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主題活動 | 2022-07-26 | 點閱數: 510

 

府城鬼怪盡出!南社大《信義街漫畫報報》畫出老街傳說【自由】

2022/07/26 16:18

台南社大漫畫圖文筆記班用漫畫報導街區故事,即日起至8月18日在信義街埕南25號舉辦成果展。(記者王姝琇攝)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南美2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掀起一股追鬼怪的風潮!其實在歷史悠久的府城街區有許多鬼怪傳說,台南社大「漫畫圖文筆記班」學員,以歷史街區中的中西區信義街為題,將在地盛傳的貓妖、女鬼故事,以及街上豐富的人物、吃食風景,用漫畫轉譯成可愛又易閱讀的《信義街漫畫報報》,即起至8月18日在信義街埕南25號展出。

漫畫圖文班指導老師陳德立說,身為台南人,對這個所在,仍存在著很多未曾留意的美麗又神奇的巷弄街道,這次展出的「信義街」就是其一。這裡有台南唯一還能通車的百年古城門,在地盛傳著可怕貓妖及哀怨女鬼傳說,充滿傳說、奇譚,又集老屋風貌、特色民宿、隱藏美食、人文咖啡的老街區,透過學員們用漫畫報形式,將其轉化為老少咸宜的故事報刊。

此次協助策展的南社大美學藝術經理人李慧玲表示,社大開設漫畫圖文筆記課程,選擇「報紙」做為成果創作,帶領一群對漫畫有興趣的素人畫者穿街走巷,訪談街坊鄰居,藉由《信義街漫畫報報》訴說老街的前世今生、分享正在發生的在地人文生活特色,散播老街的美好期盼讓更多人知道。

信義街老古石渡民宿主人Emily表示,信義街是條非常有故事的老街,只要有機會跟街區鄰居聊兩句,就可以聽到許多非常精彩的傳說。如貓妖傳說、淒怨的女誡扇綺譚故事等。身為孩子的媽媽,總要費心思轉化這些有點可怕的故事說給孩子聽,當看到社大漫畫班想用漫畫社區報的方式來說故事,除了期待也建議想來老街觀光的旅客,可以先來看這些漫畫報刊,會讓逛遊老街多了許多指引與趣味。

社大畫說老街 漫畫報報展成果【中華日報】

台南社大漫畫圖文筆記班學員展示社區報報繪圖。(台南社大提供)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台南社區大學漫畫圖文筆記班,帶領對漫畫感興趣的素人學員穿街走巷,訪談社大信義街據點的街坊鄰居,將當地人物、吃食風景轉譯成方便閱讀的信義街漫畫報報,二十六日在埕南二十五號成果發表。

台南社區大學推動在地文化與地方創生理念連結,開設漫畫圖文筆記課程,邀請主編冠軍少年、Candy、絕叫13等漫畫周刊的陳德立擔任指導老師。選擇報紙作為成果創作,藉由漫畫報報訴說老街的前世今生,分享在地人文生活特色,散播老街的美好。

陳德立表示,台南仍存在許多美麗神奇的街道巷弄,展出主題的信義街就是其中之一。包括台南唯一一座還能通車的百年古城門;同樣崇祀玄天上帝,被稱為三福三堂的崇福、集福、聚福三宮,及其背後三大家族的故事;集老屋風貌、特色民宿、隱藏美食、人文咖啡的夢想之地等,都聚集在信義街一帶。

協助策展的台南社大美學藝術經理人李慧玲指出,漫畫在台灣報刊曾占有重要地位。老一輩熟悉的漫畫家葉宏甲,筆下諸葛四郎與魔鬼黨風靡一時。解嚴前魚夫林奎佑、CoCo黃永楠、L.C.C羅慶忠等漫畫三大家,在報章雜誌以幽默、嘲諷、戲謔方式連載的漫畫,都讓人會心一笑。

台南社大漫畫圖文筆記班企圖改變社區報用文字搭配照片的固定格式,將可怕哀怨的貓妖、女鬼故事、街上豐富的人物群像、吃食風景等主題,以亦莊亦諧、老少咸宜的信義街漫畫報報呈現出來,相關成果即日起至八月十八日在埕南二十五號展出。

畫說老街神奇鬼怪故事 台南社大出《信義街漫畫報報》【聯合報】


2022-07-26 14:08 聯合報/ 記者 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社區大學「漫畫圖文筆記」班學員,用漫畫說台南老姊的故事。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故事多,台南社區大學「漫畫圖文筆記」班教師陳德立帶著學員,將貓妖、女鬼故事、人物、吃食與風景,用漫畫轉譯成可愛又容易閱讀的《信義街漫畫報報》,相關成果正在社大信義街據點「埕南25號」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閱讀觀展。

