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20-09-21 | 點閱數: 1321

台南信義街成立台語招呼店 金曲歌王邀大家來「揣台語」【自由時報】

2020-09-2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有鑑於現在年輕人幾乎不說台語,甚至不會說台語。台南社大繼去年在正興街發起「揣台語」行動後,今天再度與金曲歌王謝銘祐、富樂夢教育基金會共同發起的「來台南揣台語」推動小組,邀請歷史街區信義街店家、廟宇合作發起成立「台語招呼店」,希望藉由日常生活的服務,讓台語成為台南文化的溫暖風景。

富樂夢教育基金會則設計「記憶留聲橡皮擦」,以橡皮擦為載具,錄下街區店家台語教學的聲音,讓旅客可以永久留存來信義街旅行互動的美好記憶。


謝銘祐表示,為了讓說台語變得自然,成為認識台南府城的另一種文化特色,他邀請有共識的夥伴社團一起來推動,不刻意用傳統教台語的刻板方式來推廣,改用來台南「揣」台語的有趣行動,讓大家在自然中學說台語。

他說,「揣」有找尋的意思,讓旅客到大街小巷,各行各業裡中去找尋台語的生活智慧,店家用台語招呼、點菜、奉茶跟旅客互動,再用台語留聲橡皮擦紀念小物結緣,讓更多人體驗最台式的熱情。

台南社大主任林冠州表示,在信義街上,有許多讓旅客一來再來的特色店家,如屎溝墘客廳、筑馨居、老古石渡等民宿、餐廳等,還有集福宮、聚福宮等古蹟,都是台語招呼店成立的主要推動者。這次共有12家店家及廟宇加入台語招呼店。

謝銘祐表示,非常歡迎有更多的店家加入台語招呼店的掛牌,未來加入的店家可連絡台南社大揣台語小組,讓揣台語成為台南另一種文化的特色。

台南歷史街區信義成立「台語招呼店」,希望藉由日常生活的服務,讓台語成為台南文化的溫暖風景。(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歷史街區信義街的店家、廟宇合作發起成立「台語招呼店」,已有12家加入。(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老街創台語招呼店 用台語留聲橡皮擦與旅客交陪【中時】



台南社大結合老街店家、廟宇,成立「來台南揣台語」推動小組。(李宜杰攝)
台南社大繼去年在正興街發起「揣台語行動」後,今年再與金曲歌王謝銘祐、富樂夢教育基金會合作,成立「來台南揣台語」推動小組,邀請歷史街區信義街店家、廟宇合作成立「台語招呼店」,並設計「記憶留聲橡皮擦」,以橡皮擦為載具,錄下街區店家台語教學的聲音,與旅客互動。


在台南社大講授「為家鄉寫歌」的謝銘祐表示,為了讓「說台語」變得自然,成為認識府城的另一種文化特色,他邀請有共識的夥伴、社團一同推動,不用傳統教台語的刻板方式推廣,改以來台南「揣」台語的有趣行動,讓說台語好自然。

謝銘祐還說,「揣」有找尋的意思,讓旅客到大街小巷、各行各業中,找尋台語的生活智慧,店家用台語招呼、點菜、奉茶跟旅客互動,再用台語留聲橡皮擦紀念小物結緣,讓更多人體驗最「台」式的熱情。

此外,台南社大也成立「台語字囊團」,幫忙校修台語文字與讀音,並辦理講座推廣台語文化特色。富樂夢教育基金會則設計《為台灣記憶留聲》系列文具用品,提供可錄製台語影音、擦拭球鞋的特製橡皮擦,讓橡皮擦變成可以隨時掃描回憶、學習的紀念小物。

「十八卯茶屋」主人葉東泰也提供台語詩吟唱,他表示,用台語唸詩,氣味不同,在抑揚頓挫的語調中,更能表達情緒起伏,就如台南人給人的感覺,有時熱情、有時典雅,有時好鬥陣、有時非常堅持,他以台南人作詩,歡迎大家來「品」台南。

謝銘祐表示,非常歡迎更多店家加入台語招呼店的掛牌,未來加入的店家可連絡台南社大揣台語小組,讓揣台語成為台南另一種文化特色。

(中時 )

 

台南老街成立台語招呼店 用台語留聲橡皮擦跟旅客交陪【聯合報】

2020-09-21  聯合報 /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社大結合信義街商店、寺廟、工作室,成立台語招呼店。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大繼去年在正興街舉辦揣台語活動後,再與金曲歌王謝銘祐、富樂夢教育基金會合作,成立「來台南揣台語」推動小組,今天邀請歷史街區信義街店家、廟宇成立「台語招呼店」,讓台語成為台南文化的溫暖風景。富樂夢教育基金會則設計「記憶留聲橡皮擦」,錄下街區店家台語教學的聲音,留下美好記憶。

