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18-06-30 | 點閱數: 127

有一群電影素人,在台南開啟了女性影展….

社區女性影展走到今天已經是第四個年頭了,性別平等的推動一直是女性影展的核心動力。雖然資金和人力不足的情況向來是「台南社大開始錄影電影研究社」的困難,但是基於使命感及「台南社區大學」支持下仍堅持下去。雖然現在有許多優秀的女性陸續走出家庭來參與社會改革,在各種場域都可以看見女性的身影,但是當女性處在蠟燭兩頭燒狀態卻仍然可能因為無法相夫教子而受到指責,嫁出去的女兒不能祭拜娘家祖先等等….傳統的習俗壓抑與不公平性別期待仍箝制著女性,這並不是法律層面就可以解決的問題。

女性影展的出現,正是為了喚起臺灣社會對女性的關注,同時這個管道也讓女性有被看見跟發聲的機會,去讓更多人看見除了主流社會所期待的性別樣貌之外,我們的身邊其實是有很多不一樣的故事。透過影像讓民眾有一個不只是看電影,同時可去探索議題、映照內心,甚至與社會對話的場域。

我們的社區女性影展啟發於兩個重要的因素,一個是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所辦理的「社區大學影像自主影展」,該影展的目的,是希望藉由自主選片,並透過主動討論屬於在地或適合在地的影片進行公播,然後藉由影片的內容,推動地方互動與討論;第二,是「台灣國際女性影展」,臺灣的女性影展最早可以回溯到1993年的「臺灣國際女性影展」,是由臺灣女性影像學會來主辦,至今已走過24年的時間,每一年都有非常精彩的作品,對於性別議題的推廣有非常深遠的影響。在這個影展中,我們不僅僅看見女性導演的優秀作品,也透過影展擴大了對女性議題的視野與多元處境的理解。

過去的女性影展大多數集中在都會區,或者是屬於某些特定領域的人才比較容易接觸,但我們認為性別議題的推展應該要朝向在地化來深根,所以我們開始著手舉辦社區女性影展,甚至是拍攝性別議題的作品,期待女性議題在地化,在實際的社區經驗中,開展出有社區意識的女/性觀點,我們期待從我們自己開始,告別「我覺得女性就應該…」的思維邏輯而試著界定女性身份,而是將每個人視為獨立的,應該更細心的尊重每個人的生命經驗,而去發現每一種人生都存在著各種可能性。

今年的社區女性影展將以「以愛為名」為主題,無論是因為愛而背負起照顧者的責任, 這份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也令主要照顧者身心俱疲的故事也好或以愛為名的情緒勒索等,,從探討女性在「照顧」這個角色所遭遇到的各種牽絆或阻礙開始,進而談論面對生死議題我們該做的準備。

2017年第24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以「與羈絆/伴共舞 Rave in Peace」作為主軸,策展人羅珮嘉接受專訪時表示,這個關於「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主題,其實幾乎是所有被社會期待為「照顧者」的女性,都會面對的人生課題。台南社區大學開始錄影電影研究社在籌辦第四屆社區女性影展之初,在幾次田野調查及座談互動中我們也發現,這是最多人關注的議題。只要「照顧」與「被照顧」的關係成立,大眾對於女性照顧職責的期待與壓迫常常是羈絆女性的最大因素,環顧我們周遭,恐怕每個家裡都會有這樣的角色,這也是在第四屆社區女性影展想探討女性與意識型態的羈絆這個議題的原因。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085178965092555/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