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報名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21-11-13 | 點閱數: 204


{ 里海漁村深度之旅:蘆竹溝生態踏查工作坊,在地村民親自導覽!

台南市北門區有一處以養殖牡蠣為生的漁村「蘆竹溝」,從古至今都依賴北門潟湖的自然環境養殖牡蠣,因為養殖方式都以友善養殖來進行而造就當地豐富的生態。本活動將帶大家一同前往里海聚落「蘆竹溝」,了解當地的人文歷史與生態多樣性,並帶大家體驗漁村生活。除了漁村生活體驗外,也讓大家了解本土糧食產地保存的重要性。

時間:11/13(六)9:00-16:30

地點:台南北門區蘆竹溝漁港

費用:150元(含保險、午餐),另收註冊費(新生200元,舊生150元)

午餐是在地美食唷

 

轉載【公民新聞】 https://www.peopo.org/news/561398

蘆竹溝是位於台南市北門區北門潟湖旁的小漁村,居民以養殖牡蠣為主要的生計來源,雖然是台南市主要牡蠣養殖區之一,但市場上卻很少聽聞蘆竹溝牡蠣的名號,因為多數被布袋東石一帶的盤商所收購。此外蘆竹溝還有養殖兩年的老蚵,也就是把一年蚵,放養在潟湖淺灘泥地上,定時翻土整理以避免老蚵缺氧死亡,一年後會長成手掌大的生蠔等級牡蠣。

 

然而,這一切在聚落旁的魚塭被當成光電場之後變了調,除了緊鄰的工寮民宅氣溫升高之外,集電站噪音以及未來光電板在清洗的時候是否會有毒物的汙染等等,居民的這些疑慮並沒有獲得一個合理的答案,沒有人反對綠能,但是在這麼一個既環保又永續養殖的漁村裡,如何在綠能與環境間取得平衡,是政府無可迴避的課題,也絕對不是把蘆竹溝判定為「不利耕作區」來種電就可以解決的.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