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17-11-07 | 點閱數: 3128

從社大、社區出發到偏遠學校的服務。有師生共學快樂故事,這場交流會談的是:關於一群師生在台南社大的教與學社群服務故事。
時間: 2017年11月10日(五)14:00-17:00
地點:台南市社區大學後甲校區/東區東平路260號
對象:
1.台南社大講師
2.台南社大社群和社團伙伴
3.對社大課程發展及教學有興趣的教學工作者
參加辦法:活動免費,名額限定45人

 

台南社大幸福交流分享會社群服務篇

與學反思

---------------------------------------------------------------------------------------------------

【主題1:社群服務在社區】

美麗職人-愛美麗也愛地球

蘇芳純/台南社大彩妝造型講師

 

在彩妝造型教學的領域已超過20年的我..在還沒進社大講課之前,我講課ㄧ直都是在公司裡..在學校教室裡..這批學員學會了,就換下ㄧ批...ㄧ層不變的教學模式。心裡僅記將彩妝造型技術傳授給學生是ㄧ份責任。

沒什麼很大的漣漪。

直到我7.8年前來到社大開啟了我,不ㄧ樣的教學感動!

原本以為來到社大講課也是ㄧ樣的教學模式...在準備要來講課前,我的學程經理人"複蓉"提醒我需教繳交教案..我頓時有點愣住(心裡想糟糕,教案怎麼寫)...因為在我們的專業領域已算很資深的我,講課ㄧ直是很即興的,學生那方面需加強,我就教什麼..來到社大講課需備教案(,)於是我請教了複蓉,還記得複蓉特別告訴我:我們社大不是外面ㄧ般的補習班..社大有ㄧ份責任,就是希望帶領師生們都能懂得為社會作點事,實踐社會公民的力量。

 

ㄧ開始我真的不懂什麼是"實踐社會公民的力量"..複蓉用很認真..很真誠的眼神教我也跟我說:就是有機會的話,期待老師們能帶著學生走入社區服務社群..將所學與民眾分享。這ㄧ番話...我回家不斷的思考..我開始規劃..(因為我覺得這是學校給我的任務)

我也覺得非常有意義,自己也希望可以帶學生參與社區活動試試看。

 

我告訴自己,我必須相當地認同實踐社會公民力量的意義及重要,才有辦法將這神聖的任務傳遞給學生們.。所以我開始在課堂上偶爾潛移默化地告訴學生走入社區.服務社群的意義所在。於是我們開始嘗試學校若有活動我們就參與...若有社區辦活動..我們只要時間允許的就會參與...我們將所學會的彩妝造型技巧,開始為社區民眾服務..

 

記得帶學生們參加的第ㄧ場是在ㄧ個活動中心辦母親節活動的下午,我們在那兒簡單的桌椅..許多太太..媽媽..阿嬤..好奇..紛紛走過來讓我們免費為她們上妝.整個化妝的過程也讓我們的學員學習到如何與人溝通,與民眾互動..拉近了學員與民眾的距離..原本很木訥的學員有笑容了..話多了..我們開始聽見好多接受我們服務的民眾稱讚我們的彩妝技巧..喜歡我們的到來..感謝我們為她們化美美...

學員超開心...覺得好有成就感。

雖然來到社區服務民眾是沒有任何酬勞的,我與學生都充滿著感動!因為我們都沒想到自己的舉手之勞..可以讓對方這麼滿足。

受到稱讚與感謝的那份感動ㄧ直ㄧ直存在我們心裡。

 

這滿心喜悅的心情讓我們開始有信心..接著ㄧ場又ㄧ場地參與邀約..

不只是來為民眾們化妝造型,當有社區民眾想了解如何照護肌膚.如何為自己簡單妝點..我們也會來社區與民眾們分享增加好氣色的撇步ㄛ..

