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教學報 | 2022-04-25 | 點閱數: 696


 聯合報 / 記者 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北區公所舉辦舉辦生態營造工作,種了400株蜜源植物。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北區區公所、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台南社大今天協同成功里公園志工及親子家庭舉辦生態營造工作坊,除種下400株多樣蜜源植物,台南社大利用水刀工法,改善公園內罹病榕樹的棲地。

荒野保護協會南一團親子團提出公園生態化計劃,繼去年於北區福安公園設置蜜源植物區,成功吸引蝴蝶蜜蜂來到社區公園,今年繼續在成功公園設置蜜源植物區。

今天由台南社大「一公園一棵樹」環境課程老師李武昌帶領社區志工及荒野親子團種下馬利筋、藍雪花、紫花長穗木、日日春、金桔和芳香萬壽花菊7種約400株的多樣蜜源植物的植物,提供給樺斑蝶等昆蟲作為食草或蜜源。荒野親子團更發想出半自動灑水系統,利用回收材料如寶特瓶,水管,布條等以連通管原理及毛細現象進行滴灌,充分利用水資源並減少維護人力。

成功公園有棵大榕樹,去年台南社大老師發現疑似感染褐根病,可能是棲地周圍被步道佔據造成生長不良而染病,北區公所依循專家的建議進行棲地改善,將不必要的步道及花台移除。台南社大講師群利用自然工法竹圍籬,以區隔人行動線,在樹下營造自然落葉區,歷經半年圈圍養護,底棲生物蚯蚓的鬆土痕跡增加,榕樹明顯展現活力生機。

台南社大今天做第二階段「水刀工法」,用水刀的水柱衝擊力,破壞硬化層或土壤石層,並使用垂直竹管引導新根系往下,延伸中根的深度,藉中根的發育來產生更多的抵抗力,儲存更多葉子轉換的葡萄糖在根系。

區長李皇興表示,透過公民參與管理機制,與當地民間組織、社團、學校充分連結互動,讓大家一起共同維護北區生態公園,並希望將北區具有自然生態環境的社區公園串連起來,營造成都市生態綠帶。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4450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