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23-11-02 | 點閱數: 443

講題∣轉個彎,看見臺語文學之美
講師∣小城綾子(臺南小說作家)
時間∣ 2023年11月03日 (星期五 )下午7:00~9:00
地點∣開基靈祐宮(台南市中西區赤崁東街86號)

土道文學沙龍廟口系列講座  
守護台灣的那一支筆 第十部曲
講題:轉個彎,看見臺語文學之美
講師:小城綾子
地點:開基靈祐宮(小上帝廟)(駐宮住持全真教里丞道長/林光洲)
日期:2023.11.03      場邊小筆記:楊敏鈺

里丞道長:很高興同在許丙丁筆下小風神的神廟舞台,歡迎土道社來此舉辦文學沙龍,還記得我們小時候,長輩們、同學、朋友們常在廟埕講故事,現在,讓我們繼續在這個舞台說我們的故事,分享大家的故事。

茂成老師:土道同學經過多次討論,並由小城老師帶領,籌劃這次以台語文學為主題性的文學沙龍,藉由小城分享她走在這條人少的道路上的點滴經驗,讓有心想走這條路的朋友,若遇有相關問題,能有所參考。有心創作的人,提筆寫就對了,常寫勤練絕對是成功的最佳路徑。

小城老師:
小時候,家附近也有拜上帝爺的廟,媽媽常去廟裡祈求神明保佑家人,每個人都唸到了,就是忘記請神明保佑她自己。

大廟開講對我是全新的體驗,我抱著參加盛宴的心情,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與台語文的相遇。

2010年,受到了方耀亁以及二位優秀台語文詩、散文、小說作家的啟發,發現台語文也可以很優美,我應該也可以用父母說的話來寫這塊土地的故事。我們已經失落母語多年,我希望用「嘴講父母話,手寫台灣文」來喚醒母語意識。

台語曾經走過失落的時光:
禁止說台語、說台語要受懲罰、戲劇角色裡,台語角色粗俗低下,與華語角色有很大的落差、說台語被視為是形象低俗不雅的、政策對於台語的扭曲傷害至今沒有停止。

布袋戲雲州大儒俠於1970-1973轟動全國,收視率高達97%,但是,政令宣導禁止說台語,布袋戲就於1974年斷然停播。

我用台語文書寫的初衷是要找尋母語,回想老一輩人們的用語,發現尋根的感動:
1 期望讀者能看懂並有興趣
2 改變台語文學大多是政治受難的悲情狀況
3 展現多元題材,讓台語文學百花齊放

來自台語的呼喚與感動:
台語有很多不同層次、意涵的表現用法,例如:華語的慢慢來,台語卻有很多不同的說法:慢慢仔、寬寬仔、勻勻仔、聊聊仔。

語言轉換的心路歷程,就如從平坦大道彎入崎嶇的碎石小路:
1 遇到書寫障礙,思緒卡住,書寫中斷
2 花費時間,數倍於華文
3 自我懷疑,掙扎是否繼續走下去

但是,走這條人少的路,也像栽培植物,要先撒下種子,等到萌芽,還要用陽光和水來持續地悉心澆灌與照顧,才能看到開花與結果。陽光和水就像我們付出的努力,只要持續,就會有成果。

分享台語詩創作:
街路
二手冊的情批(譜曲著現場演唱,詞曲皆優美動人)
人客,咱對佗位來
百年相思-刺桐夫妻樹(安定中沙里與台江布袋嘴寮二棵刺桐聯姻)

自我肯定的力量,有自信,看重自己,別人就不會看輕你。台語魂上身,遇到有人說台語就心生歡喜。要拒絕當台語文盲。

台語在聽說讀寫上都有相當的困難:

華語因學習而熟悉;台語因自卑而排斥;台文因陌生而不想接近

家已經失去學習台語的功能:年輕父母說不輪轉,無法教子女說台語;阿公阿嬤遷就孩子,不敢強力要求子孫說台語;台語傳承出現斷層。台語已被聯合國列為第三級瀕臨消失的語言。

我希望能鼓勵更多人說自己的母語,讓說台語成為生活日常,甚至能多用台語文書寫,形成台語文的新文藝復興。

11月03日(五)大廟開講工作分配:請同學們下午6:00靈祐宮集合,同學們工作分配如下:
連絡人:韓麗瑛
主持人:陳妙齡
服務台:林淑卿
電腦操作:陳志軒
現場拍照:韓品怡 謝順勝
現場佈置:全部社員
時間控制:呂姿瑢
現場招待:藍仙冠 董育嫻 王舒賢
現場控制:林光緯 韓麗瑛

11月03日(五)現場流程:
7:00 ~7:05主持人簡介土道及介紹蒞會貴賓
7:05~7:08請老師帶領全體人員向玄天上帝祝禱,祝禱開講順利圓滿
7:08~7:15茂成老師致贈感謝狀及請廟方主委發表感言
7:15~7:20請茂成老師為小城老師引言
7:20~8:20請小城老師開講
8:20~8: 55現場來賓提問與小城綾子老師對談
8:55~9:00整理現場,9點以前離開靈祐宮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