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21-02-28 | 點閱數: 905

2021-02-28 12:59 聯合報 / 記者修瑞瑩/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文史界上午到府城隍廟向神明告狀,反對南山公墓迫遷。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政府計劃開發有400多年歷史的南山公墓,引發文史界的反彈聲浪,趁著228連假,近百人上午前往府城隍、東嶽殿「向神明告狀」,表示市政府無法接納反對的聲音,只好無奈向神明告狀,求神明為逝去先人主持公道。

台南市民間發起「反對迫遷南山公墓 要求全區保留」連署,目前已經有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社區大學、公民智庫、重現府城水文促進會等68個單位團體參與;學界也有成大中文系教授林朝成、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醫技系周以政等人發起「守護南山公墓教師應援團」,共同支持。

他們發出的聲明指出,南山公墓從明代至今,是台灣人珍貴的文化資產之一,但市府卻以興建新的殯葬專區為由,要進行開發,將墳墓遷移,事實上裡面還有財團納骨塔、建商建地開發等龐大的利益糾葛,而市政府還以公民參與的形式,為開發迫遷背書,讓人無法接受。

對此,市政府民政局表示,之前舉辦公民參與會議,多數人贊成在重視文化與生態的前提下開發,而遷葬的工作早在去年中就停止,未來將等到文化資產評估、環評等結束之後,再進一步討論是否繼續開發。

上午「向神明告狀」行動有近百人參與,大家手持「疏文」,進入青年路上的府城隍廟,焚香上告神明,之後一群人又散步到附近的東嶽殿,而東嶽大帝告狀。

反對者指出,南山公墓有明代的墳墓數十門,還有清代許多府城名人家族的墓園,見證漢人來台落地生根的開拓史,其中還有長老教會的墓園、日治時期日人墳墓、噍吧哖事件陳清吉的墓塚、從大陸來台軍人墓塚等,整體就是一個台灣的歷史,希望全區保留,成為國家級的「墓葬歷史生態文化園區」。

他們並表示,目前像是羅馬、東京、波士頓等歷史文化名城,都妥善的保存歷史墓地,但台灣的公墓區卻一再的被刨除開發,像是高雄覆鼎金公墓已經全區遷移、彰化鹿港古墓也被刨除,還有新北新店公墓也不保,南山公墓成為最後一塊還沒有被開發的墓區。

民政局表示,目前規劃開發的共有A、B、C、D、E共5區,A、B區16公頃將規劃為新的殯葬專區,取代原有的市立殯儀館;C區3.8公頃,為公園及周邊道路;D區5.7公頃,為緊鄰住宅區的土地,將開發為綠地,一曲一公頃,也是綠地與停車場,其中除了C區有2.2公頃的住宅區外,其他的使用分區都是墓地。

台南市文史界上午到府城隍廟向神明告狀,反對南山公墓迫遷。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文史界上午到府城隍廟向神明告狀,反對南山公墓迫遷。記者修瑞瑩/攝影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4228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