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21-06-15 | 點閱數: 984

南市中西區家齊高中校前行道樹,夏日遮蔭,可是未來存活不可知。(記者洪瑞琴攝)

2021/07/14 13:2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針對中西區健康路家齊高中校前橡膠樹存活爭議,市府今(14)日首度會勘,文史工作者李文雄指出40餘年的橡膠樹見證台灣60年代經濟起飛,應作整體營造保留,當地里長則建議適地移植不是移除;不過,與會專家學者說明樹木中空腐朽、浮根嚴重,保留或移植有困難。

市府進行風險樹木總體檢,原打算7月底前砍除家齊校前8棵橡膠樹。李文雄表示,健康路周遭有家齊、南商、進學、中山等中小學,而且「沿排橡膠樹一直種到安平工業區」,正是見證台灣60年代經濟起飛的建設與綠化,應是整體營造「健康大道」台南建城400年宏觀意象,「樹木跟人的生命價值一樣」,邀更多高明會診,而不是唯有砍除一途。

小西門里里長曾俊仁說,橡膠樹遮掩交通視線,曾發生倒樹砸車傷人意外,里民陳情不斷,他建議「是移植、不是移除」,移植其他合適地方。前議員李文正也表同感。

與會的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詹明勳、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教授郭章信說明科學檢測,橡膠樹現地生長條件不佳,內部中空腐朽,浮根嚴重,表面根盤已無支撐力,瞬間強風強降雨易造成突然斷裂風險。他們認為,人行道有限無法容納,移植別地可行,但前提是腹地要夠大。

南市景觀工程公會理事長吳建勳說,這裡橡膠樹樹勢已呈衰敗,而公務人員又承擔民眾要求安全的龐大壓力責任,橡膠樹當行道樹職責已可以退休,文化歷史與現實面得作取捨。

家齊高中總務主任鄭順彰說,橡膠樹曾發生向內傾倒,幸好未傷及學生,現存的橡膠樹是否移除,尊重市府的安排。

台南社大公民智庫執行長黃建龍、台南社大老師李武昌則認為,「不是中空腐朽的樹木都不能救」,需要由樹醫師進一步評估,依現地人行道腹地選擇較合適的保留營造。黃建龍也建議市府公布598棵風險樹木評估成果,形成社會多數共識,以免屆時民眾只看到大量移除,不解原因就炮轟市府,原本通盤檢討改善是好事卻變成壞事。

由於與會者意見不一,是否暫緩移除或照樣執行,工務局副局長王建雄僅表示帶回研議,現場未給答案。


針對健康路橡膠樹存活爭議,南市工務局今天首度邀請文化工作者、專家學者、地方里長對話,說清楚講明白。(記者洪瑞琴攝)

嘉義大學助理教授詹明勳說明,橡膠樹腐朽、浮根嚴重,恐有傾倒之虞。(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健康路40餘年橡膠樹,面臨如紅綠燈「停看聽」存亡關鍵。(記者洪瑞琴攝)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