在台南社大講授「為家鄉寫歌」的謝銘祐表示,為了讓說台語變得自然,成為認識台南府城的另一種文化特色,他邀請有共識的夥伴社團一起來推動,不刻意用傳統教台語的刻板方式來推廣。

「揣」有找尋的意思,讓旅客到大街小巷,各行各業裡中去找尋台語的生活智慧;店家用台語招呼、點菜、奉茶跟旅客互動,再用台語留聲橡皮擦紀念小物結緣,讓更多人體驗最台式的熱情。

台南社大由語言與文化學程台語師資群成立「台語字囊團」,幫忙校修台語文字與讀音,並辦理講座推廣台語的文化特色。富樂夢教育基金會設計「為台灣記憶留聲」系列文具用品,提供可錄製台語影音及擦拭球鞋的特製橡皮擦,讓橡皮擦變成可以隨時掃描回憶、學習的紀念小物。

另串聯信義街店家、廟宇、工作室成立台語招呼店,用台語提供問路、招待等親切服務,並且作為揣台語活動的據點。在信義街上,有許多讓旅客一來再來的特色店家,如屎溝墘客廳、筑馨居、老古石渡等民宿、餐廳等,還有集福宮、聚福宮等古蹟,都是台語招呼店成立的主要推動者。

十八卯茶屋主人葉東泰提供台語詩吟唱,他說,用台語唸詩,氣味不同,在抑揚頓挫的語調中,更能表達情緒的起伏,就如台南人給人的感覺,有時熱情,有時典雅,有時好鬥陣,有時非常堅持,所以他以台南人作詩,歡迎大家來品味台南。

台南社大結合信義街商店、寺廟、工作室,成立台語招呼店。記者鄭惠仁/攝影
 

逗陣揣台語 信義街成立招呼站【中華日報】

2020-09-22

金曲歌王謝銘祐(左二)結合富樂夢教育基金會、台南社區大學及中西區信義街的店家,合力推動「來台南揣台語」行動。(記者施春瑛攝)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由金曲歌王謝銘祐、富樂夢教育基金會及台南社區大學共同發起的「來台南揣台語」推動小組,自去年在正興街發起「揣」台語行動後,現在又邀請中西區歷史街區信義街店家、廟宇成立「台語招呼店」,希望藉由日常生活的服務,來彰顯說台語的親切與熱情。富樂夢也特別設計了「記憶留聲橡皮擦」,以橡皮擦為載具,錄下街區店家台語教學的聲音來與旅客互動。

 在台南社大講授為家鄉寫歌的謝銘祐表示,母語的萎縮甚至消失,都是在日常生活中愈來愈少人使用開始。為了讓說台語變得自然,成為認識台南府城的另一種文化特色,他邀請有共識的夥伴社團一起來推動,不刻意用傳統教台語的刻板方式來推廣,改用來台南「揣」台語的有趣行動,「揣」有找尋的意思,讓旅客到大街小巷、各行各業中去找尋台語的生活智慧,店家用台語招呼、點菜、奉茶跟旅客互動,體驗最台式的熱情。

配合「來台南揣台語活動」,富樂夢教育基金會設計推出十二款的「記憶留聲橡皮擦」。(記者施春瑛攝)
 富樂夢教育基金會則設計《為台灣記憶留聲》系列文具用品,提供可錄製台語影音及擦拭球鞋的特製橡皮擦。富樂夢副董事長沈青縈表示,「為台灣留聲」文具是以參與店家的行業及文化特色為本,將橡皮擦作為載具,由參與店家親自錄製與店家行業有關的一句台灣話,放入橡皮擦的QR Code中,不僅讓橡皮擦變成可以隨時掃描回憶的紀念小物,也可透過手機學習台語。
 目前中西區信義街有十二間店家、廟宇成立台語招呼站,包括屎溝墘客廳、筑馨居、老古石渡等民宿、餐廳等,還有集福宮、聚福宮等古蹟,各店家都錄下台語教學的聲音,像屎溝墘客廳廳長蔡宗昇就以台語「四序」(舒適)來與遊客交陪,筑馨居的勇伯老闆則教遊客台語「款待」的意思,聚福宮、集福宮提供最道地的在地俚語,還有十八卯茶屋主人葉東泰提供的台語詩吟唱等,民眾可透過店家的「贈擦」活動取得這款揣台語橡皮擦。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