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4-12-18 | 點閱數: 1511

新聞摘要 / 董奕君

近年來食安風暴爆不停,回家吃自己種的菜變夯,許多縣市政府開辦的農業研習課程,一開放報名就「秒殺」,曾幾何時,學務農竟成另類「窄門」。

「當食品大廠、驗證單位都不能相信時,只能相信自己。」晚間7點,台北師大夜市的「買菜學堂」中,40個位子擠爆人潮、塞滿走道,消費者都急著想知道「有機驗證怎麼驗」、「合法添加物真的安全嗎?」農業議題比起往年更受重視。

聯合報導,雲林縣政府每年8月開辦的「雲林農民大學」,招收120人,去年開始出現凌晨搶「頭香」,今年8月15日報名首日,凌晨3點辦公室外已大排長龍。

雲林縣政府5年前委託虎尾科技大學開辦農民大學和有機專班,有農業達人田間指導,也教學員如何行銷,農民大學每期8個月的課程。每次招生訊息一出,就被搶光,近兩年受食安風暴衝擊,「有機專班」超熱門,招收名額一再增加,從4班增為6班,仍無法滿足需求。

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開設「農耕工作坊」課程,日文老師蕭志強將自家800坪農田提供給30個家庭耕作,他的課每年9月開課,場場爆滿;退休族學員說:「聞到泥土味好像回家,吃自己種的菜很安心」。

新竹縣新埔鎮天一農園主人劉純洋的農場,出租給許多竹科園區的家庭,自己種菜自己吃,今年食安風暴越演越烈,來詢問租地的人也越來越多,他只能說抱歉,「都租出去了」。

 


好食機從前年在永和社大開設「從產地到餐桌」及「都市農耕班」等課程,去年起接連推動「社區菜市長」、「買菜學堂」,透過創新的社會企業嘗試,開創友善環境、友善農民、公平貿易的新農食模式;不定時邀請農民參與,讓消費者、生產者面對面分享經驗。聯合報導,「買菜學堂」的創辦人是對年輕夫妻謝昇佑、余馥君,長期觀心農業的兩人前年成立「好食機農食整合公司」,一邊到產地輔導農民,轉型友善環境農法,一邊從永和社大開始,嘗試各種突破產銷限制的方法。

近年國內一連串的食安問題,讓好食機這樣以社會企業模式,鏈結消費者、生產者的民間團體愈來愈多。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