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報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20-03-15 | 點閱數: 1342

 

共台南社大拍噗仔鄭光南 2020.3.15

 

楊麗卿老師這學期佇台南社區大學開一門課「按怎寫好聽閣袂跳針的台語文」,欲開課進前,阮看伊足緊張,伊驚:家己知名度無夠學生會不識貨,驚家己教了無好,辜負學生,嘛看伊四界去請教愛按怎教較會較端的……均屬逐項驚,結果,有一項伊無驚著,就是武漢肺炎會予學生不敢來報名。

2020.03.03開始頭一堂課,抵著武漢肺炎佇全世界咧大流行,國內外人人自危。阮做學生的嘛足驚敢會受這粒冠狀病毒的影響,這個班suà開袂成?

上課彼工,我機車騎到後甲國中的後門,就看著兩位社大的工作人員徛踮入口,招呼我共車停落來,一位量我的額溫閣共我講入去教室要填額溫幾度;一位共我報上課的教室佇103。哇!恭喜噢,楊老師,妳的新班開有成囉,按呢伊頂學期煩惱知名度無夠,驚報名的學生傷少,班開袂成,suà是加兮。

入去教室,10捅个人。有的還未來的款?老師的自我紹介,一再提起,伊這個班開會成,要感謝社大校方的支持。因為報名的同學才8位,學分費一個人1000箍,18小時的課,老師的鐘點費/社大軟硬體的使用費,佮行政費用,根本就是倒貼錢來開這個班。真正是要共社大呵咾,聽講現此時的社會,有人去菜市仔買物,頭家嫌伊無講台灣話,袂爽,就不賣伊。按呢頭家人傷囂掰[hiau-pai]矣,生理人不是生理愈交易愈好,苦無人客來共交關,竟然有錢不癮趁,講起來較無合情理。

不過對這個事件看起來,社大甘願了錢開台語班,乎較濟人學講台語,嘛是對促進島內族群和諧有做出實質的貢獻。開台語文的班,想嘛知影是較冷門的課程,若照規定的開班人數,我看逐班嘛開袂成,台南社大竟然負起這個母語教育的歷史責任,不惜成本來開班,真正足感心兮,伊不是華語講的「死要錢」,誠實要共伊說多謝講擼力。

閣看這擺武漢肺炎防疫[i̍k]工作,社大嘛是做了誠好,會使講做會到兮攏做矣。教室裡,有囥一罐消毒桌、椅、門窗的低濃度漂白液,佮一罐酒精通來消毒手。佇學員關懷方面,嘛有一張表格予老師、同學填寫額溫,閣要求以班為單位,佇line頂面成立一個群組,同學袂當來上課,要佇line請假,若有發燒無爽快,攏袂使隱瞞病情,目的就是欲共同來防堵武漢肺炎的擴散。

課上到一半,社大的「衛教」老師佮志工女士入來教室矣。「衛教」老師,媠媠的面乎喙罨[tshuì-am]遮咧,不過伊口齒清晰[sek],表達清楚,含我這種老歲仔to聽有。伊第先講咱台灣的醫療水準,佇這擺全球冠狀病毒防疫的表現是世界一粒一兮,時中部長防疫指揮若定[tsí-huijio̍k-tīng]嘛是一等一兮,咱絕部分的老百姓嘛真有水準,誠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

「衛教」老師講咱社大是教育機構,頂面是教育局,閣頂面是教育部,若咱國內會當對上到下,層層把關,逐个人攏會當kā防疫做乎好,莫烏白聽假消息,按呢就啥物攏毋免驚。閣交代上課的時窗仔門要拍開,欲拍開窗仔門的前後,手要用酒精消毒等等實務的細節……了後志工女士閣一再吩咐佗位要注!意,真正會當聽出伊奉事志工的熱情佮慈悲。

受著台南社大遮呢濟的照顧,心存感激,不過,我干焦會當偷偷仔講擼力,只向望楊老師繼續教按怎寫優雅通順的台文,社大嘛「幫幫忙」會當有part2,part3……落去,多謝!擼力!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