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失落的土地 | 2007-09-07 | 點閱數: 3690

台南社大繼六月公佈的仁德鄉大甲村二仁溪流域,以太空包裝填廢棄爐渣棄置於廢棄魚塭掩埋事件之後,又於八月10日再度於鹽水溪畔北側(介於鹽水溪及嘉南大圳之間)發先一批太空包,並有建築廢棄土、一般垃圾。

 
接近時,太空包內容物若是遇到水會因為氧化漂出濃密的刺激氨氣味,有時連眼睛也睜不開,其主要內容物,大都為氧化鋁,為熔煉業者無法處理的殘遺物,一般會有約10%的鋁金屬,此類形物體,應絕不能如此這樣隨地棄置或掩埋處理。

經多日監測,並未發現持續的掩埋或棄置,卻已經被更多民眾陸續發現,經八月31日晚間配合市環保局處理後,沒料到其中的一名地主是劉益昌市議員,在台南已經是案底一堆,卻也膽敢公然在現勘時,公開動手打人。

台灣已儼然變成一個毒島,不知道這樣的環境土地我們要如何留給後代子孫?

此區域就介於在三崁店旁的鹽水溪與臺史博館旁的嘉南大圳之間。

 

空地發現廢棄物 地主須受罰

記者姚正玉∕南市報導 為釐清引發議員李慶信、劉益昌肢體衝突的私有農地傾倒廢棄物一案,市議會建設小組五日召開座談,環保局長張皇珍表示,空地出現廢棄物可依空地空屋管理自治條例和廢棄物清理法罰地主,另追查廢棄物甚至現場鋁渣來源,若業者偷倒,也須負刑責。對於議員間的衝突,市府官員則口徑一致,各自強調依法行政。 受傷住院的李慶信由護士陪同坐輪椅出席,他強調,該案已發生兩年多,在他勘查前夕,環保局突然開單告發,令人質疑其中仍有內情,他也激動表示待出院後一定會按鈴控告劉益昌傷害、妨害公務和誹謗罪。 市議員李慶信九月三日率大批人馬稽查長和路一段底農地遭傾倒廢棄物,地主議員劉益到場反制,兩人發生衝突。昨建設小組由召集人、國民黨團召集人郭和元指出,私人農地傾倒廢棄物有無涉及刑責,以及這些廢棄物夾雜鋁渣有否毒性,市民有必要進一步瞭解。 環保局長張皇珍表示,經該局採樣現場的事業廢棄物,總計有建築廢棄物與太空包的鋁渣兩種,但目前未發現鋁包有毒性。由於地主劉益昌等強調遭偷倒廢棄物,已限期在七天內清運乾淨,並請環保署協助追查鋁渣的所有者,若偷倒可移送法辦,要負刑責。工務局使用管理課長曾鵬光表示,該土地棄土的確未經申請,但該局職責是追查廢棄物土方來源,經查第六河川局太平橋與永安橋疏濬廢土,該土方是有價物,工務局找出源頭會依法處置。 當天也在現場的市警三分局人員表示,此案在勘查前有報案,九月三日當天地檢署指示該局前往瞭解,除保持現場也要代管機具,及完成筆錄證據,全程向檢察官報備。 該地屬漁牧區,建設局長陳啟松指出,農發條例相關規定沒有罰則,若違反都計法的土地管制,可依都計法認定開罰。 不過,此話一出,郭和元不以為然,他擔心農牧區若都能容置垃圾廢棄物,以後安南區魚塭永無寧日。議員李建平、黃麗招均認為,此事影響層面廣,未來全台南市私有土地都可以開挖土方再回填廢棄物,後果不可收拾 李慶信表示,該地遭人倒廢棄物不是最近的事,已經好幾年了,他在八月卅一日發出將在九月三日前往會勘的通知,就開始有人將土地上的廢棄物清運出去,他手上有相片為證,環保局也是在九月一日才開單告發,且只罰地主一千二百元 記者吳孟∕南市報導 台南市兩名議員日前為安南區長和路空地棄土案開打,環保局強調,七月九日已針對該非法棄置場地主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規定開罰並處分新台幣一千二百元至六千元以下罰鍰 環保局並表示,八月二十三日函文該非法棄置場地主限期於八月二十七日前清理完畢。環保局並在九月一日派員複查,發現仍未改善完成,現場已拍照存證,並於三日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持續開單告發處分。 另於三日會同相關單位前往安南區長和路一段二巷內另一處空地稽查發現遭業者回填土方及廢棄磚塊,現場共查獲六輛運輸車輛,並已拍照存證,環保局將針對現場車輛未依規定持有證明文件載運土方及廢棄磚塊進出該空地部分,將函請該空地地主到案說明以釐清權責並辦理後續處分事宜
2007/09/05
18:17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