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課程推薦 winu - 新課報 | 2019-09-03 | 點閱數: 2823

      

     {  如何看懂現在的台南交通思維?     所謂「先進運輸」能解決交通亂象?

 

>>>圖為台南民族路赤崁樓前靠近武廟的公車站,設置在汽機車混合道的路邊,    而且沒有畫上「公車專用停靠區」。 難道,我們只能等年邁無法開車或騎車,   坐在路邊等公車時,才發現我們長久以來對於 "人行與公共運輸基礎設施"  的忽視?

 

 {  如果台南有這樣的道路規劃思維,  我們一定會成為   "喜歡步行   善用大眾交通運輸"   的慢活市民

 

 

 

 

 

 

 

 

 

>>>圖為斯洛伐尼亞的盧布安娜市,經過舊城區的商業大道。     幾年前改造為人行與公共運輸優先的道路環境,不拓寬道路,而是縮減車道並增加人行道的寬度,車輛進出以公車為優先,限制私有汽車進出。

人行道上增設植栽、座椅及便利的公車站,低地板公車車門與人行道等高,方便嬰兒車、輪椅及行動不便者上下車。

 

旅遊、古都、慢生活   與綠運輸的關係二十年歐遊古城的心得
            /台南社大自由趣、綠色交通講師郭恆安

 

 

       旅遊的樂趣在於「過程」,而不是「結果」,生活也是如此!

      二十年來在歐洲的自由行,走遍上百座大城小鎮、千百年古都,見學古都的慢生活樂趣與綠運輸運用。

 

      在台灣,我們已習慣幾十年來,騎機車衝衝衝的生活,但卻未曾反省過,這樣的生活方式,是你要的嗎?有享受「生活過程」的美妙?

      是否曾覺察這樣的生活價值,應該被檢討?

 

      在全球暖化的議題下,進入二十一世紀的歐洲古城,尤其是中小城鎮,也陸續改造,以宜居的綠色都市為生活標準,對過去污染、壅塞、紊亂、脫序等都市化問題提出

       解決   方案,營造出以人為本的宜居環境。

 

   「宜居環境」應該是甚麼樣態?這需要自己親自經歷,慢遊、步行並運用當地公共運輸(不論在國內或國外),才會深刻體認;慢行移動,也才會發現城市的改變。

 

       走馬看花的旅遊過程,跟衝衝衝的盲目生活是同樣的迷失,看不懂他人,也看不見自己。

 

       慢,是改變現況的基礎觀念,營造更有效率的生活環境,是改變的成果。二十年的自由行,觀察比較國內外城市生活,得出「慢活」觀念與「步行+公共運輸」運用心得,   並        持續在各地教學,推動觀念。

 

      有人說,台南古都適合慢活,適合宜居,但你真正實踐慢活了嗎?

       在慢活的城市用衝衝衝的生活態度,不是很矛盾?如果有感受到在歐洲古城或說日本京都,那份慢步調的生活逸趣,那為何回到自己的家鄉-台南,卻不知不覺又快了起來

       呢?

 

        古都慢生活與綠交通的關係,值得我們去發掘,並著手改變。如果觀念沒有改變,那又如何期待自己將來的生活會有所改變呢?

         也許,您沒有那麼多的旅遊經驗,也許您對綠色交通跟古都生活的想像還無法連通,

   台南社大幾門相關的課程,歡迎想打開慢生活與綠運輸等生活思維的您,一起來學習&體會 :

  1.《我與步行環境的關係-綠色交通工作坊》(可點閱)

                 國外城市綠色運輸環境的介紹與台南的比較、思考、發想

  2.《生活的地圖》  (可點閱)

               資訊地圖在生活交通上的運用、檢視與關懷

  3.《古都生活故事:歐洲、日本與台南》講座

  9/20 ()7:30 台南社大說書時間@政大書城(自由入座)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3938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