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報名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22-06-09 | 點閱數: 262

存心藥命館第二場:民進黨中西區、北區候選人(現議員) 沈震東

直播簡介

​​今年,因為疫情,許多青年參選人減少了許多可以跟選民對話的場合,但對於歷史街區的未來發展,我們覺得有必要讓街區公民的意見,可以跟參選人有所交流,因此台南社大與廣受青年人和文史愛好者喜愛、收聽的Podcast「存心堂咖啡館」節目合作,推出「存心藥命館」專題,邀請青年參選人直播對話。

沈震東簡介

震東是一個正值青春活力的青年,從6歲參與民主運動,15歲開始學習為里民服務,22歲擔任學生議會議長,在25歲擔任合併臺南市最年輕議員。

力挺青年議題,議員候選人沈震東談青年就業、社會住宅

作者 閒閒罔哺豆編輯群 

link to data-rel=penci-gallery-image-content https://tncomu-news.com/wp-content/upl ... 014747380387_220720_1.jpg

本月9日,台南市中西區、北區議員候選人沈震東接受「存心藥命館」以線上直播方式採訪。身為台南市最年輕議員,力挺青年議題。針對青年就業議題,提出「創業一站式申請服務」、「讓國際看見台南文創」,並配合交通配套,讓觀光及在地生活雙贏。體貼青年扶養沉重壓力,提出「上有長、下有幼」的青年住宅配套,爭取社會住宅附設長照及幼托資源,並打造青創基地,提升青年競爭力。

從小開始里民服務,成為台南市最年輕議員

沈震東從6歲參與民主運動,15歲開始學習為里民服務,22歲擔任學生議會議長。沈過去專攻教育,曾任成功國小及民德國中教師。在25歲轉換跑道,擔任合併臺南市最年輕議員,關注教育文化、青年發聲、觀光交通、社會福利等議題。

串聯台南文創軟實力,提供創業配套,推動地方創生讓國際看見台南

中央政府力推地方創生,除了鹽水月津港燈節、左鎮等據點,城區也可以發展。南區鯤喜灣納入歷史街區,推動海洋事業發展;台南運河運載著端午節划龍舟,也可以發展休閒遊憩運動;舊城區文創資源豐富,從台南美術館開始悠遊中西區,可以走到中正路、火箭樓、蝸牛巷、赤崁樓、西羅殿、神農街、普濟殿,結合美食小店,把地方創生變成線跟面,城區青年文化創意發展就可以被國際看到。

創業是艱辛的事情,沈要求經發局,提供「一站式申請服務」。創業要申請營登、建築執照,太多細節不知道而被罰錢,政府應該要有義務告訴青年朋友創業的細節。沈也跟經發局研擬,在城區如何協助青年朋友? 如果一味的租金補助,也許變成房東變相漲價。應該給予青年創業媒合補助或青年達到某個標準才給予補助,會比房租制定價格更好。

台南市比較少看到文創基地是可以跟青年交流的地方,因為台南市寸土寸金,政府的地沒有這麼多,沈持續爭取與台南大學合作,以SBIR方式推廣地方創生、青年創業講座、分享會等交流討論的據點。

規劃交通配套,讓觀光與在地生活雙贏

沈表示,就像去日本用走路的,我們應串聯步道,改善交通問題,減少車流進到城區,讓住戶不會覺得住在中西區就是要被叨擾,中西區觀光徒步做整體規劃是很好的方法。騎樓不暢通,沈要求工務局提供里辦騎樓獎勵金,平整線繪製出來,可用不可用的統整出來,鼓勵商家提供市民行走權力。

同時也規劃停車空間,譬如森山市集觀光車潮眾多,開車可以下美術館,但是地下停車場及附近的機車停車格不多。沈要求交通局在美術館一館對面蓋機車停車場,解決機車停車問題;而海安地下道,以前規劃做美食商場,但是招商不成功,所以後來要求交通局和營建署在水仙宮前方下方加開更多機車停車格,提供給鄉親朋友或觀光客。以前鄉親不喜歡把車停地下,慢慢溝通來改變大家的想法。

Tbike造價高,目前議會仍希望提供給觀光客為主、居住為輔。沈期待未來有更多站點設置在大廈,居民一下樓就可以騎單車,可以避免開車。如果運載交通工具好,民眾會慢慢轉換生活方式。

「上有長、下有幼」的青年住宅配套

沈過去在北區小東公宅,爭取附設非營利幼兒園及長照機構,並提出青年集會所(青創基地)構想,不只讓青年有好的地方住,更讓青年之間透過聚會互相砥礪進步。除此之外,沈也持續與特色公園聯盟合作,爭取特色公園。並提供月嫂服務,讓年輕媽媽安心坐月子。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