 

因為有機會走入社區服務讓我們在彩妝造型教與學的領域更寬廣..於是我也開始帶著學生到社區宣導環保愛地球的重要。所以我們每場的活動都會提醒民眾們減塑..垃圾分類的重要。因為有這樣的參與..學生與學生之間有了深厚情感..有了許多共同話題..有了很多的感動..更讓許多學員學會了與人的互動。我很開心的是..我們的學員因為透過有機會為更多的人化妝,在技術上進步了,也因為透過服務他人的過程需溝通,無形中學生們人際關係更好了..學生們學會了與人的互動..學生們紛紛感謝老師安排大家來參與社區活動..我們現在的學員已不是以前那樣的這批學會就換下ㄧ批ㄛ!我們現在是學員之間和老師都有著相同的使命,就是希望將所學服務有需要的人,所以現在班上的學員都是持續在班上繼續學習..因為老師與學生之間我們有了許多的感動與革命情宜.。

 

懷抱著"實踐社會公民的力量"..將我們的所學走入社區服務社群..讓我看見學生們不只是技術的成長.學生們也學會了無私地奉獻..學生彼此的互動也提高了人與人之間相處的能力,人際關係變得更好了..學生們的笑容與自信更多了..這也是我們很樂於見到的另ㄧ種學習與成長ㄛ。相信砂積成塔的力量..學員們來到學校所感受與學習到的正面能量,再帶回到家庭裡..ㄧ定可以使得家庭更和諧..進而帶給社會更多溫馨..幸福的環境ㄛ!

 

我身為ㄧ位彩妝造型課程的講師,我很開心,我來到了社大..因為社大讓我明白,可以教學生的&可以帶給學生的不只是彩妝造型技巧,還有更具重大意義的是:帶領學生ㄧ起開闢心靈成長&分享所學的那份喜悅。

因為願意付出..我們擁有了更多的喜樂..內心也更充實..未來的日子我們仍會秉持"實踐社會公民的力量"..走入社區.服務社群ㄛ..

 

感謝我們彩妝班所有的學員..學生們的熱忱帶給我滿滿的能量!學生們的愛深深感動著我!

感謝社大給予我們這學習的舞台..還教了我"教與學"ㄧ起成長的重要..願將這感動能量與大家分享ㄛ...

 

 

台南社大幸福交流分享會社群服務篇

教與反思

---------------------------------------------------------------------------------------------------

【主題1:社群服務在社區】

學習,從社區到偏鄉學校

謝靜瑢/台南社大彩妝造型學員

 

偏鄉學校服務分享:

將學習場所從教室走入社區服務,再把觸角延伸到偏鄉

小學校的畢業照服務. 很開心自己有機會能參與這個過程,

讓自己能從實際的服務中,增加自己的經驗值,更因為有機會

參與這個服務,不僅能盡自己的一點社會公民責任,也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看到孩子們開心的模樣,其實最大的收穫是自己,從中獲得的成長,成就感跟感動,是無法用文字來表達的.

參與這個服務不僅擴展了自己的視野,也打開沉寂巳久的那顆赤子之心.

從第一次出任務的忐忑不安,擔心自己的專業不足,技術不佳,笨手笨腳的,會不會搞砸了小朋友人生的第一場畢業照,

到後來總是期待下一場任務的到來,就像期待遠足的小學生一樣,期待一場充滿驚喜的奇妙旅程. 因為每一所小學校就像是私密的景點一樣,到處充滿驚奇,充滿感動,充滿亮點.

每所小學校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故事,但相同是每個小學校的校長,都很努力很用心的經營學校,為自己的學校找出屬於自己的特色,爭取翻轉偏鄉的教學機會,讓學校成為一個傳遞在地文化的據點,讓部落文化得以保存,延續的據點,讓偏鄉小學校可以免於廢校的命運.也讓我更深體會到偏鄉學校有它存在的必然性,也有不同的思維,包容不同文化的心,也看到偏鄉教育的不同樣貌.

就像隱身在後壁烏樹林糖場的一所不到60人的小學校

樹人國小,這是我偏鄉服務的第一所學校,也是令我感動的學校之一.從踏入校門口開始,就充滿著一股濃厚的藝術氣息與趣味,大片的樹林包圍著這所小學校,接下來的場景,差點讓我們驚聲尖叫.古色古香的日式檜木教室,保存的非常完整,真的太漂亮了,教室裡面的黑板更是令我們驚豔連連,是巳經有百年歷史,而且是全台僅存的玻璃黑板,雙層,可上下推動,可重疊,真是大開眼界,也很感動劉裕承校長致力於歷史文物保存的使命感.

