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20-04-16 | 點閱數: 2490

 

新課推薦 |策劃一場:維修咖啡館

4/16(四)晚7:00-9:50-台南社大後甲校區
講師|李青/美國加州PASADENA維修咖啡館(Repair Cafe Pasadena)共同創辦人

維修咖啡館是一個很受歡迎的社區活動,目前全球有二千多個這種志工主力的免費修理活動。本課程主要是以技術傳授和過程陪伴的方式,結合在地社區的力量,讓團隊用最無痛的方式,把維修咖啡館在自己的社區順利運行起來。

讓我們一起來瞭解世界性的維修活動浪潮吧!

詳細課程內容  https://ccs.tncomu.tw/modules/ccs_course/index.php?course_sn=8562

「維修咖啡館」不賣咖啡! 左鄰右舍一起修東西促進街區永續民眾帶來維修咖啡館的物件相當多元,以電器類商品居冠。(李青提供)

2020-04-16 17:26:54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不賣咖啡的「維修咖啡館」?!以環保概念為出發點,強調「壞掉即修」的維修咖啡館,在台南社區營造活動中掀起討論。美國加州PASADENA維修咖啡館創辦人之一的李青,在台南結合街區活動與社大課程分享如何以維修形式促進街區永續,協助催生在地「維修咖啡館」盼能遍地開花!

來自美國加州、現為成大創意產業研究所碩二生的李青,8年前得知荷蘭發起「維修咖啡館」後深受吸引,與友人於美國加州共同創辦PASADENA維修咖啡館;李青提及,維修咖啡館最初以環保概念為出發,在物資豐裕的生活裡人們習慣壞掉就「買新的」,卻造成全球環境壓力;維修咖啡館透過維修讓資源重生,至今全球已有2千多個由志工發起的活動據點,該議題近年也逐漸在台灣受到重視。

2018年底開始,李青將「維修咖啡館」從美國來到台南,已舉辦過六場活動,很多人會問有咖啡喝嗎?她的答案是:不一定!李青說,維修咖啡館活動通常是在街區據點或社區活動中心,起初由維修專家或「身懷絕技」的素人自主參與,協助維修包括電器、腳踏車、桌椅、洋娃娃等;不擅長維修的左鄰右舍也可能帶來點心或咖啡,大家邊喝、邊聊、邊維修形成「維修咖啡館」活動,「最有挑戰性及最有趣的地方是,你不會知道人們會帶什麼東西來修。而每樣東西背後都有它的故事!」

李青說,維修咖啡館因此能拉近人與人彼此間的距離,能加強社區鄰里間的連結,志工們也因付出而得到快樂與成就感!李青近期也嘗試結合街區活動與社大課程,透過講座或開課方式分享自身經驗,盼能在台南各地催生出在地「維修咖啡館」。

送來維修咖啡館維修的物件五花八門,挑戰志工們的耐心與技術。(李青提供)

 

李青在台南也曾發起維修咖啡館活動,民眾們也熱情響應。(李青提供)

送來維修咖啡館維修的物件五花八門,挑戰志工們的耐心與技術。(李青提供)

李青(圖前)在美國加州與友人共同創辦PASADENA維修咖啡館。(李青提供)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