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20-12-23 | 點閱數: 1602

 

樹公民與南市府合作 設計入園階梯營造毛柿樹穴【聯合報】

2020-12-23 13:59 聯合報 /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社大與工務局守護百年公園,設置沒有摻雜水泥的階梯,方便進出。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公園公園路捐血車旁,許多賞花或入園民眾為求方便,自行用磚塊堆疊成梯,致常有跌倒的情事發生;而民眾機車也常直接停在行道樹的樹蔭下,造成樹根損傷及土壤硬化。工務局最近與台南社大合作,設置沿街石,並種植毛柿,改善機車停放問題。

台南社大6年前進駐台南公園營造羊蹄甲林棲地,推動百歲公園創生,民國107年接續倡議改善人行道樹穴。其中捐血車旁有民眾為了進出方便,用磚塊堆疊成梯,也有民眾把機車停在樹穴處,影響棲地,經與工務局、文化局討論,而有另設置階梯以及營造樹穴的措施。

樹穴營造內容包括:設置沿階石,區隔樹穴及人行道,改善機車停放問題,並改良土壤;考量樹穴所在地點為民眾進出公園的熱點,可觀察到民眾為求方便,常在公園矮牆周邊堆疊磚塊私設便道,因此另設置階梯一座,以自然石片堆疊而成,並以土讓及石塊做為基礎;樹穴植栽,包括馬纓丹及蜘蛛絲毛藍耳草,多由工務局苗圃及台南社大綠屋頂移植,毛柿喬木則為土地詩人吳晟所推薦。

台南社大表示,毛柿樹穴的營造與維護,從整地、栽植、除草到補植,都由台南社大綠屋頂志工及植栽師生全程參與,經過志工1年來的維護,將原本光禿的土地營造成綠意花園,可觀察到長喙天蛾、蝴蝶及多種的獨居蜂光臨。展現『樹公民』守護城市綠地的行動力與熱情,也是臺南公民參與守護百歲公園的市民記事。

工務局機要秘書劉正昌說,百歲公園是台南共同享有的資產,需要大家共同守護;工務局秉持與公民團體合作,尊重生態專業的立場,樂見此次樹穴營造的成果。市長室秘書朱正軒表示,台南一直是市民幸福感最高的城市,希望台南公園可以在公私合作治理的努力下,變成台南公園文化景觀的代表。台南社大也感謝市議員長期挹注,守護台南公園。

台南社大講師李武昌表示,樹穴栽植原則,以低維護的植栽為主,只要植物長好,生態系統自然就會來臨。而主要的喬木則選植台灣特有種『毛柿』70公分高的實生小苖,擁有完整的下軸根群,這樣長大的樹才會健壯。

台南社大與工務局守護百年公園,營造台灣特有種毛柿的樹穴,以利生長。記者鄭惠仁/攝影
 

公私攜手合作營造毛柿樹穴 百年台南公園入園階梯開通【自由時報】

南市工務局與台南社大合作,歷時1年多營造的公園入園階梯正式開通。(記者蔡文居攝)

2020/12/23 16:4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已有百年歷史的台南公園,因民眾休憩、踩踏,長年下來,土壤嚴重硬化,為改善這些源自民眾使用公園習慣所造成的問題,市府工務局與台南社區大學合作,歷時1年多營造,公園入園階梯今天正式開通。

已有百年歷史的台南公園,在公園路人行道靠近捐血車的樹穴及旁邊矮牆,因鄰近園內的羊蹄甲林,許多賞花或入園民眾常為求方便,自行用磚塊堆疊成梯,而常有跌倒的情事發生,而民眾機車也常直接停在行道樹的樹蔭下,造成樹根損傷及土壤硬化。

市府工務局與台南社大攜手進行改造,今天舉行入園階梯開通及樹穴營造發表說明會,由台南社大講師李武昌及社大綠屋頂志工隊等樹公民代表、贊助樹公民的市議員邱莉莉由代表王信憲、市長室秘書朱正軒及工務局機要秘書劉正昌等人共同參與,大家手持植物花剪進行階梯開通儀式,樹穴階梯即日起便開放通行。

台南社大主任林冠州表示,毛柿樹穴的營造與維護,從整地、栽植、除草到補植,都由台南社大綠屋頂志工及植栽師生全程參與,經過志工1年來的維護,將原本光禿的土地營造成綠意花園,可觀察到長喙天蛾、蝴蝶及多種的獨居蜂光臨,展現「樹公民」守護城市綠地的行動力與熱情。

市長室秘書朱正軒則表示,台南一直是市民幸福感最高的城市,台南社大樹公民可以說是專業志工的代表,非常感謝對於百年公園的投入,也希望台南公園可以在公私合作治理的努力下,變成台南公園文化景觀的代表。

李武昌說,台南社大樹公民特別到土地詩人吳晟於彰化溪州的純園,迎回台灣原生種的毛柿,讓樹木從小苗開始適應環境,才能長成穩健的「完整的一棵樹」,而非求速成而栽植大樹,希望百年後台南公園依然綠樹成蔭。


南市工務局與台南社大攜手合作營造台南公園旁人行道的毛柿樹穴。(記者蔡文居攝)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