台南舊城區、老街巷都有精彩的文史、傳奇、漫談流傳以及傳承數代的小吃、民宿,吸引遊客尋古訪勝。

台南社大美學藝術經理人李慧玲表示,在台灣,漫畫曾在報刊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埕南25號是台南社大在信義街區中傳遞社區故事的據點,因此特別邀請曾主編過很多漫畫周刊如冠軍少年、Candy、絕叫13的陳德立老師,開設漫畫圖文筆記課程,並選擇「報紙」作為成果創作,帶領對漫畫有興趣的素人畫者穿街走巷,訪談街坊鄰居,藉由「漫畫報報」訴說老街的前世今生、分享正在發生的在地人文生活特色,散播老街的美好讓更多人知道。

漫畫圖文班指導老師陳德立說,身為台南人,對這個所在,仍存在著很多未曾留意的美麗又神奇的巷弄街道,這次展出的「信義街」就是其一。台南唯一一座還能通車的百年古城門「兌悅門」、同樣崇祀玄天上帝,被稱為「三福三堂」的崇福、集福、聚福三宮背後有三大家族的故事;還有集老屋風貌、特色民宿、隱藏美食、人文咖啡的夢想之地,都在信義街一帶濃縮聚集,也成為他課程中創作的主題。 

他表示,這次的展出,緣起於台南社大推動在地文化、地方創生的理念連結,《漫畫圖文筆記》,是堂只要一支筆就能畫出自己想像創意的課,從第一堂課聽到最多的聲音是「老師,我不會畫圖」,但最後分享創作時,每名學員都能從創作的圖中說出不同的精彩故事,於是嘗試的在每學期末加入老街的創作主題,一起探覓老街的美,用漫畫畫出他們對老街所見所聞的心靈視角、

信義街老古石渡民宿主人Emily表示,信義街是條非常有故事的老街,只要有機會跟街區鄰居聊兩句,就可以聽到許多非常精彩的傳說。如貓妖傳說、淒怨的女誡扇綺譚故事等。身為孩子的媽媽,總要費心思轉化這些有點可怕的故事說給孩子聽,當看到社大漫畫班想用漫畫社區報的方式來說故事,除了期待也建議想來老街觀光的旅客,可以先來看這些漫畫報刊,會讓逛遊老街多了許多指引與趣味。

因為老街氛圍進駐設立存心堂咖啡館、本身也是知名廣播人的阿波很期待來看的人能笑顏逐開地點著頭說「喔!原來還有這回事。」這樣就是對這群素人漫畫家最大的肯定了。展期至8月18日,地點:台南市中西區信義街25號。

台南社區大學「漫畫圖文筆記」班教師陳德立(右二)帶領學員用漫畫說老街的故事。記者鄭惠仁/攝影

用漫畫呈現老街巷弄故事 台南社大成果展登場【中央通訊社】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
2022年7月26日 週二 下午6:00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6日電)台南市中西區信義街擁有台南唯一可通行的古城門「兌悅門」,為府城經典老街之一,台南社區大學漫畫圖文筆記班學員以在地文史、傳說為題製作「漫畫報報」,盼散播老街的美好。

台南社大漫畫圖文筆記班「信義街漫畫報報」成果展,今天起在台南社大信義街據點埕南25號展出,以可怕哀怨的貓妖、女鬼故事,還有街上豐富的人物、吃食風景為主題,轉譯為可愛又容易閱讀的漫畫作品。

協助策展的台南社大美學藝術經理人李慧玲表示,漫畫曾在台灣報刊中占有重要地位,早期有些漫畫家在報章雜誌中用幽默、嘲諷和戲謔的作品讓人會心一笑,台南社大邀請曾主編過冠軍少年、絕叫13等漫畫週刊的陳德立開設漫畫圖文筆記課程,帶著一群對漫畫有興趣的素人學員進行創作。

李慧玲指出,師生們穿街走巷、訪談街坊鄰居,選擇以「報紙」為成果創作方式,藉由「漫畫報報」訴說老街的前世今生,分享正在發生的在地人文生活特色,散播老街的美好。

陳德立表示,身為土生土長的台南人,但台南還有很多他以前未曾留意的巷弄街道,讓人覺得美麗又神奇,信義街擁有台南唯一還能通車的古城門,還有同樣崇祀玄天上帝,被稱為「三福三堂」的三大家族故事,現在還多了特色民宿及隱藏美食,都是學員們創作題材。

台南社大指出,此次展覽將展出至8月18日,歡迎民眾走訪老街並前往看展,了解漫畫家筆下的信義街還有哪些精彩故事。(編輯:謝雅竹)1110726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