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21-11-22 | 點閱數: 875

用毛線編織珊瑚 令人驚豔【自由時報】


   
黃淑真將海底世界,透過編織創作,完成一幅幅美麗的作品。(黃淑真提供)

2021/11/22 05:3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潛水志工、海洋珊瑚編織創作者黃淑真,從事潛水已有十餘年之久,目睹海洋廢棄物及全球暖化對海底生物的危害日益嚴重,為了提醒世人重視海洋生態的危機,利用回收的毛線編織創作一幅幅的珊瑚、水母等海底世界,作品栩栩如生,令人驚豔。

台南社大昨天邀請黃淑真駐校,在大成校區進行造礁計畫,預計以六天的時間,帶領社大師生和民眾接力創作,計畫將社大所營造的走廊開放空間,佈置模擬海洋礁岩生態的海底世界。

黃淑真目前在基隆的海科館擔任潛水志工,她說,十多年的潛水日子裡,原先只專注撿拾海底的垃圾,後來逐漸細觀底海珊瑚的變化及生態之美,發現珊瑚因暖化水溫升高而白化,警覺我們的海洋一直在「禿頭」中。五、六年前,她開始把在海底所見,透過回收的二手毛線編織成一幅幅的海底世界作品,發現擬真、藝術化後的海洋世界,更能引起人們的關注而不斷投入創作。

 

毛線編織珊瑚、造礁令人驚艷 潛水志工警惕世人海洋危機【自由時報】   


黃淑真受邀到台南社大駐校,向社大師生說明她的創作歷程。(記者蔡文居攝)

2021/11/21 15:0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潛水志工、海洋珊瑚編織創作者黃淑真,從事潛水已有10餘年之久,她目睹海洋廢棄物及全球暖化對海底生物的危害,為了提醒世人重視海洋生態日益嚴重的危機,她利用回收的毛線編織創作一幅幅的珊瑚、水母等海底世界,作品栩栩如生,令人驚艷。

台南社大今天邀請資深海洋珊瑚編織創作者黃淑真駐校,在大成校區進行造礁計畫,預計以6天的時間,帶領社大師生和民眾接力創作,計畫將社大所營造的走廊開放空間,佈置模擬海洋礁岩生態的海底世界。

黃淑真目前在基隆的海科館擔任潛水志工,她說,在10多年的潛水日子裡,原先只專注撿拾海底的垃圾,後來逐漸細觀底海珊瑚的變化及生態之美,發現珊瑚因暖化水溫升高而白化,警覺我們的海洋一直在「禿頭」中,讓她感受全球暖化已影響到她的日常,而且竟如此密切。

5、6年前,她開始把在海底所見,透過回收的二手毛線編織成一幅幅的海底世界作品,她發現擬真、藝術化後的海洋世界,更能引起人們的關注,而不斷投入創作,巧妙的手藝,讓每一幅作維妙維肖,令人驚艷。

台南社大學程經理王複容表示,造礁計畫連結台南社大歷時16年的海灘廢棄物監測,邀請創作者駐校創作,並參與海廢淨灘工作,藉此提醒民眾關心海灘廢棄物及海洋污染的問題。有興趣的民眾,也可加入本月22日及23日的造礁創作接力。

黃淑真利用回收的毛線編織創作,呈現繽紛的海底世界。 ​(圖由黃淑真提供)

守護海洋!台南用毛線編織珊瑚 打造海洋礁岩生態【聯合報】

2021-11-23 13:31 聯合報 /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社大啟動「海洋工作坊:造礁計畫」,用毛線編織,布置海洋礁岩生態。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大連續16年監測海灘廢棄物並淨灘,師生更感受到海洋守護的重要;為了讓更多人關心海洋,今天啟動「海洋工作坊:造礁計畫」。海洋珊瑚編織創作者黃淑貞將以2階段6天,帶領師生、民眾用回收線材接力創作,用毛線布置海洋礁岩生態。

台南社大每個月第3個周日進行海灘監測並撿拾海洋廢棄物,16年來曾未間斷,並且每次監測都統計撿拾的種類、數量傳給國際性的海洋廢棄物監測機構。海廢成員林淑惠表示,多年來的監測,以塑膠袋最多,其次是飲料杯等塑膠製品,每次海廢撿拾,塑膠袋的數量幾乎都上千個,情況相當嚴重,除了汙染環境也影響海洋生態。

黃淑真已和師生花了2天時間創作了部分珊瑚礁,她說,為了觀察最真實的海洋生態,也學習潛水,所創作的珊瑚礁都是他潛入海底觀察、拍攝的真實生態。她說,近年因受暖化影響,珊瑚不再美麗甚至死去,令人心痛,因此特別休假,暫離工作崗位,到台南參與海廢監測,並到海邊撿拾垃圾,希望透過行動參與及創作展示,讓更多人關心地球暖化及海洋汙染。

台南社大邀請對關心海洋,且對造礁接力創作有興趣並有編織基礎的民眾的民眾,一起加入造礁計畫。

台南社大啟動「海洋工作坊:造礁計畫」,用毛線編織,布置海洋礁岩生態。記者鄭惠仁/攝影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