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5-10-03 | 點閱數: 1278

查台江河川生態 老中青小旅行做公益2015-10-03  13:17〔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門前小溪、水圳就是生態教室!台南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今天一早展開「台江河川生態踏查小旅行」,50幾位老中青三代的國小及社大師生,進行山海圳綠道植物生態及台江內海變遷史踏查,同時在旅行中學習做公益,發現有一棵番龍眼疑因除草不當,罹患靈芝根基腐病,整棵樹已枯死,立即通報水利局處理。

  

    「台江河川生態踏查小旅行」,老中青三代學員參加。(記者洪瑞琴攝)

社大台江分校老師沿途導覽說明,南市安南區古稱台江,以前是台灣最美的內海,後來因為曾文溪改道沖積,才變成海埔新生地。小小學員們聽到安南區台江海尾以前是「內海」,認為不可思議,感歎颱風、豪雨大自然的力量。

這群老中青學員們,一起沿著古稱直加弄圳的嘉南大圳,踏查認識河川沿岸的植物生態,同時大家站在水圳旁,想像幾百年前,荷蘭人、鄭成功、海盜蔡牽等人都曾在這一帶打過戰,緬懷台江歷史與生態變遷的過程。大家從內海變遷討論氣候變遷、河川污染、河川基流量不足及水資源枯竭等問題,利用假期,度過一個不一樣的在地小旅行。

他們也討論台江未來發展願景,踏查中發現俗稱「鹿仔樹」的構樹,想像幾百年前,有幾隻鹿在這裡跑過,這樣的生態與生活、生產共生的生活,十分有趣。

台江流域教師沈介文也透過生態與生活故事,介紹黑琵飛越海洋來台江渡冬,十分辛苦,大家要有同理心,儘可能去保護台工漁塭等棲地,讓這群遠來的朋友,可以在台江好好渡冬。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踏查記錄過程,台江流域志工除了記錄樹種、通報垃圾之外,再度發現有一棵番龍眼,罹患靈芝根基腐病己枯死,憂心去年發生的山海圳綠道樹癌問題未解決,再度擴散,趕緊通報水利局處理。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結合海佃、長安、安佃國小及瀛海、海佃、安南、安順國中等在地學校合作,透過一起規畫台江河川生態踏查小旅行系列活動,親師生共同思考如何守護、營造台江山海圳綠道。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