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3-05-01 | 點閱數: 1841

臺南社大創發「在工作中學習」城市議題工作坊,培力學習社群,以學習,關心臺南地方事。


  學畫畫和「鐵路地下化」城市議題有甚麼關係?臺南社大的學生也可能成為「鐵路地下化」專題研究生!?


  為了持續實踐公民社會辦學理念,臺南社大本學期開辦4個「工作學習」週末工作坊,推展「在工作中學習、共學合作、參與城市議題」等工作學習理念,  這4個工作坊,以臺南北區為主要工作學習場域,引領師生關注臺南北區,繼續為臺南做點事,所關注的北區議題包括:臺南公園的老樹棲地改善、改造老校舍空間、紀錄鐵路地下化都計與過程等。 


透過各種課程設計,帶領學員實地參與「老樹棲地改善」、「鐵路地下化」等城市議題,希望培力資深學習者成為具備理性溝通、了解都市規劃,進而能運用專長參與城市改善行動的城市公民。


   擔任「消失中的鐵道風景-紀錄臺南城市紋理學習」工作坊帶領人,甫從西班牙留學回台,便投入臺南社大教學行列的黃建龍說:「透過這樣的城市議題工作坊,讓學習者不再只是市政建設的觀看者或批判者,期待透過不亞於研究生的學習過程之後,培力對城市議題付出關心與實際行動的城市公民,這是我們設計這一個工作坊的基本理念。」


   參與「學校306教室-20椅改造木作學習」工作坊的木工學員大錦說:「想參與這一個工作坊,除了因為認同以舊桌椅改造老空間的開課創意,也因為支持臺南社大以和善的方式走入社區、參與城市改造的行動理念,在這裡可以學到如何成為一名公民。」 


   帶領「樹公民- 城市老樹棲地改造學習工作坊」的晁瑞光說:「臺南社大自民國93年起便投入臺南老樹及行道樹調查,累積豐富的數據及實作經驗,在這一段關心樹木的過程中,也獲得許多民眾及師生以小額捐款方式,支持臺南社大有能力採購改善樹木棲地的器具,在這樣的基礎下,今年2月起我們已開始展開忠義國小、知事官邸等地的樹木棲地改善行動,也徵募一群師生參與工作學習,接下來希望以臺南公園為棲地改善地點,也歡迎有學習熱情、可投入工作的民眾洽詢參與。」


工作坊詳細內容及徵募對象包括:

 

1.「學校306教室-20椅改造木作學習」工作坊:

預計改造民眾所捐贈的50張舊椅子,將臺南社大老校舍空間改造成有如咖啡店一般適合師生交流、休憩的空間;本工作坊訂於5月3日起開工,預計以18個工作時數完成學校306教室的改造,招募對象為臺南社大資深木工學員,工作坊帶領人為木工講師李維睦;無法參與本工作坊的民眾也可以捐贈不用的舊桌椅給工作團隊。


2.「消失中的鐵道風景-紀錄臺南城市紋理學習」工作坊:

招募資深鐵道、圖文、影像創作、植物觀察等資深師生,關注、參與臺南「鐵路地下化」的都市計畫、沿線住民訪查、施工過程等,以長期紀錄的決心,關心即將消失的鐵道風景;本工作坊訂於5月26日起開課。

 


3.「樹公民- 城市老樹棲地改造學習」工作坊:

招募熱愛樹木的一般民眾參與工作學習,本工作坊已於2月起展開改造樹木棲地的行動,曾前往忠義國小、山林事務所等地進行實作,後續將以「臺南公園」為棲地改善主要地點。

4.「台江全紀錄-台鹼安順廠檔案影像記錄學習」工作坊:


以台江在地NGO幹部為主要培力對象,培力參與者學習影像紀錄、田野調查等,紀錄被忽略的「台鹼安順廠」工業廠址,敘述台江常民生活記憶;本工作坊已於3月展開培力行動。


  開辦迄今已屆第13年的臺南社大,12年來計有超過五萬名民眾加入學習行列,迄今每學期有7成的舊生比例,舊生學習穩定度高,學習需求強烈,也因而創發許多針對資深學習者的培力課程,歷年來以「城市就是我的教室」辦學理念,引領師生走出教室,透過各種學習分享與服務行動,參與、關心城市大小事;此外,也在辦學的第6年開辦台江分校,實踐「大廟興學」理念,讓安南區各地方廟宇參與辦學行列,培力地方民眾具備NGO組織能力。


   臺南社大主任林冠州說:「臺南社區大學自許為一所培力公民關注、參與臺南地方事的公共學校,我們對於「成人終身學習」的辦學想像是「培力」、是「賦予公民俱備民主素養與能力」,而不只是提供民眾需要的課程而已。開辦『在工作中學習-城市議題工作坊』便是培力公民參與城市議題的理念實踐。」  


  尤其臺南社大團隊最近重新獲得市府的委託,未來五年將由現在的團隊繼續為市民提供學習服務,將以透過工作學習的創意教學方式,為台南培力許多具有行動能力的實踐社群,有興趣的民眾也可透過徵選方式參與「老樹棲地改善」及「消失中的鐵道風景-紀錄城市紋理工作坊」;「學校306教室-20椅改造木作學習」工作坊目前尚缺舊桌椅,歡迎民眾捐贈,臺南社大洽詢電話06-2515670。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