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報名 冠達 - 最新活動 | 2019-03-12 | 點閱數: 4762

不鼓勵消費,提倡珍惜物件,純粹以物易物, 由物件主人自己訂定交換規則的<>,是生活閒暇活動, 更是生活環保運動!

臺南社區大學,結合以物易物的集市與輕搖滾音樂趴, 創造了物品的新價值,同時也創造了屬於我們自己的節慶。
「用交換代替購買」是的主張,過多的生產, 消耗地球資源同時也造成汙染, 除了省思如何改變我們的購買方式之外, 也讓家中失去活性的物品出去旅行,重新復活,找回、 更創造新生命。

活動內容:
草地換物市集: 帶著你家用不到的物品來擺攤,與他人交換,讓物品獲得新生命, 也可以用才能來交換喔!
輕搖滾音樂趴: 邀請台南社大音樂社團現場演出,讓音跳躍在午后的草地上, 邀您放鬆平日緊繃的精神,一起同樂!

報名中訊息請關注草地換物市集&音樂趴臉書粉絲專頁
不定期更新可交換的物品與許願池!

※去年的活動紀錄:
    讓物去旅行,草地換物市集!第9回草地換物市集&音樂趴活動報導

社大草地換物市集後甲國中開張【中華日報 】3月16日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台南社大主辦的草地換物市集邁入第十年。十六日下午,換物市集在後甲國中藝文廣場開張,不能以金錢交易,民眾帶來家中堪用卻用不到的物品,尋找有緣人兼淘寶。除了鍋碗瓢盆、書籍、玩具、二手衣,還有人以擁抱交換小雜貨廣結善緣,超有創意皆大歡喜。
草地市集策劃人陳冠達表示,社大連續十年辦理換物市集,目標是希望大家以實際行動愛地球、惜物、減少不必要的消費。活動現場不以金錢交易,鼓勵參與者發揮創意,以才華、勞力、服務、物品等不同方式,交換自己想要的東西。

今年台南社大結合後甲國中,草地換物市集及音樂趴週末下午熱鬧登場。現場集結近五十個攤位,供民眾交換物品。兜利思的窩攤主陳怡伶第二次參加活動,今年她準備了許多生活雜物,希望換取植栽、種子等對地球有用的寶物。花思囈攤主吳敏華認為,台灣人比較害羞,她鼓勵大家釋出善意、交換溫暖,因此帶來自己設計栽植的小盆栽等小雜貨,以擁抱交換,現場民眾大方響應,玩得很開心。

社大指出,推動廢棄物處理議題時發覺,早期垃圾分類及愛物惜物觀念不普及,許多堪用物品都被當成垃圾棄置掩埋,造成掩埋場越蓋越多,也形成資源浪費。近年社大開設居家修繕、木本物質、舊衣改造及綠屋頂等課程,甫開課就滿班,可見民眾都願意自己動手修繕、學習舊物改造知能。因此今年的草地市集,特別規劃修繕及改造專區,推廣愛物惜物、舊物再生精神。
在居家修繕講師指導下,民眾學習更換插座、水龍頭、修理開關、電風扇等家電、生活小物件,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決生活中遭遇的問題,大夥兒玩得很開心,直呼超有成就感。

以物換物!台南社大草地市集 擁抱交換小雜貨【自由時報】  03-16

台南社大草地市集,特設「修繕」主題攤位,吸引民眾參加。(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社大草地市集邁入第10年,今年特設「修繕」主題攤位,邀請水電、木工修繕及植栽改造達人,現場講授居家修繕及利用小植栽創造花器的小技巧,許多民眾帶著搖晃的木家具、故障的小家電來學習修理方法,還有社大「日行三釐」熱音社熱力十足表演,加上近50個舊物交換攤位,吸引許多人來淘寶及閒逛。


台南社大草地市集,吸引民眾參加。(記者洪瑞琴攝)

《兜利思的窩》攤主陳怡伶表示,她今年是第2年參加,喜歡參加草地市集的原因,是因為這個市集舉辦的目的非常純粹,就是以物換物,不以金錢交易為目標,所以能夠更注意在物件本身可以怎樣再利用。

