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5-12-12 | 點閱數: 1188

2015-12-02  19:18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的安南區舊稱台江,安南區的社團「小台江」長期以環境當作學校,社區就是教室,傳授學童鄉土教育。
台南市海佃國小以台江做為學習的場域,今天下午師生,以海尾朝皇宮、吳家老茨、百年豆花店等海尾歷史文化景點,做為社區教室,進行村落學習闖關,以社區散步、遊戲闖關,代替紙筆考試測驗,翻轉傳統教學方式。


安南區的社團「小台江」長期以環境當作學校,社區就是教室,傳授學童鄉土教育。(記者王捷攝)


曾經獲得全國環保特優社團的小台江,成立10來,致力守護台江河川,以公民參與的精神,進行台江河川與村落文化的學習與研究。今天下午45位師生,騎著單車來到海尾寮,在朝皇宮、吳家老茨、百年豆花店等歷史文化景點,師生扮演小台江水手,在台江村落闖關加學習。


一位小台江水手說,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夾豆子體驗,在海尾百年豆花店,夾豆子的時候很刺激,也很緊張,所以都夾不起來,讓他學到了要有耐心,在大廟時,同學要接力擲筊,一組要達成10個筊,擲筊的時候,老師說心誠則靈,他竟然連擲了4個聖筊,完成闖關,感到神明真的很神。
此外,水手們也要用湯匙進行全隊接力運水,達到指定高度才可過關,因為速度要很快,又不能打翻湯匙,精神需要非常專注,大家比起在教室上課更為投入。


另外一位水手說,海尾寮原本有4處吃水堀,如海東里與海西里活動中心、代天宮金爐,以前沒有自來水,海尾鄉民就要去吃水堀擔水回家,倒入家中的儲水槽,經過沉澱後,才能撈較上層的清水來使用。
後來自來水普及後,吃水堀也消失了,現在人卻不懂得節約用水,幾乎每年都會發生限水危機,所謂飲水要思源,有水當思無水之苦,我們真的愛好好珍惜水資源。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