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薦活動 匿名 - 最新活動 | 2016-08-26 | 點閱數: 1040

從日本源兵衛川整治經驗,看台江水患治理
日本源兵衛川之水天上來,從東邊雲裡,富土山的融雪,從天上的甘霖,細急的雨絲,懷想昭和三十年,處處可見源兵衛川之花:梅花藻,在水裡,在泥裡綻放。
然而五十年前開始,三島有了生活污水,有了垃圾污染,工廠大量抽地下水,因此,清綠的源兵衛川不見了,就連川之源的小濱池,也會枯竭,即便有水,也是髒污。

為此,二十年前,三島市的NGO團體,再也看不慣了,他們動了起來。三島市Ground work,就這樣誕生了。
Ground work,這是從英國引進的NGO總體行動觀念,三島市的NGO團體,運用總體行動觀念及方法,要恢復童年的清水記憶。三島市Ground work組織,首創日本風氣,主張NGO互相合作協力,改變身邊的生活環境。

  本次受台南社大邀請的渡邊豐博先生,曾是靜岡縣負責NGO工作的公務員,現在是都留文科大學社會學科教授。參與源兵衛川守護水運動,改變了他的一生。他從公務員的位置,走向社區,走進源兵衛川,他是三島市Ground work事務局長,也是源兵衛川護水運動的靈魂人物。
  
源兵衛川可以再生,台江流域可不可以?以日本經驗為借鏡,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台江水患以及汙染如何治理。
時間:2016年9月20日(二)19:30-21:30
地點:海尾朝皇宮廟口
報名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093597557388411/
PS.本講座可以申請環境教育時數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