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winu - 最新活動 | 2015-04-30 | 點閱數: 1301

    四位清大學生組成了「清大獨台會案音像紀錄小組」,透過深度訪談與歷史文獻爬梳,重現1991年所發生的「獨台會案」過程,完成了《末代叛亂犯》紀錄片並於5月起巡迴全台免費放映。

  台南社大支持學生們深度記錄台灣歷史的行動,由政治社及人權社共同合辦本場紀錄片放映會,邀請你一起來認識這一段台灣歷史!

 

《末代叛亂犯》紀錄片放映與討論      免費參與,自由入座!

時間: 20150513()19:00-2130

地點:台南社大-成功校區.成功國中一樓-視聽教室(台南市北區和緯路12)

課程串場人:愛上政治社志銘、宗霖;人權志工社阿凱

活動流程:

19:00-19:30   活動說明

19:30-20:30   《末代叛亂犯》紀錄片放映

 

《末代叛亂犯》紀錄片簡介:

《末代叛亂犯》是由四位清大學生組成的「清大獨台會案音像紀錄小組」拍攝及製作的紀錄片。欲透過深度訪談與歷史文獻爬梳重現1991年所發生的「獨台會案」過程,及其後續發展。

 

獨台會案發生於解嚴後四年,終止動員戡亂時期(199151)後八天的59清晨,調查局同時逮捕了位於台北的台大社會所畢業生陳正然、於清大男宿華齋逮捕歷史所學生廖偉程、於新店逮捕民進黨籍的社運參與者王秀惠及於高雄逮捕傳道士Masao(林銀福);後於511再逮捕協助林銀福張貼獨台會文宣的安正光。被捕的罪名是違反《刑法》一百條的「意圖叛亂」。

 

事件發生後引起社會極大不滿與譁然,清大組成了清大廖偉程救援會,進行一系列的救援活動與罷課,也與各大學進行串聯。社運界與社會大眾也加入了此次運動。

 

獨台會案並非只是單一事件,其過程與後續發展深具歷史意義,但卻在現今社會中不被記得。此事件及運動過程應為台灣學運、社運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頁,其使用的手法、形式及非暴力抗爭的訴求,也都能與當代社會相互映照,而《刑法》第一百條的修正,更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中不可忘卻的最後一役!

希望藉由重現獨臺會案此一被歷史遺忘之事件,喚起民眾對臺灣歷史的關心,並了解臺灣如何一步步從白色恐怖時代走向民主化與憲政發展。

 

若還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參考以下資訊:

《末代叛亂犯》粉絲專頁:https://goo.gl/t5TJoc

《末代叛亂犯》全台放映時間及地點:https://goo.gl/KBTg6P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923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