樹林國小曾是烏樹林的貴族學校,但隨著台灣糖業的沒落,這所學生人數不滿60人的小型學校也面臨了被併校的命運,在眾多校友奔走與校長的努力下,以兒童藝術教育為發展的特色,讓孩子多元學習自由發展版畫,書法,直笛,烏克麗麗等…終於讓學校免於因學生人數過少而廢校的命運. 孩子得以在這一片天空盡情的揮灑,孩子的純真及趣味,是偏鄉獨特的熱血能量,也是另一種感動.

 

能夠有機會參與這次偏鄉的服務,首先非常感謝攝影班的周盟欽老師,大力促成這項有意義的活動,也願意給彩妝班有服務偏鄉的機會.更要感謝彩妝班的小純老師,平常對我們無私無悔的付出,除了課程上的指導,在生活上也常傳遞正向的能量與人生的啟示,常提醒我們愛美麗也要愛地球,重視環保,為環境盡一己之力,更帶領我們走入社區服務,偏鄉服務,將我們所學的技能,服務社會,實現社會公民的力量.

還有感謝台南社區大學給我們學習的舞台,社大就像我們的第二個家一樣,在這裡我們不僅學習到技能,也交到很多知心的好朋友,開心的學習,為自己的人生旅程拼出不一樣的版圖.

 

 

 

 

台南社大幸福交流分享會社群服務篇

反思

---------------------------------------------------------------------------------------------------

【主題2:社群服務在偏鄉小學】

社大生的小孩長怎樣?

什麼?跑了兩圈?為什麼?

呂凱萍/城市故事人

 

城市故事人
來自於各行各業的一群人


一同以眼、以耳、以腳、以心傾聽


喜愛分享土地、人文、生活等動人的故事.

