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公共社群 | 2016-01-19 | 點閱數: 1667

「出陣的青春」訪問林飛帆 盼喚青年反思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2016-01-20 03:15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南社大公民寫作社發行第8期刊物「出陣的青春」,希望探索台南青年的行動故事,藉此喚起年輕人反思。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台南社大公民寫作社5年內出版第8期「土道」文刊,以「出陣的青春」為主題,探索台南青年的行動故事,講師吳茂成說,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勇敢說出自我,追逐夢想,並懂得反思。
「土道」總編韓麗瑛表示,年輕人要有不畏天命的勇氣,從社會問題與制度的反思中,青年有所覺醒,願意改變、付出行動。

文刊訪問了林飛帆、成大零貳社及南女南蠻社成員,都是「青春敢言」代表,充分表現青年反思的力量,吳茂成轉述林飛帆說,「每個人都要參與,勇於提問與質疑,社會才會好」。

除了「敢言」之外,也應該有「反思」。寫作社員吳坤峰採訪成大醫科大三生張賀翔,張3年前不顧家長反對,隻身前往埃及當志工,希望找尋生命意涵,未料遇上埃及茉莉花革命,被迫困在沙漠中,最後只能雇用吉普車逃離,途中還多次遭到軍人用槍口對準盤查,幸好順利搭機返國。

張賀翔回憶起這段心驚膽跳的旅程,開始體諒父母為子女擔憂的心情,重新思考與父母溝通的方式,不再以對抗代替溝通,學著用「對話」說服父母。

社大公民寫作社副社長董育嫻認為,加入公民寫作社後,才有了思考能力以及求知慾望,現在還會教孫女寫作,「人一定要學習,永遠不要嫌老」,希望能圓夢出書。


〈南部〉318學運 林飛帆︰有三件事我錯了  2016-01-20〔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把青春寄於台南」。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林飛帆,接受台南社大「TO DO土道」文刊專訪,寫下這句話,也首度不掩飾地表白說:「有三件事,我錯了!」
「TO DO土道」第八期主題「出陣的青春」亮點之一,總編輯韓麗瑛和學員林淑卿採訪台南子弟、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林飛帆。行動不便的淑卿,必須以輪椅或輔助器代步,但她們不辭辛勞南北奔波,從太陽花出關現場到近身專訪,生動平實的觀察記錄,為年輕新時代力量的崛起作見證,貼切報導「出陣的青春」。
在專訪文章中,林飛帆分享三一八學運心路歷程,「一,退場時機及溝通不夠:三一八是以社團為代表,我是核心決策者之一,我們做溝通,但不是雙向溝通」;「二,成媒體矚目焦點:我不是領導者,是大家都支持我,不是在一個正常機制下產生。我被看見是長期從事社會運動,我是少數人被看見中的一位,更不是第一次上媒體」;「切割三二三衝行政院事件:整個活動沒有統一指揮中心」。
她們表示,在整個活動中,讓林飛帆最感威脅與恐懼的事,莫過於三二三前夕收到恐嚇簡訊、竹聯幫的出手,還有對家人、朋友不利的訊息。
林飛帆也在專訪中透露,於成大快畢業時,在學校的博物館翻閱到真正成大的二二八白色恐怖歷史,這是由成大歷史系老師與學生共同採編而成,在八十週年校慶發表,震驚校方,而後全被封鎖在倉庫,近年才在網路上,可看到這套成大校史。
如何讓學運理念傳承下去?她們寫出林飛帆觀點,「歷史教育很重要」、「歷史上的社會運動看起來是偶然,其實是必然」。

林飛帆為土道文刊親筆寫下「把青春寄於台南」。(記者洪瑞琴翻攝)

土道文刊總編輯韓麗瑛(左)與林淑卿(右)合力採訪318學運領袖林飛帆,作為第八期新刊主題人物。(記者洪瑞琴攝)

〈南部〉6旬饅頭嬤 記錄生命故事2016-01-2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以公民寫作力量發刊的台南社大「TO DO土道」,十多位學員昨日在社大校長林朝成及指導老師吳茂成帶領下發表第八期,主題是「出陣的青春」,師生延續在城市中行路見學,尋找寫作滋味。


