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23-10-28 | 點閱數: 402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記者劉悅儷/台南報導2023年10月28日 週六 


▲東豐路上當年種植五十株美人樹,就林森路口這一株發育最好,最近花期正開,當花正是時候 。(圖/記者劉悅儷攝,2023,10,28)
[NOWnews今日新聞]   台南市東豐路和林森路安全島上最近有幾株跟BLACK PINK一樣繽紛豔麗的美人樹,很多民眾「錯把美人比木棉」,台南社大環境教育老師李武昌表示,台南市東豐路32年前種約50株,但只有這一株發育的最好,此時正是花期,若未遇雨,花期可延長超過兩個月。


  最近幾天路過東豐、林森路口的民眾都會被東豐路安全島上一株開滿鮮豔粉紅花的樹所吸引,很多人不識此樹為何物,大家都用猜的,有人說是木棉,更有人說是猢孫樹開花。


   台南社大環境教育的「樹老師」李武昌表示,台南市早在 32年前成醫建校時在後段種了很多美人樹,但它需要強烈日照,再加上土壤肥料問題,大部分都發育不良,僅東豐林森路口這一「姝」美人樹長得最妖嬌,每年10月的秋季開始是花期,超級鮮豔的粉紅花,用藍天白雲做襯底,顯得格外豔麗,很多路過的人都不忍駐足停觀,即使車子已騎過頭,都還倒車回來拍個照再走。


   美人樹又名美麗異木棉,是外來品種,它和木棉同科,由於樹幹造形奇特有如日式陶瓷酒瓶,因而有「酒瓶木棉」的稱號。若要和木棉做區分,由於木棉的葉子較大、樹型也較陽剛,所以有「英雄樹」之稱,美人樹葉子較小,樹型也像女性一樣柔美,所以就被稱為「美人樹」。


   李武昌指出,兩者花期也不同,木棉在春天,美人樹在秋至初冬,在台灣越往北部越早開花。木棉花是橘色或淺橘色,美人樹則是鮮粉紅色,也伴隨一些白花。且木棉花開會飄棉絮,很多子過敏的人不愛,且花瓣掉落地面時會濕滑,美人樹沒有這些缺點。最近沒有下雨,美人樹花期會撐久一點,要拍照請早。除市區東豐路之外,烏山頭旁的台南藝術大學裡面也有美人樹。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