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22-12-27 | 點閱數: 260

台南不一樣的環保跨年 11家廟宇用108聲鐘聲祈福
2022-12-26 15:33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民間發起用鐘聲跨年、祈福,今年已有11家廟宇參與。記者鄭惠仁/攝影


日本有「除夕之鐘」,在大晦日之際寺廟會敲鐘108下,用鐘聲化解舊年的煩惱,台南也有百廟之鐘,4年前由民間發起,串聯在地宮廟以鐘聲取代鞭炮聲祈福,今年已有11家廟宇參與。召集人蔡宗昇邀請台南各地廟宇或教堂一同參與跨年鳴鐘的行列,為疫後的台灣祈福。

台南市政府民政局副局長吳明熙表示,這是民間自發性的敲鐘祈福活動,相當有意義,可將跨年歡樂的氣氛帶到廟宇,且拉近民眾與宮廟的距離。

台南市目前登記有案的宮廟有1651家、教堂67間,明年是台南建城400年,希望明年的敲鐘祈福能有400家廟宇參與,市府也會協助推動,讓建城400年更具意義。

發起跨年鳴鐘活動的召集人、屎死溝墘客廳廳長蔡宗昇,以金曲歌王謝銘祐歌詞中的「一個城市可以藏多少夢?」來談這場文化節慶的起心動念。

他說,多年來從社區和文化面觀察,每到跨年,台灣大大小小放鞭炮、大型跨年演唱會施放煙火所費不貲。若讓居民來廟裡敲鐘,不只是祈福,肅穆的鐘聲取代鞭炮聲,各廟可以展現自己的歷史文化,神祇故事給更多居民認識、而非只是傳統的廟會科儀。這樣廟宇和地方民眾的連結度會更緊密,居民也可以更深層的認識台南的文化。

蔡宗昇說,台南有1千多家廟宇,若都能加入跨年鳴鐘的行列,將成為台南的特色跨年,台南有如此的條件為什麼不做?「當台南的鐘聲齊鳴甚至可以登錄世界紀錄,讓全世界看見台南。」

跨年鳴鐘活動,參加敲鐘祈福的民眾可以在跨年夜到11間宮廟及後壁區安溪寮聖家天主堂排隊,準備淨手、上祈福疏文,在子時一刻(晚上11點15分)共同敲響108下鐘聲,為家人、朋友及台灣祈福。

參與的民眾還可以獲得各宮廟、天主堂精心為民眾準備的平安小禮或暖心茶點。集福宮提供特色貓妖明信片與黑糖香餅,濟福供是暖飲與祈福開運籤,祀典大天后宮則是神祕小禮物。

台南社大主任林冠州表示,在浮動世界情勢上,台灣更需集氣,以及凝聚所有人共識的儀式,全家用鳴鐘為自己祈福,也為台灣祈福。

台南民宿協會為了響應敲鐘祈福迎新年活動、在跨年夜特別安排中、英、日3組導覧,服務外籍旅客,得以深入了解台南的人文風情和廟宇文化、進而來廟宇敲鐘祈福留下特別難忘的台南跨年經驗。

如果想知道自己家周邊的宮廟有無參與跨年鳴鐘的活動,可以上臉書搜尋「府城敲鐘祈福」粉專,查詢每間廟宇的活動資訊。有意加入行列的廟宇請洽蔡宗昇,電話0931820552。


台南民間發起用鐘聲跨年、祈福,今年已有11家廟宇參與。記者鄭惠仁/攝影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