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5-08-15 | 點閱數: 1229

 

2015-08-15  15:26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社大台江師生與暑期返鄉大學生,今日展開「台江環村綠道地圖工作坊」實際田調,化為綠道地圖,未來提供學校本土教育地理題材,給台江孩子最在地的地理、歷史「課綱」教材。

   

台江師生展開「台江環村綠道地圖田調採集。(記者洪瑞琴攝)

台江師生展開「台江環村綠道地圖田調採集。(記者洪瑞琴攝)

「台江環村綠道地圖工作坊」由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等台江流域社群發起,邀請淡江大學建築系系主任黃瑞茂等多位老師授課,以海尾村做為台江環村綠道地圖繪製起點。

今日一早,大夥齊聚海尾朝皇宮出發,沿著村落老街古道踏查,認識家戶門前的常民果樹、民俗植物,以及鄭家老茨、魚塭,將海尾村的歷史文化及自然地景,化為海尾環村綠道地圖。

沿途行腳受到村庄阿公阿嬤熱烈支持,83歲阿嬤楊仙娟接受隊輔及學員採訪,敘說海尾村一天的生活,早上3點起床煮飯,早、晚也都要到「吃水堀」挑七擔水桶,給家人及牛隻喝,非常辛苦,直到深夜才能休息。隊輔就將阿嬤的一日生活故事畫為海尾村的生活時間地圖,記錄海尾阿嬤一天的生活情景。

黃瑞茂說,地圖不只是畫地圖,更重要的是表現出台江人的在地世界觀,從地圖繪製,了解「空間、時間、人間」互動關係,將老中青三代的生活文化記憶,傳承連接。

他並期待台江環村綠道地圖「繪製工程」,未來將台江內海到烏山頭水庫的嘉南大圳故事,彙整成一系列地圖集,可以與全世界分享。

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將沿著台江山海圳綠道村落,一村一村繪下去,透過台江環村綠道地圖的繪製,將嘉南大圳沿岸各村豐富的歷史自然文化故事,化為綠道地圖,可作山海圳綠道的散步導覽地圖,更可推廣為在地本土教育教材。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