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民行動 冠達 - 最新活動 | 2015-06-08 | 點閱數: 2034

【讀者投書】吳茂成:天清水清,人更親──拒絕河川空氣被污染,與子孫共看幸福的未來

https://opinion.cw.com.tw/sites/all/th ... eclean/images/pattern.png) transparent;" typeof="foaf:Image" width="640" />

▲ 流入台江國家公園的台南市安南區嘉南大圳排水線,古直加弄圳。(作者提供)

 

「令人錯亂的是台南市都市計畫政策,讓我們分不清,我們是住在國家公園、國家博物館,還是住在工業帶的旁邊,我們的家是住宅區,還是工業區,我們的學校是文教區,還是河川污染、空氣污染區?

爭環境權,六月六日台灣步道日、全台反空污遊行,邀請大家一起走出來,以走路的力量,要求政府給孩子自由呼吸、健康生活的未來。

在台南,我們看得見未來嗎?

各位台江流域夥伴平安,回首我們倡議與守護的嘉南大圳排水線,這條先民務農耕塭的生活、生產、生態的泉源,這條古直加弄圳,十幾年來污染依舊,離阿公口中、清澈可見圳底細沙的大圳,愈來愈遠。

愈上游愈臭,宛若黑龍江。


▲ 工業區廢水偷排進古直加弄圳

十幾年了,在每年每月上演的查偷排、砍樹防颱風的環保連續劇之中,你們早已不是小學生,而是長成昂昂的大學青年了,但是,十幾年來,我們幾曾看過校門前的大圳清澈過,雖然,每學期,每個星期三,我們接力淨堤;但是,十幾年來,我們幾曾聽過校門前的大圳,撿不到垃圾。

十幾年過去了,親師生如我們,一直為河川發聲,巡守這條大圳,但是,台江河川污染的事實,一直未曾改變過,最近,流域志工傳來的消息,六塊寮排水線也淪為黑龍江了

台南市安南區,我們的故鄉,古稱台江,號稱是開台史地,河川、潮溝、水圳…本是珍貴的歷史、生態地景,拓墾文化的足跡,未料,今日污染處境,竟是如此不堪。

開台史地,台江變成工業區!

我們也曾灰心,台南市政府、環保署…這個我們繳稅支持的政府,總有其理由…和順、總頭工業區…就是遲遲無法設置污水處理廠,就是無法攔住污染,讓這條古直加弄,恢復父祖水水童年的美麗,剝奪了你們該有的水水家鄉的記憶。

環境權,這是世代正義,也是人權!


▲ 台江親師生淨堤護川

河川乾不乾淨,這是永續台南,最基本的指標。

我們的台江,台南市安南區,陷入為台南市發展的被犧牲體系,焚化爐在這裡,工業區過度集中在這塊土地,台南市政府透過都市計畫、工業發展等破碎政策,一步一步將這塊台灣開拓的歷史之地,慢慢變成「城不成、鄉不香」的污染之域。

等我們驚覺,沿河細數,台江有八條河川、潮溝、水圳,得天獨厚的台江流域公共財,卻也有八座工業區,和順、總頭、中崙、安定、南科、永康、樹谷及台南科工區,圍繞在旁,圍繞著台灣歷史博物館生活圈,密度高居台南市之冠,廢水不斷排入河川,最後流入台江國家公園之域。

令人錯亂的是台南市都市計畫政策,讓我們分不清,我們是住在國家公園、國家博物館,還是住在工業帶的旁邊,我們的家是住宅區,還是工業區,我們的學校是文教區,還是河川污染、空氣污染區?

2014年,我們曾期待過的賴清德先生,主政的台南市政府,盼他能夠改變工業區密布的台江污染困境,未料,在賴市長四年任期的最後一年,市政府還通過將一百二十公頃的新吉農場,開發成工業區。

這裡原是曾文溪的舊河道,保育鳥環頸鴩棲息、天然的滯洪池、台江先民拜溪墘、祭溪神的歷史文化之地。

對於新吉農場國土規劃,我們不能有更好的選擇嗎?非得是工業區,而不是文化生態園區嗎?

台江人不能有更好的生活方式選擇嗎?非得在工業區與河川、空氣污染之間抉擇嗎?

加上新吉,台江將有九座工業區,我們想請問台南市政府、清楚回答,到底台江、這塊開台歷史之地,要有幾座工業區才夠,才夠讓「文化立都」的台南市來發展?


▲ 曾文溪舊河道、新吉農場美麗的保育鳥類環頸鴩(翁育民攝)

今年初,獲知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統計的數據,我們再驚覺WHO公告的一級致癌物PM10(懸浮微粒),2014年的安南區名列全國76處空氣品質監測站PM10空污最嚴重的第七名,而台南市四處監測站PM10平均值,在台灣本島19縣市排名第二高污染,在六都排名則是第一。

至於更能輕易侵入並影響國民身體各器官和腦部的PM2.5(細懸浮微粒),若依台灣環保署法規手動PM2.5儀器測值,台南市兩處(台南和新營)監測站年平均值(30.2微克/立方公尺)為全國22縣市排名最差的第五名,而在六都之手動PM2.5空污排名竟為最差,比高雄市還糟,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年平均標準值(10微克/立方公尺)的三倍。

我們懊悔,未能早一點驚覺,河川污染也會伴隨著空氣污染、大量的工業區集中於台江,引進大量的工廠與車流,排放大量的廢氣,開台的史地,變成工業帶,即將百年的安順國小,就位在和順工業區、總頭寮工業區之間,空污測站就在學校的樓上;我們懊悔,有時黃昏、夜半,飄來一陣沒一陣的刺鼻味道,我們只能通報0800066666處理,卻不知,空污之嚴重,早已超過我們的想像與理解。


▲ 古直加弄圳變成黑龍江

再驚覺,已是十幾年過去。

此刻才憶起童年的台江,不時可以沿著大圳望去,望見東方南縣青翠的群山,如今望去,多是灰茫茫的一片,看不見遠方的綠,我們才驚覺,那可能不是霧而是霾。

連太陽也無法蒸發的細懸浮微粒,會穿透肺泡,造成氣喘、肺癌,會傷害胎兒、孩童和我們的腦部官能…的無形殺手。

在台南,我們還看得見未來嗎?

