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3-05-21 | 點閱數: 1394

一千餘名來自全國社區大學代表於17~19日齊聚桃園,參加第15屆社區大學全國研討會,本屆以「社區大學與在地文化創新」主題,呈現社區大學在台灣社會基層深耕文化與社會創新的成果,描繪未來擴大社會協力網絡的實踐藍圖。

 
社區大學的公共性與實踐力獲得教育部長蔣偉寧高度肯定,不但宣布明年教育部對於社區大學的獎補助預算將提高百分之十,更對於社區大學運動爭取多年的「終身學習學位」問題,表示願意積極研議,讓台灣社會一千餘萬未獲得大專學位的成人,有機會如吳寶春透過進修管道,獲得學歷承認。
 
蔣部長讚揚社區大學創造了獨特的公民參與精神與在地創新課程,承諾對於現行研議中的「終身學習法修正條文」、「社區大學促進與發展條例草案」、「社區大學十年政策發展計畫」、以及「教育部補助及獎勵社區大學要點」進行檢討,發展出公私夥伴社群治理的新模式,一起打造對全民友善的終身學習環境。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林朝成、本屆大會召集人謝國清指出社區大學源起於1994年的教改運動,社區大學走入社區廣植民力,與學校內的教育改革相輔相成,同樣是台灣社會改革與公民社會發展的基礎工程。當今的12年國教與社區大學運動都是當初教改的重要目標,如今社區大學的發展經驗與社會基礎,正可以支持與協助12年國教的課程改革、學校社區化的推動。教育部應促進國高中學校主動與在地的社大結盟,協助十二年國教於全國各地建立在地支持系統,順利啟動優質教育改革。
 
以上的想法與良善互動在與會上千名社大師生的共同見證下獲得熱烈回應,下屆主辦地主學校台南市社區大學代表熱情展望,台南市有16歲成年禮的禮儀傳統。期待本屆宣言與部長回應都可逐步實現,明年在台南舉辦的第16屆社區大學全國研討會共同期待為社區大學「轉大人」的喜慶年。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