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公共社群 | 2019-07-04 | 點閱數: 1933

開始錄影電影社|年輕成員 連辦5屆社區影展【中時】

15:252019/07/04 中時  程炳璋


誰說社區大學都是長輩在參加,台南社大電影社遊一群各行各業在職的年輕人參加,6日要將成果作品在台南文化中心免費放映。(程炳璋攝)

社區大學不再只有老年人參加,台南社大電影社有一群年輕社員,由社會各行各業菁英組成,已經連辦5屆社區影展,今年改名鳳凰花影展再出發,6日將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國際會議廳前公布4支社員自製劇情式紀錄片,今年以「別離」為主題。


開課有吸引力,社大課程不只吸引長輩參加,台南社大6年前成立電影社,吸引愛好電影的各行各業菁英報名,他們經過第一年學習後,第二年開始自辦社區影展發表作品。

台南社大電影社社長黃韋傑表示,前4年作品都圍繞著「女性」為拍攝主題,今年起拍攝不限於談論性別,擴大到其他議題,改名為鳳凰花影展。


今年的社區影展6日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放映,上午先放映得獎紀錄片《醫生》、《沐浴》,下午放映板橋社大電影社拍攝的《告別進行式》作交流。

台南社大電影社今年共拍攝4支劇情式紀錄片,剪輯成25分鐘,皆以「別離」為主題,作為壓軸放映場。成員皆以自己或周遭體驗到的各種別離經驗為題材,拍攝有關媽媽出走、移工離鄉、喪子母親接獲自稱兒子的詐騙電話與愛情離別4支影片,透過影片敘述,告訴大眾「悲傷」不是面對別離的唯一選擇。

(中時 )

社大年度影展 訴別離     中華日報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2019-07-04

 
台南社大電影社邀民眾周六到台南文化中心參加第五屆鳳凰花社區影展。(記者施春瑛攝)
 由台南社大開始錄影電影社自主籌辦的第五屆社區影展,將於六日在台南文化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辦,今年是以「別離」作為影展主題,將播映五部台灣自製的紀錄片,其中一部還是由台南社大電影社員合力創作。主辦單位表示,當日影展活動完全免費,歡迎喜愛紀錄片或影像創作的民眾踴躍參與。

 台南社大電影社創社至今進入第六年,社員每年會透過電影關注不同族群的生活,包括街友、女性、同志、獨居老人及親子關係等議題,並自主開辦影展,前四屆影展共播映超過十五部關心女性及性平相關作品。

 電影社社長黃韋傑說,本屆特別以台南市花鳳凰花作為影展名稱,再次定位社區影展。今年以「別離」為主題,是因為社員曾經歷各種形式的別離,包括家人選擇以自殺結束生命、支持久病的丈夫選擇安樂死,或是從小面對母親離家等別離經驗,希望透過影展詮釋悲傷不是面對離別唯一的選擇,為民眾帶來正面的生命力量。

 這場影展選出包括榮獲二00六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的《醫生》、記錄美善基金會到府沐浴服務的《沐浴》、榮獲二0一八年金穗獎優等獎的《告別進行式》、板橋社大學員的《不放手的妻子》等真人實事紀錄影片來放映。閉幕片《別離》則維持由台南社大電影研究社社員集體創作,以紀錄片田野調查的方式訪談真實人物,並以劇情片的表達方式對觀眾訴說不同形式的別離。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