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8-01-25 | 點閱數: 1645
image
阿里山蒸汽小火車開進台南 試乘High翻天【自由時報】

台南社大透過學習三仙,引導參與者抽籤進行學習攤位的體驗。(記者蔡文居攝)
2018-01-28 15:2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社大今天下午在台南文化中心假日廣場舉辦教與學博覽會,除了「算命仙、仙女、魔女仙」學習三仙的創意造型,引導參與者抽籤進行學習攤位的體驗外,鐵道班也於現場架設迷你版的阿里山蒸汽小火車提供試乘,吸引大批民眾搶搭,現場氣氛High翻天。


台南社大主住林冠州表示,蘇昭旭老師的鐵道班已在台南社大開課近17年,一直是社大的熱門課程,為了推廣大家了解鐵道文化的迷人之處,鐵道班特別邀請火車達人林松雄老師傅,以5英吋的縮呎,127mm的軌距,縮小1:6的18噸、編號14號阿里山蒸汽小火車,在文化中心假日廣場讓市民試乘。

為了體驗搭乘迷你版的小火車,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前來試乘,氣氛熱絡。小火車鳴著嗶嗶汽笛聲,讓許多人回憶起台灣早期的火車印象。鐵道班班長張元豪表示,這次試乘的基金,將作為復刻台灣蒸汽火車頭的基金使用,為台灣保留鐵道文化的歷史風景。

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表示,台南社大辦學進入第17年,去年校本部從原本辦學的延平國中遷校到東區的後甲國中以及南區的大成國中,加上設於安南區的台江分校,原本擔心新校區的陌生感會讓招生率下降,但在學員的熱烈支持下,招生不降反升,一舉突破4200人次,新學期開放報名2週以來,到目前為止也超過了3100多人次。由於許多班級招生名額接近額滿,請大家把握下週的報名時間,加入台南社大的學習行列。

 台南社大教與學博覽會文化中心展開 等比縮小版蒸汽火車體驗最吸睛【中國時報】

台南社大鐵道班在教與學年度展覽中推出小火車體驗,鐵道迷正籌募打造等比縮小版的蒸汽小火車,未來真正的蒸汽火車頭消失,這些縮小版火車頭可作為教學使用。(程炳璋攝)

2018年01月28日 18:02 中時 程炳璋


台南社大年度教與學博覽會28日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展開,現場有50多個學習攤位,社大班員設計以抽籤方式,引導參與者到抽中的攤位進行體驗,吸引200多名市民直接報名下學期的課程,各攤位中以鐵道班的蒸氣小火車最為吸睛。

「恭喜您,抽到第5首籤,詩云「貴人在山間野外,吉」,請到《台灣山林之美》的登山班攤位體驗,或許人生會因為登山而視野更開闊喔!」台南社大今年的教學博覽會改採抽籤詩兼解籤的有趣方式,吸引民眾到解籤後的班級體驗,市民在50多個學習攤位試學,找尋適合自己的興趣或第二專長。

在不知會抽到甚麼籤詩的刺激感中,參加者一玩再玩,一個下午就有約200位市民直接報名下學期的社大課程。

今年50多個攤位中,以鐵道班的蒸氣小火車體驗最吸睛,鐵道班是台南社大熱門課程,開課近17年,這次博覽會邀請火車達人林松雄老師傅,展示1:6縮小版的阿里山蒸汽小火車,在假日廣場讓市民試乘。

台南社大主任林冠州表示,嗶嗶汽笛聲的蒸汽小火車,是許多人小時的回憶,隨著台灣鐵路地下化將成絕響,許多鐵道迷正籌款製作縮小版的復刻蒸汽火車頭,作為日後教學使用,但每輛縮小版火車需100萬元,為了籌募複製經費,現場需收體驗價100元,作為籌募基金,為台灣保留鐵道文化的歷史風景。

(中時)
 

 

台南社大師生扮仙 「學習三仙」週日粉墨登場【自由時報】

2018-01-24 14:2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社大將於週日下午舉辦「教與學博覽會」,師生今天扮仙大搞創意,由社大彩妝班師生梳化「學習三仙」─算命仙,仙女、美魔女仙,邀請大家一起來加入社區大學的學習行列。