身為父輩的我們,要向青年們說聲對不起,我們曾許下的水水台江之夢,十幾年過去了,我們還是無法改變台江河川、空氣污染的被犧牲體系。

「我們的努力不夠吧!」如此的自嘲,雖是容易,但是,無法改變困境。

十幾年過去了,即使台南市政黨輪替近三十年,然而,綠色執政的永續理想,「建構綠色成長的典範」,我們仍然未看見!

在台江,在台南,現階段,我們希望看見未來,給孩子們一個自由自在呼吸、快樂戲水的童年。但是,如果河川污染、空氣污染依舊,公部門依舊是每年只能上演著查緝偷排,化為政績宣傳的新聞,而未改變政策制度,改變台江陷入工業帶、河川被污染的被犧牲體系,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那麼,我們還是看不見無污染的未來,看得見的遠方,可能是霾。

在台江,在台南,現階段,我們看不見未來。

六月六日全台反空污遊行,顧健康、救孩子的未來,這一天,也是台灣步道日,我們要走出去,以相放伴、走路的力量,堅定告訴賴清德市長,如果,台南市政府的政策,無法讓這條古直加弄圳恢復清澈的樣子,無法減少台江工業區的數量,無法讓孩子可以自由自在的呼吸,那麼,我們還是看不見未來,台江東方的青翠群山,還是會隱入灰茫的霧霾。

我們看見的是可致癌的毒霾、蒼白的未來,我們相信,這絕非賴市長所願意。

但是,一如溪埔寮鄉親告訴我們的反思話語,水污、空污若依舊,我們努力的工作,賺的可能是頭等病房的費用。

六月六日之後,我們殷盼賴清德市長,八年任期內,能夠具體且清楚的告訴台江子弟,這群你擔任立委時,曾給他們加過油、打過氣的子弟,「何時?」「何時?」「何時?」這條嘉南大圳、古直加弄圳可以恢復乾淨,台江鄉親可以自由自在的呼吸,免除空污的恐懼。

爭環境權,看見未來,為孩子爭一口清新之氣,我們沒有放棄的權力。河川污染、空氣污染、土壤污染,已是我們不可迴避的環境污染共業,我們要有所覺醒,台江環境保護運動,建構生態淨地、文化沃土、健康溫馨的永續家園,可能還有更漫長的長路,待我們續行奮進,我們要蓄積三代人、乃至數代人的願力,才能圓夢,才能完成台江百代的淨土善業,才能留給子孫,可以安身立命、永續發展的家園。

日本靜岡縣名水「源兵衛川」,與台江古直加弄圳一樣,與居民的生活、生產息息相關,也曾淪為臭水溝,但是,二十幾年前,地方政府與民間NGO團體,公私協力合作,最後終於還給孩子一條可以戲水的清淨之川,數年前,我們曾訪問這一群守護源兵衛川的朋友,其中小松女士告訴我,他們為社區找清水,「一開始,有很多阻礙」,不過,他們的腳步未曾停下,展開一連串的水域環境維護、教育及倡議遊說行動,他們帶領著孩子進行水域生物調查,邀集居民一起加入淨川行動、遊說政府、企業投入淨川的工作,最後,他們笑了,看見清澈的源兵衛川回來了。


▲ 日本靜岡縣源兵衛川

台江阿公口中,清澈見圳底沙的古直加弄圳,何時回來呢?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源兵衛川經歷二十幾年的護水運動,才能喚回清淨的水,我想,無論道路多曲折,在台江環境保護運動的長路上,我們總要有傻勁,堅定理想,一如台江先民在水患中奮起、勇行的精神,我們才能淨化、改變台江河川、空氣、土壤污染的困境,才能與子孫共看幸福的未來。

最後,我們響應台江河川守護聯盟、台南市空污自救會的呼籲,呼籲賴清德市長應實踐「看見未來」政治承諾,恢復古直加弄圳的清淨,讓台南、台江的孩子可以自由自在的呼吸,免除空污的恐懼,可以體驗阿公水水童年的樂趣。

1.具體清楚告訴市民,古直加弄圳何時恢復清淨、空污何時減半,訂定時程目標,比照河川污染防治民眾參與做法,每個月或一季,邀集在地NGO、公民團體,召開空污防治民眾參與會報。

2.台南市政府要善用空污基金,在台江和順等八座工業區(和順工業區應在下風處溪頂寮設置監測站),以及溪頂寮大橋、北安橋、鹽水溪橋、永安橋,設置移動式空污監測站,環保局應每月定期公布空污排放量數據,分析各測站的空污貢獻度,主動通知市民。

3.台南市政府應訂定工業區空污總量管制,逐年削減排放量,暫緩開發新吉農場開發工業區,檢討都市計畫政策,解決台江生活圈工業區密度高居全市之冠的困境。

4.環保局要善用空污基金,為工業區附近社區民眾、學校師生,進行癌症健康風險檢測。

5.學校升空污旗應比照美國標準,台南市政府應提出積極的校園空污的防護辦法與相關設施。

(作者為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執行長。本文有關台南市PM10、PM2.5統計分析,感謝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楊澤民博士的提供與修正建議)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