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5-12-15 | 點閱數: 1609

紀錄消失中的城市風景,都市更新中文化與科技整合的可能性

台南社大展出繪本走畫中正路軸帶記憶,並辦理西班牙與府城願景工作坊

 

        台南市以文化作為升格六都的最大特色,城市的更新及建設紋理,應有更細緻的規劃與遠見。為了記錄即將被改造的中國城及城市軸線,並發展對於舊城區都市更新的創新想像,台南社大與台南公民智庫,將於12/6(日)舉辦「西班牙薩拉戈薩與台南城市願景工作坊」,並同步展出「走畫消失中的城市風景-中國城」繪本展,歡迎關心台南舊城區發展的公民前來參加。

 

    目前舊城區發展最重要但卻接近荒廢的關鍵區域-中國城,一直是中正路商家及在地居民生活中最苦惱的待改造區域。為此,台南市府提出「星鑽計畫」,從拆除老舊大樓合作大樓開始,逐步拆除中國城、新沙卡里巴攤商市場,金城國中及新南國小的遷校與完工等,所提出的目標是要連結赤崁、孔廟文化園區及美術館區,促進舊城區的更新發展。

 

  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表示,在舊的城市紋理上發展新的都市設計思維,必須要有更細緻的規劃方法,因此台南社大特別結合台南公民智庫,邀請到西班牙薩拉戈薩(Zaragoza)市政府市中心區更新計畫主持人Juan Pradas來訪,將在12月6日舉辦「西班牙薩拉戈薩(Zaragoza)與台南城市願景對話工作坊」,工作坊過後,也將邀請Juan Pradas以其推動西班牙薩拉戈薩(Zaragoza)成為“Digital Mile”-多功能數位都市的老城更新經驗,協助檢視中國城及周遭社區。

 

    台南公民智庫執行長黃建龍指出,薩拉戈薩(Zaragoza)為西班牙的第五大城,位在西班牙的中北部,為亞拉岡(Aragon)自治區及薩拉戈薩省(Zaragoza)的省會。城市由厄波羅河(Ebro)切過,分為南北兩側,歷史城區沿著河流的南岸形成,薩拉戈薩是一座古老的城市,它有2,000多年的歷史,其中,耶穌救主座堂、阿爾哈發利亞宮殿與其他阿拉貢自治區境內的建築,以「阿拉貢的穆德哈爾式建築」列名聯合國世界遺產(UNESCO)。

 

    2008年薩拉戈薩舉辦世界博覽會(EXPO),之後該城市極力推展發展成為國內外的物流中心,在產業發展、文化保存及都市更新、環境優化等取得相當好的發展平衡點。本次智庫邀請來的Juan Pradas,是薩拉戈薩(Zaragoza)市政府市中心區更新計畫主持人,負責“Digital Mile”多功能數位都市更新案。12/6日的工作坊將邀請市府都發局合作,以中國城改造為對話案例,分為「多功能數位都市更新」、「舊城區與歷史保存」、「輕軌及都市交通運輸」及「EXPO等大型活動與都市更新」四個面向來交流討論台南城市發展的可能性,也期待可與台南市政府及關心城市願景的公民,共同來進行城市更新的經驗交流與民間對話。

 

台南社大舉辦「西班牙薩拉戈薩與台南城市願景工作坊」及中國城繪本展,歡迎關心的市民參加。(記者蔡文居攝)

 

     另外,針對台南市城市的更新,台南社區大學開始有計畫性的紀錄台南即將消失的城市風景。由陳貴芳老師帶領三個繪本班級-「旅行寫生趴趴GO」、「旅行手繪」及「台南走畫會3」  共86位學員參與,趕在台南中國城即將拆除的時刻,走訪台南舊城區,以末廣町為題,從中正路一號的台灣文學館記錄到中正路尾的中國城,透過手繪慢慢的掃描街道,記錄街屋、產業、小吃等店家等80多處的街頭風景,企圖喚起大家關注城市即將消失的風景。

 

     台南社大美學與藝術學程經理人李慧玲表示,中正路與中國城,曾是台南繁華熱鬧的代名詞,是臺南重要地標,也是一種時代象徵!  在40、50歲以上民眾的記憶裡,中正路曾代表著臺南的年輕時尚,最時髦的穿著、最新的衣裝品牌與店面裝潢,都在中正路上;而中國城則是外地年輕人體驗時興玩意(例如:冰宮)、品嚐異地滋味(例如:棺材板)的重要去處,這個城市地帶,是很多「我的少男/少女時代」的故事場景。 

 

      自20世紀初日治時期的「末廣町通」,一直到21世紀的現在,歷經一百多年,中正路一直是臺南的精華區;而「中國城」會出現在中正路尾,則是因為1970年代,運河航運功能不再,加上運河水質汙染,因此決定填平運河盲段,比照世界各城市常出現的唐人街,外觀仿中國式建築,因而有中國城。 

 

     中國城自1978年興建迄今,已歷經47個寒暑,不僅外觀不再青春,甚且已成為匯聚髒亂與不安的死角,很早之前就有催促「都市更新」的聲音,目前已由市政府以「星鑽計畫」納入運河沿線規劃的一環,正處於「都市更新」的計畫進程中,本次繪本展特別展出多幅手繪作品,歡迎關心台南城市改造的市民前來參觀。

新聞資料

自由時報:社大展繪本 記錄消失中的中國城

聯合新聞網:台南社大彩繪 盼留中國城記憶

中華日報:社大彩繪…漸消失的舊城區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