台南社大公民寫作班講師吳茂成表示,只要清清楚楚寫下來,就是一篇動人故事,公民寫作希望發揮文字能量,積極關心生活周遭及社會環境,「每個人都可以是文學家」,透過第一手平實報導,創造公民社會。
現場學員發表心得,家裡賣饅頭的六十歲學員董育嫻以「饅頭阿嬤」自稱,她說,以前當到「鑽石級」推銷業務主管,有專車坐,「只要出一張嘴」指揮就行,現在上了六年的寫作課,發現自己「用手寫比用嘴講」更厲害,「人生就是學習,不必害怕年紀」。


她說,最近投稿賺到第一筆稿費六百九十七元,全數捐給癲癇協會,「這是我生命中的重大成就」,還可以指導上國中的孫女寫作,和孫女聊作文,「寫作,能寫自己、也寫別人,是多麼棒的一件事」!
台南社大帶領一群素人寫手學習編採作業,自主編印《TO DO土道》獨立文刊,歷經五年來累積八期文刊,估計有千本發刊量,有興趣的民眾可至台南社大、奉茶茶坊、府城舊冊店及政大書城等地購買。

「饅頭阿嬤」董育嫻心情告白,有一天也能夠出書圓夢。(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社大公民寫作社出新刊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2016-01-19


 
台南社大公民寫作社出版第八期的《TO DO土道》獨立文刊。 (記者施春瑛攝)
台南社大素人寫作社團「公民寫作社」又有新作了!延續九十九學年起創刊的《TO DO土道》,這五年來師生持續筆耕,並於昨天正式發表第八期獨立文刊,這期的主題是「出陣的青春」,由社員們分頭採訪不同對象,尋訪探索「台南少年」的行動故事。
台南社大公民寫作社是由指導老師吳茂成帶領一群素人寫手學習編採作業,九十九年起自主編印《TO DO土道》,歷經五年累積八期文刊,計有千本發刊量。目前十五位社員已能獨立進行採訪報導,持續以寫作「採訪台南平凡人物的不平凡故事」。
《TO DO土道文刊》曾採訪報導過的主題包括「後台人生」、「家,我們的小地方」、「把青春留在台南─四年級女性生命史」等,每一期的採訪主題及人物,都由師生討論訂定,由於社員來自各行各業,擁有豐沛的生命歷練,刊物主題都具有原創性,充分展現素人寫手的生命洞見與在地感知。
第八期發表會昨天在政大書城舉辦,總編輯韓麗瑛說,這期的主題是「出陣的青春」,內容包括台南創業、台南青年的生命故事,另外也訪問了三一八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成大零貳社、台南女中南蠻社等社團,了解青年反思的力量。
昨天發表會現場,社員也與民眾分享寫作經驗,多位民眾當場購買閱讀,社員藍仙冠興奮不已,並表示,每一個讀者都是支持他們持續寫作的動力。《TO DO土道文刊》可在台南社大、奉茶茶坊、府城舊冊店及政大書城等地購買,每本推廣價六十元。

出陣的青春〔to do土道〕 今日新刊發表


台南社大發表〔to do土道8〕文刊。(記者洪瑞琴攝)
2016-01-19  12:5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以公民寫作力量發刊的台南社大〔to do土道〕,今天學員在社大校長林朝成及指導老師吳茂成帶領下發表第八期,這次主題是(出陣的靑春,師生延續在城市中行路見學,尋找寫作滋味。

台南社大公民寫作班發表最新一期〔to do土道8〕文刊。(記者洪瑞琴攝)台南社大公民寫作講師吳茂成表示,只要清清楚楚寫下來,就是一篇動人故事,公民寫作希望發揮文字能量,積極關心生活周遭及社會環境。
現場學員們發表心得,家裡賣饅頭的60歲學員董育嫻以(饅頭阿嬤)自稱,她説以前當到(頂級)推銷業務主管,有專車坐,(只要出一張口)指揮就行,現在上了6年寫作課,發現自己(用手寫比用口講)更厲害,人生就是學習,不必害怕年紀。
這期主題(出陣的青春)亮點之一,總編輯韓麗瑛和學員林淑卿還採訪台南子弟、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林飛帆,從太陽花出關現場到近身專訪,她們觀察紀錄,亦為這年輕新時代力量的崛起作見證。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3144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