 
台南社大「教與學博覽會」,將於週日登場,師生邀請大家一起來加入社大的學習行列。(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社大博覽會活動召集人陳冠達表示,「學習三仙」將在1月28日(週日)下午2點半,於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假日廣場「教與學博覽會」粉墨登場,屆時將透過「鐵口直斷」抽籤的方式,引領學習者透過籤詩的關鍵字去找出對應的攤位進行學習,師生試玩都覺得非常有趣,不像以前都是被動的等待學生來詢問,增加了教與學之間的有趣互動。對於綠色交通的倡議,當天社大鐵道班也於現場架設蒸氣小火車,供民眾搭乘體驗。

陳冠達表示,這次社大師生社群規劃超過50個學習攤位、15個動態展演節目,呈現在社大學習的成果與喜悅,現場也設有許願池,邀請美善、法雲基金會及安德烈食物銀行來說明對於社會議題的需求,希望招訓有意願的協力者投入公益服務,歡迎市民前來參與。

社大表示,已經舉辦第34期的台南社區大學「教與學博覽會」,每學期展列出包含音樂、肢體律動、養生、美學藝術、資訊傳播及語言文化等學習成果,並連結環境運動、社會公益等議題,呈現師生共學,投入促成公民社會的努力。

台南社大28日「教與學博覽會」 學習三仙邀你體驗試學【中國時報 】

由台南社大彩妝班師生梳化的算命仙、仙女、美魔女「學習三仙」,28日下午2點半於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假日廣場「教與學博覽會」粉墨登場。(曹婷婷攝)

2018年01月24日 23:14 中時 曹婷婷

由台南社大彩妝班師生梳化的算命仙、仙女、美魔女「學習三仙」,28日下午2點半於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假日廣場「教與學博覽會」粉墨登場。(曹婷婷攝)


由台南社大彩妝班師生梳化的算命仙、仙女、美魔女「學習三仙」,28日下午2點半於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假日廣場「教與學博覽會」粉墨登場,屆時將透過抽籤,由三仙引領參加者分別至50多個學習攤位進行課程闖關試學,鐵道班也於現場架設蒸氣小火車,供民眾搭乘體驗。

台南社大今年報名人次已接近4000人次,週日活動中,師生社群規畫超過50個學習攤位、15個動態展演節目,呈現在社大學習的成果與喜悅,現場也設有許願池,邀請美善、法雲基金會及安德烈食物銀行說明對於社會議題的需求,希望招訓有意願的協力者投入公益服務。

台南社大教與學博覽會活動召集人陳冠達表示,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課程,提早試學是最好的方法,為了讓民眾體驗每個學習攤位的課程,特別請彩妝班梳化「學習三仙」,並設計「抽籤」,引領學習者透過籤詩的關鍵字,找出對應的攤位進行學習,不像以往被動等待學生詢問,增加教與學之間的有趣互動。

已舉辦第34期的台南社區大學「教與學博覽會」,每學期展列出包含音樂、肢體律動、養生、美學藝術、資訊傳播及語言文化等學習成果,並連結環境運動、社會公益等議題,呈現師生共學,投入促成公民社會的努力。

本學期因應社大對於綠色交通的倡議,鐵道班特別也在假日廣場設置等比例縮小的蒸汽小火車,並鋪設鐵軌供民眾收費試乘,所得將作為鐵道學習研究、活動推廣使用。

在社會公益方面,許多班級也發展出參與公共倡議的服務方式,如舊衣改造班與編織班呼應今年推行的「反塑」政策,利用穿不到的舊衣布料改造成水壺袋與提袋,推動減塑生活也能很時尚。

親子公民旅行課,則將義賣學員自製果乾:香蕉,鳳梨,芭樂,檸檬果茶、編織袋等,作為到南區恩友中心活動經費,充分實踐社大班級社群「勤學習、作公益」的學習精神。

博覽會當天,會場將設置「許願池」,展列社大長期合作的非營利團體,對社大師生的「期望」,如法雲文教協會長期協助低收入戶家庭等弱勢孩子免費課後輔導,但該會位於大涼里活動中心的學習空間老舊不堪使用,希望可以邀請社大師生協助改造,目前已有居家修繕、音樂班、資訊班、好棒志工隊呼應,將協助規劃「大樹教室」、「走廊溫室」、「英語教室」、「樂團練習場」等空間。

美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則希望招募大廟服務站及居家修繕團人力,投入對於憨老家庭的服務,並協助募集紙尿褲、濕紙巾等物資;安得烈食物銀行則推動「及食行善」,為弱勢家庭孩童募集物資,盼與社大平台合作關注社會弱勢。

歡迎喜歡學習的市民前來參觀體驗,也可洽詢社大學習專線06-2345679。

(中時)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3509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