我常愛說故事人的爸爸媽媽是
楊美英和葉瓊霞老師


而台南社區大學是送子鳥


2010/03/09是故事人的誕生日


2010/09/是故事人從嬰兒期直接跳入學齡兒童的階段

在這個階段故事人大量接收並消化
台南的歷史人文資料


走入府城的巷弄街區古蹟鄉野踏查

發展出故事人特有的團隊導覽模式

並在其中穿插活潑的演和唱方式


帶領前來的民眾
認識不一樣的台南府城故事

2013/06/故事人
在台南社大的持續的課程告一落


2010/9/-2013/06這3年間
故事人

以真實在台南生活過的台南人為主角

主人翁的生平

在城市裡生活的足跡輔以古蹟巷弄佚事


發展出一趟3小時的散步路線共10條


例:韓石泉醫師的生命故事,府城時空幻燈機-林氏好,消失的名園-台南固園,台南人的喜事地圖,台車路-辛西懷家族故事……

匯聚成一股特殊的說城市故事的力量

2012/03 課程主題是城市顏色

連結到在地畫家郭柏川


課程中拜訪郭柏川故居既紀念館


認識畫家女兒郭為美教授


了解郭柏川教授的生平
並驚嘆321巷的幽靜美麗


2012/05  搭配立人國小的郭柏川畫展,演出郭柏川Q版20分鐘小戲

2012/12  同年12月適逢國防部將321巷


原本借給成大教授當宿舍的
日式建築群產權收回


並委託台南市文化局暫管


文化局將之開放為321巷藝術特區


開放給藝文團體進駐維護此市定古蹟


此為故事人又一次大躍進


2012/11/29城市故事人正式立案為藝文表演團體

2013/03/21 -2015/12/31


城市故事人與那個劇團
共同進駐郭柏川紀念館


2015/01/01-2016/12/31


城市故事人與協力夥伴順子工坊
進駐郭柏川紀念館


2013/09/ 將郭柏川的生平
發展成40分鐘戲劇


化被動為主動
帶進紀念館所在地北區的四所小學


讓更多人了解在地人文優秀的畫家


2013/10/13 現成的戲有了

因緣際會加演一場柳營新山國小的義演

校長意外給的演出小紅包


和小朋友看戲時的可愛笑容歡樂笑聲


讓故事人發願要以這小小津貼為酵母


開始帶著美哉321 - 台灣畫家郭柏川的故事


到台南37個行政區100人以下的偏鄉小學演出

2015/05

郭柏川的故事在善化小新國小演出


受到全校學生老師的讚賞


校長邀約在年底校慶時再給小朋友帶來新戲


故事人可能受到掌聲和笑聲的迷惑
一不小心就答應


2015/07/

決定改編金曲歌王謝銘祐台語文創作
安平的烏龍船長為碼


2015/12

黑龍船長在小新國小首演

郭柏川的故事共演 45場足跡最遠澎湖
黑龍船長共演 69場足跡遍及高雄,台北,金門
以上2部戲繞台南37個行政區2圈

2016/12/31

城市故事人離開郭柏川紀念館

在2017/05 黑龍船長的演出告一段落之後


以自我進修休生養息為主
故事人

郁絢夥伴說的好
故事人

現在是進入一個輕旅行的階段


路邊看到什麼風景就停下來看一看


遇到小花就聞一聞她的香氣

遇到石頭累了就坐下來休息

等待下一個訊息

 

 

問題

1.演出的經費哪裡來?跟公部門申請經費之必然性?

1演出場地的限制大小,室內戶外,天氣冷熱.

2.學校,老師配合度(演出前學校先行製作主角的生平海報,或課堂上做簡單的介紹)

3.交通問題車輛問題.

a.演員,工作人員,最少5人最多12人,車輛的安排

b.車子臨時拋錨,既訂行程時間壓力怎麼辦?

 

4.趕場問題,一天之內上下午各一場

演出的時間以學校可以的時間為主,故事人配合.有的學校會自己找有互動的另一所學校,安排上下午場,否則故事人就要自己安排,既要考慮路程常常和時間拔河,以求完成任務.

 

5.希望跟學校學生互動臨演的問題

希望老師學生們也能參與演出更有互動感,到學校了,在跟臨演教他們怎麼演.

有壓力,但常有出奇好的效果.

 

建議:

1與學校信任度的建立

剛開始不孰悉,學校不清楚我們是什麼團體,會懷疑甚或抗拒.

2.我們在表演的過程中拋一些議題或舉一些例子是夠跟學生有共鳴,更吸引他們的認同和記憶.

 

 

台南社大幸福交流分享會社群服務篇

反思

---------------------------------------------------------------------------------------------------

【主題3:社群服務在社區】

福杯滿溢-從學習到分享

我的社區服務實踐課:親子公民小旅行

張慈文/台南社大親子公民小旅行講師

 

民國80年代,還沒有台南社大之前,我曾被「鄉城生活雜誌」所報導的台南吸引,也曾參加鄉城基金會所辦理的課程,覺得這是一個好棒的在地單位,因為他們關注的是我生活的土地;在意的是我生活的地方發生了哪些重要的議題,我透過報導者的眼睛和紀錄,知道了和別人眼中不一樣的台南。

時光荏冉,民國90年,當朋友告訴我台南有個不用考試就能入學的大學時,我興沖沖地報名上課,再次遇見這群讓我印象深刻的冰雪聰明辦學伙伴,當下我就覺得台南社大一定會是一所很棒的學校。

就學初期正逢我與先生的溝通出現障礙,於是我多半選修與溝通或心理相關課程,在老師的引導下逐步改善自己與先生的關係。爾後因孩子出生,我仍持續在生命與健康領域遊走,例如用藥常識、芳香療法、歐洲高齡新視野等。踏進芳香療法班的第二學期「生命分享」活動中,老師為我卸下一個放在心上多年,我以為已經無礙的事件,從此以後我就黏著老師不放,沒想到老師和芳香療法的威力太強大,凝結在海平面下的冰山,就這樣一週又一週、一學期又一學期地融化開來。直到97年發生金融海嘯事件,身為保險業務員的我同樣受到波及,此時身心壓力之大,讓人不知到底該往哪裡逃。

一顆想逃的心在看見「偏遠地區志工工作假期」(人權班)時瞬間發亮,想報名進課堂卻又總覺得不踏實,索性詢問菩薩意見,經菩薩同意後,我帶著孩子進了人權班教室。人權班阿殿老師話少少的,每節課開場一分鐘、收場二十分鐘,其他時間我們就在一部又一部的影片中與自己對話;在咖啡、點心中同學們分組討論,與三十條人權宣言對話。其中影響我最深的影片有「企業人格檢測」、「血鑽石」,這兩部影片的共通性在於我們的消費行為背後或許藏有不為人知的人權議題,我們可能一不小心就助長企業違反人權的行為。

