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8-03-23 | 點閱數: 1512

 

  臺南社大 | 開始錄影電影研究社 |107年新作發表
 

我們自己的家庭電影—回家/好嗎? 

什麼樣的關係才叫做一家人?為什麼有時候會感覺有家歸不得?為什麼明明坐在家中,卻經常感覺孤獨寂寞?好久沒有跟家人聊天了,家人早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了嗎?這些疑惑常常困擾著我們,就如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家如此重要,有時又如此沈重,《回家/好嗎?》不灑狗血,只想透過電影,和大家分享所謂的「家」到底是什麼?

這個故事有兩個重要的故事線,也是這部影片想要切入的兩個核心問題意識:二女兒湘庭聰明才華洋溢,卻只想在家裡,和「沒前途」的老爸一起經營麵攤,父親覺得不捨,希冀女兒離家工作,因此甚至想收掉麵攤,藉此要逼湘庭為自己的前途打算;此外,三女兒若庭,離家與母親一同生活十多年之後,直到母親過世後才被大姊找回家一起生活,然而,有血緣的人在同一個屋簷下,真的就自然能成為「一家人」了嗎?
兩段故事都與我們生活經驗緊密關聯,讓筆者深深的反思到,我們有時候是不是太理性了,好像為了所謂的「成功的人生」所有的感情都可以被「計算」掉;但是,反過來說,我們有時候又好像太感性了,感性到相信只要留著相同的血,就能擁有「親情」,好像家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不需要累積培養。「回家」一片讓我察覺,似乎長久以來對於「家」的觀點充滿矛盾,這或許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的根本原因—關係緊張時既無法理性判斷,又無力感性包容—因而讓這本難念的經更為沈重。

因此,這是一部十分有意思的家庭電影,它沒有什麼乖誕的情節,沒有上沖下洗的人生經歷,沒有忽然出現的壞人或貴人。這部電影映照出來的,如同片名的疑問句「回家好嗎?」不只是我們對脫隊的家人的聲聲呼喚,也像是我們每個人對家的疑惑—渴望家的歸屬感,卻又難逃沈重的家庭關係,讓我們一起在電影角色的難題中,找尋解答。

開始錄影電影研究社 指導老師 曾也慎 2018.02.11

   《回家/好嗎》巡迴場次:   網路報名: https://goo.gl/8jKmhG (免費索票)

時間 : 107 年3 月24日星期六 下午14:15-16:45
地點:臺南市文化中心B1國際廳會議室

 

時間 : 107 年3 月31日星期六 晚上7:00
地點:小小南天門

 

 

時間 : 107 年4月  日星期
地點:(選訂中)月城咖啡館

 

 

時間 : 107 年4月21日下午3:00星期
地點:政大書城 - 台南店

 

  其它場次..... 陸續安排中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3501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