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學習週記 shelly - 學習週記 | 2021-11-09 | 點閱數: 939

我的學習週記|

本單元歡迎師生投稿,分享學習大小事!收到來自110年第一學期修習了「修繕者同好會—家電維修研究」徐啟峯同學的投稿,與大家分享他自修電鑽的心得及樂趣!

我的電鑽修好了!  文/徐啟峯

今年5月疫情前曾將家中故障的電鑽帶去「修繕者同好會」課堂,老師跟幾位同學協助我診斷,拆開後大家很有研究精神用電表一一測試理出線路邏輯,那時電源線也有測試通電無誤(可能那時銅蕊尚未全斷),當時大家的結論主要懷疑是開關控制模組或電流碳刷故障。電流碳刷清潔後的確有幾週使用OK,但後來又時好時壞,因此認真懷疑是開關控制模組的問題。

這電鑽是我10多年前在特X屋買的,該店客服維修人員根本無意協助維修,一直勸我說用夠本了,直接買支新的就好,這半年來我也的確一直注意特價訊息,但終究覺得我的電鑽頭好壯壯,想把它修好。我也曾聯絡原廠回覆是機種太久已無零件,我嘗試搜尋電鑽維修業者,幾間都跟我說沒有原廠零件無法維修。我就去X皮網購找到一個最接近的開關控制模組,幾乎一模一樣,拿到貨後竟然還是有點尺寸不同無法使用只好放棄。就這樣一直時好時壞勉強使用,上個月終於都不動了,真的差點就把它丟了去買新的。

昨天有個家庭DIY任務又需要電鑽,真是很不方便,今天又將它拆開試試,真的要放棄之際,心想好吧,沈下氣來,拿出電表模仿老師與同學上次在課堂測試那般逐一測試線路邏輯,第一步測試電源線就不通電,真驚訝,我還以為我的電表壞了,找了條舊電線接上電鑽就回春了!氣得將原本的電源線丟到垃圾桶,準備出門買條新的回來,走到門口又回來,不甘心,撿起原本的電源線想要修它,打算一段一段剪,看到底斷在哪裡,結果就是靠近電鑽手把,收納時會彎折的地方銅蕊斷了,剪掉那段,重新接回,電鑽起死回生!沒想到斷斷續續嘗試維修了半年,竟然是最簡單的電源線的問題!真是學了一課啊,也真開心

非常感謝「修繕者同好會」這門課的老師與同學,大家不僅愛物惜物,也很有研究精神。課程結束後,在通訊群組內老師仍不時分享一些維修心得,也還常有同學發問想要修好某種家電時遭遇的困難,即使有人問一些很初級的問題,老師與熱心同學依舊不厭其煩地引導尋求解決方案,真是共同學習維修的最佳園地啊!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