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20-12-11 | 點閱數: 1347
image

2020/12/11 中國時報 李宜杰、台南

公部門近來搭上桌遊熱,喜愛開發桌遊達到宣傳效果,但資深桌遊老師許永清提醒,開發遊戲時,若有參考別款遊戲,務必主動與代理商聯繫,以免侵權。(許永清提供/李宜杰台南傳真)


縣市政府、公家單位、各級學校近來都喜愛推出桌遊,透過有趣的遊戲,讓宣傳效果更顯著,不過,資深桌遊老師、台南社大講師許永清認為,公家單位推出桌遊時,多半以現有桌遊延伸,要注意是否侵權,否則若吃上官司,得不償失、又失去美意。


許永清指出,多年前,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委外推出《舊城桌上遊戲-阿虎進城了》教具,以台南舊城城牆文化為範圍,並以城緣為起點、古時生活脈絡為主軸,描述清雍正年間,府城的商業發展樣貌。文化局當時與台南各高中合作,將遊戲納入歷史教材,讓高中生大讚原來學歷史也能很有趣。

不過,後來這款桌遊遭質疑與上市遊戲《卡坦島》極相似,僅道具、規則有些許更動,遊戲架構如出一轍,後來文化局澄清已向承包公司反映,並協助廠商盡快與代理商協調,風波才平息。

許永清指出,桌遊版權在智慧財產權上很容易被忽略,原因在於法律不能明確保護「玩法」,事實上,「玩法」是可以申請專利的,但不會有人這麼做,因為這會限制桌遊的發展,「若是連出牌、抽牌,這些程序都能申請專利,那就無法發展桌遊。」

許永清坦言,「規則」很容易複製,若是複製「規則」,再加以延伸、增加難度,「確實法律上很難定義是否侵權。」

經常擔任公部門顧問的許永清認為,其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主動與桌遊代理商聯繫,透過合作、授權等方式,避免爭議。許永清指出,像是《狼人殺》、《卡坦島》這類型桌遊,在台灣都已有代理商申請專利,若公部門推出桌遊、或委外開發遊戲,不妨主動聯繫代理商,才能避免侵權爭議。

許永清也說,桌遊侵權爭議,雖然不能由白紙黑字講清楚,法律上也有很多模糊空間,但既然公部門申請經費開發,務必要尊重代理商、遊戲原創者,才能讓台灣的桌遊圈,朝向更健康的環境發展。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4193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