除此之外,還有每學期二次以上的屏東原民部落工作假期,阿殿老師戲稱工作假期就是「用旅遊拐恁來做工」。工作假期的模式以二天一夜為主,第一天上午集合與交通,午餐自理,下午安排當地導覽,晚餐以事先預備的食材由同學分組料理,飯後散步與當地居民聊天交朋友;第二天早餐同樣由同學分組準備,早餐過後參與部落教會活動,再前往需服務的地點開始工作,午餐依然由同學分組料理,飯後收拾完畢就啟程返家,途中可視情況再加其他景點活動。阿殿老師提示,工作假期的精神在於邊玩邊做邊學習,旅行中志工所需一律自備,能力有餘可多備與偏鄉居民分享。假期中深入了解當地歷史與人文風情是在擴展我們的視野,讓我們可以有更多的同理,如此一來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誤解與衝突。這段期間孩子年僅四歲,她時而和部落小朋友玩耍時而跟在大人身後做些簡單的事情,逐漸理解生活地區偏遠與否會影響許多層面,能用自己的方式觀察周遭環境,不僅在活動中學習人際交流,也建立起她的價值觀,我們非常享受這樣另類的旅行方式。

98年莫拉克颱風造成屏東原民部落重大災害,人權班考量同學安全,停止前往屏東原民部落服務,改與海廢社配合,參與淨灘活動。孩子跟著我們上山下海很是開心,唯一遺憾的是人權班只有這麼一個小朋友,雖然被一群大人疼著,她還是覺得孤單沒伴,我也納悶,其他家長都帶孩子去哪裡呢?如果有更多親子參與這樣的活動一定會很棒的。

99年我在海廢活動中發生心臟衰竭併腦中風事件,幸運的是此次活動有醫檢師及復健師同行,二位同學從發現到處置,再一位同學二話不說即刻將我從沙灘背到路邊以便救護車轉送,還有想辦法引救護車注意,不讓救護車錯過我們的同學,整個急救過程沒有一丁點時間被浪費,如今我能安在,著實要歸功給這幾位反應快速的同學們。在加護病房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來手機傳簡訊跟阿殿老師報平安,我說:「菩薩不要我,踢我回來陪您做事」。接著社大工作伙伴協助聯絡遠在韓國的芳療老師,緊急讓學姐幫我調製相關精油配方救急,我才沒有留下太大的中風後遺症,就連心臟衰竭的復元情形都超乎醫師預期,此番驚險歷程,將我帶至醫療領域,我以病人的身份,接受主流醫學的治療及照顧,也看見生命在醫療體系中有更多需要關注的議題。

病後的我不方便繼續到百達上人權課,但我仍持續進芳療班接受老師洗禮,跟隨老師的課程進度,運用精油配方照顧身體也觀照內我。一次與先生意見不合以及孩子在校被不當對待,萌生帶孩子出走的念頭,幾經考量後決定至蘭嶼進行親子遊學與志工假期,以長期且深入當地的體驗模式,讓孩子感受觀光客與在地人的不同之處,期許孩子長大後能以更細膩的感受去了解一個地方的風土民情,也能在事件發生之時,試著體會他人不同的立場與出發點,進而避免衝突發生。這是第一次,我們母女獨力結合旅行、遊學、志工活動元素,從計畫到執行完成,享受了一次非常美好的自我實現過程。

自蘭嶼返台後,因緣際會考取位於基隆的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研究期間習得「健康不僅是身體沒有疾病,而是生理、心理、靈性處於平衡安適,可以自我實現的狀態」。我以這個定義反觀自己的罹病經驗,發現罹病前的學習以及長年累積的正面能量,是幫助自己能夠樂觀看待疾病甚至扭轉「心臟衰竭是慢性、不可逆、逐漸惡化」病程的重要原因,於是「身心靈全人健康」成為我的信念,期望能透過各種互動協助周遭朋友提升身心靈的能量。由於學校資源豐富及同學研究議題多元,就學期間跨領域學習失智、長照、銀髮餐食、自然療法與檢測等與健康產業相關課程,也曾參與募資計畫撰寫工作坊,學習如何透過群眾募資平台募集經費,協助社會弱勢翻轉人生。

