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6-06-28 | 點閱數: 1382

勁報 2016/06/28 11:21


「來,看相機鏡頭,不要動哦。」這是拍證件照常聽到的對話,對一般人來說是輕而易舉、容易理解的指令,但對平常深居簡出的心智障礙朋友就有困難了,可能是聽不懂攝影師的指令,也可能因行動不便出門不易,拍證件照這事就變成是有些難度的事了。在台南社區大學任教攝影班13年的周盟欽老師,2年前認識美善基金會,對瑞士籍吳道遠神父奉獻臺灣46年的精神,以及社工服務熱忱所感動,專程至安南區為美善基金會所服務的8戶憨老家庭進行拍攝身障手冊換證照片,讓服務對象可安心自在地在家拍照。周老師表示社大攝影班與一般教授商業攝影不同,是負有記錄在地人文、歷史及活動的使命,此次協助憨老家庭拍照,能以專長助人,覺得相當有意義。

今年39歲的阿秀,罹有中度智能障礙,與70歲的老媽媽和弟弟同住,家中僅靠弟弟當夜班臨時工及身障補助維生,老媽媽領有重大傷病卡,每週需洗腎3天,雙腳行走無力,需依靠助行器或使用輪椅行動。阿秀會協助簡單的家事並照顧媽媽,只是礙於自身的障礙照顧品質不是很好,美善基金會社工邀請語言治療師到宅改善其發音、由社工實習生陪伴及設計活動以延緩老化,也陪同母女就醫、協助申請居家服務,改善生活品質。

家住安南區現年47歲的阿梅是位輕度心智障礙者,先生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10年前不幸二度中風而臥床,一雙兒女也分別領有心智障礙手冊,雖然有低收入補助勉強度日,但家有臥床患者,生活開銷大增,耗材如紙尿褲、看護墊等物品更增家庭負擔,美善基金會社工到宅服務,除關懷陪伴、提供福利資源外,也為阿梅家修繕窗戶、廁所及屋頂,讓寒風及雨水不再透過裂縫進入屋內,改善居家環境。

現年50歲的美美,罹有重度智能障礙合併肢障,身體快速衰退中,近年來須以爬行方式緩慢移動,平常生活空間僅侷限在住家ㄧ樓,家庭經濟不佳是為低收入戶,主要照顧者為70多歲的老媽媽,因年歲已大,雙膝關節有退化情形,行走會喘,在照顧上漸感力不從心,對於美美往後的照護非常擔憂。美善基金會社工到宅關懷陪伴,並告知相關的福利資訊,協助申請社會資源,透過不斷的討論與解說,讓老媽媽可以思考往後美美的照顧方向,減輕其擔憂。

台灣九成智障者住在家中由家人照顧,且絕大多數是父母。但是父母會面臨老邁、辭世,甚至自己也需要別人照顧。智障者與高齡父母雙重需求狀態,更需要社會的關心與支持。因此美善基金會的憨老家庭服務,到宅提供家中有老憨兒且照顧者也年邁的到宅服務,為憨老家庭帶來最迫切的就醫、就業、經濟、輔具、法律、活動參與及照顧等服務。後更擴大辦理社區宣導活動,提供健康促進、衛教宣導,以及諮詢服務,除了使社區民眾獲得醫療相關資源外,亦希望透過宣導活動,使社區民眾瞭解「憨老家庭」相關議題。

美善社會福利基金會投入「憨老家庭」服務至今已7年,改善近200戶家庭照顧品質以及減輕家屬照顧壓力。也感謝衛生福利部公益彩券回饋金與聯合勸募一路上對本會服務的協助,讓美善更有勇氣往前走。若您周遭有憨老家庭需要協助,請通知美善基金會社工,並亟需成人紙尿褲(M)、看護墊等物品請洽06-2473640憨老家庭社工。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