這些動植物都會變成相框裡的照片,只能供後人緬懷!

組員心得:

義同:第一次的小組創作,學會不同媒介打底塑框;學到了同樣的主題每個人不同的視野。 雖然有些燒腦,確是樂在其中。

東峻:很高興成為本組的一員!由於曾請假,很謝謝組長與其他組員的協助,讓我能順利且愉快完成作品,也從中學習不少。

翠萍:檜木裹上石膏,中繪狼蛛。 留白部分既像徵泥岩地形也是畫框。 一次創作,既認識到龍崎的生態,也學習到除油畫外的技巧。

秀緞:小組討論時每個人的發想都很有創意,也很快達成共識整體運作很流暢,看到每個組員最終成品比預期更棒覺得很開心。

淑芳:我是一個很懶散的人,愛運動不愛動腦,所以組別裡我幾乎都沒出到力…組員幫忙找了木板,也幫忙上一層底稿,幫忙釘掛勾,好窩心喔!

秋月:透過小組的討論,接觸到不同的創意及技巧,繪畫過程中遇到不小的瓶頸,也感受到認知與能力的差距。 感謝組長的鼓勵,讓我有持續的動力,堅持下去完成作品。



油彩龍崎泥岩心印象

尺寸:147x86cm

媒材:紙張、瓦楞紙箱、木片、裂劑、塑膠型劑、壓克力、油彩。
組長:林惠蓮
組員:何靜亭、柯東榮、王秀氣、傅雅鈴
創作理念:

第五組匯集組員的靈感創意凝聚共識並以共同的主題、理念和色調的架構下,進行自由創作

群青藍(Ultramarine)、拿坡里黃(Naplesyellow ),這2首主色調取材梅維爾經典畫作(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龍崎惡地形舒緩的山勢兼有尖銳尖銳的表層與龜裂不規則的細節,是風是雨走過的痕跡、是空氣微塵輕拂過的堆積。

在我們的作品裡:皺折紋理表達泥岩地形在恆常時空裡的記憶與蛻變,明亮色彩寓意如月世界般荒涼表像下龍崎富饒的淺山生態以及詩情畫意。

希望藉由我們的作品不僅留下此刻龍崎地理環境的現象與想像,也能傳達在環境保護的覺醒與行動下挹注人文教育及滋養,許龍崎保護區一個未來的美麗新境界。

本組成員靜亭運用多媒介拼貼,雅玲結合撕畫與油彩,秀氣、東榮、惠蓮以不同的畫風表現龍崎引人入勝的心風景,齊心協力共同創作屬於第五組的」油彩龍崎心印象」。

組員心得:

王秀氣:眾生平等,萬物共存於天地之間,而季節更迭,花開葉綠、花落葉黃,年年循環變化;歲月流轉,人類鳥獸,隨緣生滅,代代傳承不息;有幸為人,祈願珍惜地球,留予子孫永續生機。

傅雅玲:運用撕畫與油畫的技巧結合創作出多媒材的作品,希望能表現龍崎惡地形的特性,枯葉表象雖殘破,底下卻仍含有堅韌的生命力。

何靜亭:油畫是我弱項,所以想要用多媒介來創作~用裂劑來表現龍崎地形裂縫,蝴蝶來代表期望生態能在工業文明下蛻變的更加美好。

林惠蓮:陽光灑落的泥岩惡地地形龍崎,曾經是寸草不生的白堊土地形,如今生機盎然,是一個靜謐的村落,白白的山上有著翠綠,點綴著發亮的湖水,吸引了許多野生動物來此棲息,充滿各種可愛的小生物,蝴蝶在這裡翩翩飛舞著外,也是穿山甲的樂園,不再是荒涼寂靜宛如末日過後的寂寥世界,我想用畫刀嘗試做出陽光灑落下蒼奇特秀麗多變的惡地景觀,畫出少見可蒼茫茫奪取世人目光的世界級景觀。

東榮:龍崎踏查驚訝於人車雜沓的公路邊坡便是穿山甲覓食的廚房,小池塘成群飛梭的豆娘和蜻蜓,瞬間把時空拉回兒時的鄉間情景,也有人憶起青春少年時的那首紅蜻蜓,創作練習的過程受到同學們的活力與創作力的鼓舞,小乖老師一語道破的。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