市集交換方式,也不限於以物易物,也可用錢之外的有趣方式來交換,《花思囈》攤主吳敏華就設計用擁抱交換小雜貨的活動,她覺得台灣人都很不習慣一些身體的友善接觸,希望透過這樣活動來交換溫暖友情。

台南社大表示,調查掩埋場過程中,發覺許多鍋碗碎片、枯枝或是電器塑膠碎片等,因為不易燃燒,常須用掩埋來處理,還有許多只是桌腳斷裂或是老舊家具被丟棄,因此今年特別增設修繕專區,大受歡迎。

社大小花園講師李武昌表示,碗瓢破損是家庭常見的事,丟棄其實很可惜,只要在碗內鋪上混和吸水、排水甚至落葉的砂土,再順著破損的邊緣加上一些快乾或黏土讓土壤不會流失,便可成為一盆賞心悅目的園藝風景。

台南社大表示,台灣土地面積非常有限,如果大家對於過度消費的習慣不改變,蓋再多的掩埋場都不夠,因此希望大家透過換物市集的活動,建立惜物愛物的習慣,讓舊物去他人家旅行,創造新的生命旅程。

舊物再生 後甲國中週六辦草地市集   2019-03-14 【中華日報】

台南社區大學結合後甲國中,本週六將再度舉辦草地換物市集。(記者施春瑛攝)
 為推動「以修繕取代購買,用交換讓舊物再生」,台南社區大學再度結合後甲國中的師生,將於十六日下午三點於後甲國中藝文廣場舉辦「草地換物市集」,當天將有近五十個響應友善地球的攤主前來設攤。

 草地市集策劃人陳冠達表示,今年是社大連續第十年辦理此活動,現場不接受金錢交易,除了可以物易物,也鼓勵參與者發揮創意,用唱歌、說笑話等「才藝」或清潔、淨灘等「勞力」來交換物品。

 由於社大在推動廢棄物處理議題時發覺,有許多堪用的物品都被當成垃圾被棄置掩埋,因此特別在今年的草地市集規劃修繕及改造專區。居家修繕講師林俊成表示,以電風扇為例,有九成的電風扇都是可以修理的,可能只要針個油或是換個零件就可以再運轉,當天他將會透過簡易教學,讓參加的民眾學習自己動手更換插座、水龍頭、修理開關、電風扇等小物件。

 

台南草地換物市集音樂趴 50個攤位週六登場  2019-03-14 20:07【自由時報】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為倡議減少過度消費,從源頭降低對掩埋場的依賴,台南社大學結合後甲國中師生,16日週六下午3點於後甲國中藝文廣場舉辦「草地換物市集及音樂趴」活動,現場除有將近50個攤位提供民眾交換物品外,並安排社大熱音社表演及教導民眾如何自行修繕電器、木工家具以及利用植物來改造舊物品,歡迎市民一起來愛物惜物,讓舊物有機會在別人手中重生。

 草地換物市集及音樂趴將於16日下午3點於後甲國中藝文廣場舉辦。(記者蔡文居攝)
草地市集策劃人陳冠達表示,今年是社大連續第10年辦理此活動,活動精神是「愛地球,惜物、減少不必要的消費」,現場不以金錢交易,鼓勵參與者發揮創意,以才華、勞力、服務、物品等不同方式進行交換。

居家修繕講師林俊成說,現在東西被設計成容易損壞被丟棄,修理也不划算,但所謂的「不划算」是修理價格跟買新的差不多來看,沒有算進丟棄與再生產新的的環境成本。當天會透過簡易教學,讓參加的民眾學習自己動手更換插座、水龍頭、修理開關、電風扇等小物件,學習動手來解決問題。

後甲國中校長陳瑞榮表示,藉由與台南社大的議題合作,讓許多比較教條式的環境教育也能有許多創新的推廣方法。校方除鼓勵師生、家長積極參與之外,未來也可能在特色教學單元上進一步合作,讓「會念書又關心公益」成為後甲學生的特質。

