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17-11-01 | 點閱數: 1650


2017-11-12 22:37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學繪畫成為許多人療癒的力量,透過畫畫找回年輕的心。 記者鄭惠仁/攝影
許多人中年才學畫,要拾回年輕的心,也用畫療癒傷痛。過去是家庭主婦的林淑華在丈夫過世後,寄情於畫筆走出悲痛,也找到事業第二春,開設才藝班教兒童美術。曾是洗衣店老闆娘的68歲陳芳櫻桃,退休後因繪畫找到方向,常坐公車旅行,美麗風景與建築都成為她筆下主角。

社大、樂齡中心、老人安養中心紛紛開繪畫課,台南社大開辦10門繪畫課都爆滿,學員從20多歲到60多歲,以40多歲為主。老師黃中明、陳貴芳表示,多數學員曾有繪畫夢,礙於升學壓力中斷學畫,家庭、職場角色漸漸卸下後,總算能重新燃起創作魂。

補教老師詹博仁國小階段是繪畫比賽常勝軍,上國中後因課業壓力封筆,現在工作穩定,重拾畫筆,也找回年輕的心,常一畫就是3小時。


林淑華透過繪畫,撫平喪夫之痛,且找到人生新方向。 記者鄭惠仁/攝影
林淑華讀高中時也有繪畫夢,卻未能如願,7年前丈夫車禍過世,曾傷心到封閉自己,後來學畫找到轉念力量,逐漸走出傷痛,因深入學習藝術相關課程,找到事業第二春,當起才藝班老師。

陳方櫻桃年輕時丈夫就過世,她經營洗衣店扶養兒女,退休後沒老伴內心孤單,女兒陳貴芳鼓勵母親上繪畫課,一學7年多。3年前有學員約她外出寫生,愈投入愈上癮,陳方櫻桃除和女兒出國旅遊寫生,也常坐公車旅行寫生,身心靈都充實。

景美女中退休老師黃玉雲大學聯考時,曾想要讀美術系,後來放棄。退休後因弟弟黃中明在台南社大開繪畫課,她當起弟弟的學生,現在最大享受就是浸淫在繪畫天地。

台南女中退休老師張鳳琴、後甲國中退休老師鄭淑卿都是退休後學畫,活到老學到老,讓心境更年輕,張鳳琴說,剛退休時有些惶恐,學畫後,生活找到新重心。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