105年冰雪聰明工作團隊邀請分享親子蘭嶼遊學與志工假期經驗,過程中發現有家長想帶孩子嘗試這樣的學習模式,卻不知該如何規劃,於是我以「親子志工假期」為題設計教案,分享多年來參與人權班活動到自行規劃蘭嶼行程的經驗。六週課程進行期間,我發現班上孩子的需求不只是在教室聽我說我曾經帶著我的孩子去做過什麼事,孩子們更想實際到戶外去走動,去接觸我說的那些好玩的事情。第二學期我調整以「親子公民小旅行」為題,提高戶外活動比例,在活動設計時併入服務元素,例如芳療是為自己和家人服務、海廢/蝙蝠是為環境服務、恩友水餃則是結合高麗菜盛產議題與社區資源為在地街友服務;另外有機蘆薈、人權巧克力則是直接從土地上看見食物的原貌,再藉由生產過程理解食物被加工或添加的程度為何。課程整體是自己與他人、環境互動,也是一段自我實現的歷程,我的夥伴們在活動中感受彼此的差異,互相欣賞、分享彼此的專長,適時調整自己的步伐相互合作,期待長久互動後能帶著孩子們建立起「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由自己出發再向外擴展的服務精神。

 

106.11.8 到南區恩友中心包水餃活動後有感

恩友水餃活動從最初的發想到執行,經歷了將近一年的時間。起初是一小群人,眼見高麗菜盛產,基於愛惜食物的心,想了很多辦法要多吃一點高麗菜,後來有夥伴帶著孩子包了水餃送到南區恩友中心。我心想,如果是帶著食材到現場與恩友一起包水餃然後共餐,會不會有更多的火花產生?

於是,我將這個想法放進課程裡,初步了解南區恩友中心人數預估水餃數量及所需材料費之後,便著手進行義賣活動,以便讓恩友水餃活動順利進行。暑假期間,承蒙多方支持,恩友水餃材料費順利達成目標,更讓人欣喜的是,水餃皮商家得知活動具公益性質,主動降價響應;安南區清新蘆薈園黃江賜伯伯、班上夥伴雅緻分別贊助蘆薈與檸檬乾,做成蘆薈飲料供恩友們享用;嘉德媽媽不辭路途遙遠,義務到現場幫忙,補足了我根本就不擅包水餃的窘境....

我親愛的媽媽明白自己女兒的不足,特地起了大早,帶著我到她熟識的市場搭配與採購食材,看著阿母健步如飛的背影,我感謝她的熱血參與及健康。

活動中,恩友們矯健的切菜身手令身為晚輩的我們自動退讓,待餡料拌勻,老中青三代圍在一塊兒聊天說笑,好不熱鬧啊!夕陽餘暉中,熱騰騰的水餃上桌,藉著打菜短暫時刻,一一向恩友們道謝,謝謝您們給我們一個了解您們的機會,更謝謝您們讓我們看見,我們生活的地方是這麼溫暖這麼有愛。

 

 

活動參與名單

姓名

參與動機

備註

1

1于淓

喜歡社大與社區的學習連結

社大老師

2

2杜明益

追求幸福

社大老師

3

3吳幸蓉

有意思

社大老師

4

4郭恆安

 

社大老師

5

1黃韋傑

因為接了電影班社長

電影社長

6

2林嘉德

有興趣

社大學員

7

3吳賓漢

想要作社大志工

社大學員

8

4李佳蓉

 

社大學員

9

1陳柏霖

 

一般民眾

10

2洪崴

有興趣

一般民眾

11

3江秉修

 

一般民眾

12

4孫亦農

 

一般民眾

13

4高媛

藉由他人經驗分享學習成長

一般民眾

14

1郭煜焮

如何跨領域合作與交流

參與新師試講

15

2林怡慈

 

參與新師試講

16

3李晨瑜

 

參與新師試講

17

4林秋禎

想了解如何運用資源回饋社會

參與新師試講

18

1郭慧中

想聽達人分享幸福滋味

參與新師試講

19

2陳秋宏

想多了解如何為偏鄉地區孩童做更多努力

參與新師試講

20

3蔡玉婷

想多了解如何為偏鄉地區孩童做更多努力

陪伴新師試講

21

4葉美杏

想了解社大

參與新師試講

22

1吳昱錚

 

 

23

2吳瑩柔

對社大課程發展及教學有興趣

 

24

3蘇清雲

了解社大跨領域做法及希望有機會成為社大講師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