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22-04-18 | 點閱數: 743
image

鳳凰木重生 台南樹公民採集種子培育二代新芽
2022-04-18 聯合報 / 記者


台南市北區北城公園鳳凰木染病,居民向鳳凰樹致謝感恩。記者鄭惠仁/翻攝

台南市北區北成公園有棵數十年樹齡的美麗鳳凰木,但去年感染熱帶靈芝菌,居民昨天下午寫下感言字卡繫掛感謝繩圈,感謝它提供樹蔭讓居民乘涼聊天,台南社大老師李武昌也帶領大家採集種子,為樹公民培育二代新芽,讓凰樹重新在北成公園茁壯生長。

台南市北區公所昨天下午舉辦「老樹新芽,鳳凰重生」向鳳凰樹致謝感恩活動。北城公園內的這棵鳳凰木是在地的精神地標,夏日紅花開展的姿態,更是鄰近居民的共同記憶。去年10月成功里長鄭景元發現樹木明顯落葉,根部長出了不知名的菇類,經區公所邀請台南社大樹公民老師李武昌勘察,初步診斷為感染熱帶靈芝菌。

每天在此運動的居民說,這棵鳳凰凰樹和居民生活數十載,擁有許多回憶,多年前還曾經獲得台南最美鳳凰樹第二名。獲知鳳凰木感染熱帶靈芝菌,大家都很不捨,希望區公所能想辦法救治。

區公所表示,今年一月加強樹木支撐,同時改善棲地及使用土壤殺菌劑三泰芬抑制不良病菌生長,雙管齊下希望鳳凰凰樹可以恢復生機,但3個月後仍無明顯改善,近日再次會同專家診斷已無法救治建議移除。

李武昌解說,可能是鳳凰樹周圍設置步道及體健設施等硬體,加上人們長期在樹下運動踩踏造成土壤硬化,棲地環境遭到破壞,生命力漸漸衰退,一旦染病就無法產生足夠抗體自行恢復。他表示,若期盼再現鳳凰花開,建議從小苗開始培育適應公園環境,並增加公園綠地提供良好的棲地環境。

區長李皇興表示,樹和人一樣會生病,近年台南鳳凰樹受到熱帶靈芝菌危害逐漸淍零,區公所除了盡力搶救,也和台南社大合作,在搶救過程中,讓大家了解到人與樹木緊密的關係,並為北成公園鳳凰樹培育下一代,從撿拾落果,取種,育苗到栽植樹苗,需等待幾個月的時間,讓里民全程參與澆灌及養育,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再重現鳳凰花開的景象。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4447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