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21-11-04 | 點閱數: 970

 

外來種亞洲錦蛙繁殖力強 無綠地工業區也現蹤【公共電視】



溫正衡 / 台南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9 

外來種亞洲錦蛙入侵台灣後,因繁殖力強,從南部一路已擴散到中部,連沒有綠地的工業區都看到他們蹤跡。針對外來種強勢入侵,台江國家公園去年移除亞洲錦蛙破千隻,數量十分嚇人。


台南社大環境志工阿凱表示:「當時看到的時候,是嚇一跳這樣,外來種青蛙跑到花盆裡面來,因為這一帶都是工業區,然後基本上來講的話,工業區沒有牠生存的環境,像沼澤、湖泊、水池,牠會跑到工廠裡面來,真的讓人感到很意外。」

外來種亞洲錦蛙是強勢物種,皮膚還會分泌毒液,沒有天敵,主要出沒在台灣西南部,大多出現在農田、水域等地。不過近幾年,從農田到都會區都可見牠的身影,繁殖速度驚人,而台江國家公園更曾經1年移除1000多隻的亞洲錦蛙。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研究課技士郭暐媺說:「我們去年做的移除,總共移除了1176隻,繁殖力強,然後牠的適應力也很強,所以一般我們針對外來入侵種來講,我們都會採取比較預防性的策略。」

台南市農業局森保科則說,亞洲錦蛙為外來種,只有眼鏡蛇是天敵,會影響其他青蛙生存,農業局明年也將會邀集相關專家,研究移除事宜。若民眾有發現亞洲錦蛙除了注意毒液外,也可交由森保科處理。

 

【外來種生物在台南】/環境志工-阿凱調查日誌

2021年11月4日(星期四)下午1300時,台南社大.環境志工-阿凱在台南市仁德區太子五街的工業區裡面,在花盆外面最下方底部,發現一隻外來種生物-亞洲錦蛙的幼蛙。由於亞洲錦蛙皮膚會分泌有毒黏液,連蛇也不獵食,這導致族群不斷擴大,危害到本土蛙類。目前僅能人工移除。

2021年11月5日(星五)上午1152時,台南社大.環境志工-阿凱在台南市仁德區太子五街路口的鯽潭橋上,發現橋下的三爺溪水泥堤岸上有三隻外來種生物-綠鬣蜥。綠鬣蜥為草食性,在野外無天敵,壽命有10年以上,並有挖土的習性,損害農作、河堤設施等狀況。最近冬季將至,正是綠鬣蜥的繁殖期,應提前捕捉,避免族群擴散。

連續二天,在台南看見外來種生物。
我們可以察覺在台灣野外自然環境中,外來種生物的族群數量已繁衍擴散,進而壓迫台灣原生種生物的棲息與生存問題。中央與地方政府相關單位應積極行動與因應。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