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 陳志軒 - 最新活動 | 2018-06-07 | 點閱數: 1511

6/2台南智慧城市論壇活動報

 

 

從智慧城市開始,民間團體成立市長給問擂台,提出公民政見邀請候選人回應

細列台南市長候選人政見,「智慧城市」均是影響台南市都市未來發展最重要的政策。而台南市在賴清德市長及李孟諺代理市長任內,均大力支持智慧城市的各項發展政策,並以「文化古都、科技蛻變」為主題,在ICF全球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成功取得全球2018智慧城市TOP 7的殊榮。但在全球前七大智慧城市的光環下,一般市民卻不一定真實的感受到身為智慧城市市民的未來感,包括指標內的寬頻網路覆蓋率達95%,網路與文化導覽的連結、綠能、光電、生物科技等具未來性的產業與市民就業的引導等,對於智慧城市政府的建設、未來市長的政策方向等,都需要有更多的公民討論來讓市民更加有感。

為此,台南社區大學、台南公民智庫,沃草、新芽、么八二空間等團體合作成立「市長給問擂台」,辦理第一系列「從遠到指尖的改變-台南智慧城市論壇」,針對市長候選人智慧城市政見,以「台南智慧城市發展現況」、「台南智慧城市發展願景」、「台北智慧城市發展經驗分享」三個面向,邀請台南智慧發展中心主任林怡壯,市長候選人黃偉哲市政顧問、成大超級電腦計算研究中心黃吉川主任及台北資訊局局長李維斌,聚焦研討台南市智慧城市的未來政策與市民體驗間的落差,相關的公民意見,未來將列入,邀請各台南市長候選人回應,強化智慧城市建設能更貼近市民需求。

台北資訊局局長李維斌分享台北智慧城市發展經驗

 

負責推動台南智慧城市政策的台南市政府智慧發展中心主任林怡壯表示,智慧城市建設是落實在水利防災、智慧交通、行動學習、健康社區、旅居觀光等面向,以智慧城市營運管理中心為軸,透過智慧科技及大數據來進行管理。未來的政策努力方向包括開放政府、完善智慧城市的組織架構、以數據輔助治理城市、永續低碳城市、城市物聯網等高度感知型先進城市等方向。

擔任民進黨市長候選人黃偉哲的教授團隊召集人黃吉川表示,台南有機會彙整足夠的人才、資金、產業長期發展人工智慧,應積極建立從硬體研發到軟體開發的產業鏈,除可創造上兆產值,及10萬個工作機會之外,在生態農業、城市美學都可利用大數據分析機制,發展出更好的政策方針。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長李維斌則帶來台北市智慧城市發展的經驗來進行對話。他表示,台北市政府是以「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私協力」作為政策願景,但是核心是「溝通」,透過智慧城市辦公室成為一個「媒合平台」,協助將社群及產學研的創意及民眾需求導入各局處的建設,使政府的建設可以更智慧化、讓市民更有感。

台南社大公民科技講師江明宗則代表公民發言,他表示,台南市先前發表的「大步向前-文化首都4G智慧城市」的計畫成果中,號稱投入了10億元的經費,但產出的成果是否切實符應民眾的需求?未來長期營運所需的龐大維護及更新經費又是在哪裡?以政策成果中與市民較有感的社區健康小站,是要運用4G寬頻,在社區活動中心設置量血壓的機器,為民眾量血壓。但這些設置在定點的器材,只要運用有線網路就好,如果希望善用4G的特色,應是讓健康小站可以行動化,提供偏鄉社區到府測量或可以移動的服務,才能嘉惠更多民眾。

以此為例,目前台南智慧城市主要的問題是在沒有完整的資訊基礎建設,跨局室的資訊介接就有問題,無法善用4G寬頻帶來的效益,與其說許多大而無感的建設,不如提升智慧城市中心的層級,讓市府跨單位間的資訊串聯可以流通與標準化,讓市民辦理業務只要一個窗口都可完成大部分業務,這第一步民眾是否更有感?智慧城市論壇後,民間團體將提出市長給問擂台的網站,蒐集市民的意見,如果市民的意見獲得超過100位公民的聯署,將辦理市長給問的直播活動,提出給候選人回應。

 

2018台南市長給問嗎:https://ask.watchout.tw/games/2018-tainan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