社大表示,市集舉辦時間為本週六下午3點到5點半,如有意成為市集攤主,可以臉書搜尋草地市集專頁申請加入,也呼籲大家整理一些堪用卻用不到的舊物,當天一起來後甲藝文廣場淘寶,透過物品交換來延續舊物的新生命。

台南社大「草地換物市集及音樂趴」倡議舊物改造再生【中國時報】

台南社大結合後甲國中師生,16日舉辦「草地換物市集及音樂趴」,倡議舊物改造再生。(曹婷婷攝)

2019年03月14日 23:17 中時 曹婷婷
蓋不蓋掩埋場時常衍生爭議,台南社區大學近年也在推動廢棄物處理議題時發現,早期垃圾分類及愛物惜物觀念不普及,造成掩埋場越蓋越多,為了倡議從源頭降低對掩埋場的依賴,16日於後甲國中藝文廣場舉辦「草地換物市集」,主張用修繕取代購買、用交換讓舊物再生。

這場市集結合後甲國中師生舉辦,周六當天近50個攤位提供民眾交換物品,並安排修繕及改造主題區,教導民眾如何自行修繕電器,木工家具以及利用植物來改造舊物品,學習動手設計來讓舊物創造新用途的技巧,最特別的是,現場不以金錢交易。


草地市集策畫人陳冠達表示,今年是社大連續第10年辦理此一活動,活動精神是「愛地球,惜物、減少不必要的消費」,不以金錢交易,而是鼓勵參與者發揮創意以才華、以勞力、以服務、以物品等不同方式進行交換。

有感於社大近年來開設居家修繕、木本物質、舊衣改造及綠屋頂等課程都是一開課就滿班,顯現市民越來越願意學習動手修繕或舊物改造的知能,因此,特別在今年度的草地市集規畫修繕及改造專區,推廣愛物惜物、舊物可以再生的作法。

居家修繕講師林俊成當天會透過簡易教學,讓參加的民眾學習自己動手更換插座、水龍頭、修理開關、電風扇等小物件。他說,透過居家修繕課程,可從中認識物品零件與原理,除了學習修理技巧,也學習使用物品正確方式,重新思考「划算」的計算方式,包括延長東西使用壽命,減少購買就能減少生產與丟棄,也才真正減緩對地球資源的快速消耗。

台南社大表示,市集舉辦時間為本周六下午3點到5點半,如有意成為市集攤主,可以臉書搜尋草地市集專頁申請加入,也呼籲大家整理一些堪用卻用不到的舊物,當天一起來後甲藝文廣場淘寶,透過物品交換來延續舊物的新生命。

(中時 )

讓舊物改造再生 台南社大辦換物市集【中廣新聞網】

為減少過度消費,從源頭降低廢棄物數量,台南社區大學結合後甲國中師生,將於本週六(16日)下午3點到5點半,在後甲國中藝文廣場舉辦「草地換物市集及音樂趴」,現場有多50個攤位提供民眾交換物品,同時安排修繕及改造講座,教導民眾如何自行修繕電器、木製家具以及利用植物來改造舊物品。

草地市集策劃人陳冠達表示,近年社大開設居家修繕、木本物質、舊衣改造及綠屋頂等課程,都是一開課就滿班,顯示民眾越來越重視舊物改造再生。今年是社大連續第10年辦理草地市集,推動減少不必要的消費。活動現場不以金錢交易,鼓勵參與者發揮創意,用才華、勞力、服務、物品等不同方式進行交換。如有意成為市集攤主,可以臉書搜尋草地市集專頁申請加入,也呼籲大家整理一些堪用卻用不到的舊物,當天一起到後甲國中藝文廣場淘寶。

後甲國中校長陳瑞榮認為,藉由與台南社大一起舉辦環境教育活動,學生學習興致高昂,包括去年合作的學生減塑影片競賽,今年的草地市集等等,未來也會在特色教學單元上進一步配合,讓學生「會念書又能關心公益」。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