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5-08-07 | 點閱數: 1674

 指導單位| 文化部

主辦單位|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承辦單位|真理大學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研究推廣中心
協辦單位| 臺南市政府農業局X嘉南農田水利會
                臺南社區大學X野望生態顧問有限公司X六甲區公所
 
 先民拓墾挖築的埤塘以及嘉南大圳,讓嘉南平原成為台灣重要的穀倉,星羅棋布的埤塘與川流期間的水圳,更是臺南市美麗且為特殊的地景。
想了解臺南市或您的居家附近還有多少埤塘水體,想瞭解埤塘所保留的生活文化軌跡、生態美景、聆聽埤塘水圳,歡迎跟隨我們的腳步,帶您了解埤塘,更實際走訪守護人類農業用水、聚落文化與自然生態的生命之水。
活動內容
本活動將與各位分享臺南市的埤塘地景,讓大家從多個面向的深入了解埤塘的風貌,1本梯次將實際走訪六甲地區的特色水圳系統及埤塘。
 
 
0845-0900  報到-
 
0900-1000  臺南市埤塘知多少?    莊孟憲、劉芳如
 
真理大學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研究推廣中心 生態保育組組長、專員
 
1000-1100 埤塘 ─ 聚落發展的生命之水陳秋伶      
台南社區大學  自然與環境學程調查員
 
1100-1200形形色色的埤塘生物 吳首賢      
新化社區大學 自然生態學程講師
 
1200-1300 午餐
 
1300-1400  埤塘發”聲”的事陳清旗
野望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經理
 
 
1400-1600走讀埤塘水圳-
 
A.埤塘/水圳故事
    嘉南農田水利會/陳秋伶  台南社區大學  自然與環境學程調查員
 
B.埤塘鳥類觀察
     陳清旗、蔡繼鋒/野望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經理、研究員
 
C.埤塘水域生物採集
     吳首賢/新化社區大學 自然生態學程講師
 
戶外觀察地點:六甲區赤山龍湖巖、瓦窯埤
 
1600-賦歸
 
日期及集合地 104年9月17日(週四)六甲區埤塘,六甲區公所3樓會議室報到。
 
注意事項
1.歡迎公所、農會、學校、文史及地方文化館從業人員及對於埤塘地景保存有興趣之一般大眾參與,本梯次以臺南六甲在地社區、有興趣之民眾為優先。
 2.即日起開放報名。
 3.活動包含戶外踏查,請攜帶防曬衣物(或雨具),並穿著適合戶外活動之服裝。
 4.為響應環保,請自備餐具及水壺。
 5.當天請攜帶本活動票劵。
 6.對於活動細節有相關疑問,請來信pluto666@gmail.com,或致電 (06)5703100轉7453 真理大學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研究推廣中心生態保育組劉芳如小姐(AM 10:00 - PM 5:00)。
 
 
 走訪埤塘生態文化 看見台南地景美
埤塘生態文化講座與生態踏查,帶學員走訪六甲區埤塘。(記者劉婉君攝)
2015-09-17  20:31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嘉南平原星羅棋布的埤塘與水圳,是南市獨特的美麗地景,「水色藝言塘—埤塘生態文化講座與生態踏查」,今天由專家學者帶領33名學員走訪六甲區的赤山龍湖巖、瓦磘埤、菁埔埤,緊鄰寺廟的埤塘常有信眾放生,也衍生出水質優氧化、外來魚種影響生態等問題,新化社大自然生態學程講師吳首賢呼籲「用護生取代放生。」
 
「水色藝言塘—埤塘生態文化講座與生態踏查」由文化局與真理大學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研究推廣中心合作,邀請真理大學、台南社大、新化社大、嘉南農田水利會等各領域講師,上午先以室內課程介紹台南市的埤塘、埤塘生物、鳥類等,下午直接走到埤塘邊,親近、聆聽埤塘。
 
吳首賢說,鄰近廟宇的埤塘最需要關注的問題就是放生,尤其外來魚種影響生態,日前高雄內門捕獲的大魚「成吉思汗」即是一例,信眾動輒放生上千尾魚,易導致魚兒生存空間不足、水質優氧化,則可能造成大量魚兒死亡,建議民眾用護生取代放生,可以把相關經費捐給專業的研究單位投入生態保育工作。
 
 
 

「水色藝言塘」將由專業團隊帶民眾實地走訪官田、六甲區的埤塘。(記者劉婉君翻攝)

2015-08-07  16:03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認識台南市埤塘多元樣貌之美,「水色藝言塘-埤塘生態文化講座與生態踏查」活動,將於20日及9月17日分別在官田、六甲 區舉辦,文化局與真理大學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研究推廣中心合作,邀請專業團隊帶領民眾實地走訪埤塘水圳,每梯次招收40名,官田場目前只剩下1/4名額, 額滿為止。

文化局表示,此次活動內容包括室內講座和戶外的生態踏查,邀請真理大學老師莊孟憲、研究助理劉芳如、台南社大調查員陳秋伶、及嘉 南農田水利會等專家學者,講述「台南市埤塘知多少?」、「埤塘─聚落發展的生命之水」、「形形色色的埤塘生物」、「埤塘發『聲』的事」、「走讀埤塘水 圳」,還可跟著專業團隊深入走訪官田、六甲的特殊地形與水文環境,認識埤塘生物、埤塘水域生物採集、埤塘鳥類觀察。

20日官田場報名至13 日止,9月17日六甲場於20日起至9月10日報名,每梯次40人,勿重複報名,相關課程訊息可上https://www.accupass.com/go /farmpond查詢,或洽真理大學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研究推廣中心生態保育組(06)5703100轉7453。

https://www.accupass.com/go/farmpond2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