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3-04-16 | 點閱數: 2777
【大成報記者劉采妮/杜忠聰/臺南市安南區報導】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與海尾朝皇宮、臺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共同舉辦的「2013台江文化季」今年將以「台江就是一座博物館」多元藝文展演及文化巡禮,帶領大家走入台江、發現台江!主辦單位15日下午共同於海尾朝皇宮舉行記者會,現場小秀一段由「古都木偶劇團」帶來文創布袋戲《府城傳奇-飛虎將軍》片段演出,並歡迎大家一起參與各項精彩豐富的活動、一起來認識台江文化!
 
「2013台江文化季」將於4月19日(二)至5月1日(三)在台江文化中心預定地(安吉路、安中路口)、海尾朝皇宮、南路寮保鎮宮、新和順保和宮、陳卿寮保山宮等地熱鬧展開,活動豐富多元,涵蓋傳統與現代,包括原鄉音樂會、社區音樂會、台江童樂會及平安行腳文化巡禮等精彩活動。
 
文化局長葉澤山在記者會中表示,台江文化中心興建在即,今年度的「2013台江文化季」活動,將以台江地區主動參與的社區力量,向大家展現地區豐沛多元的歷史文化內涵,也對不再僅處於「催生階段」的台江文化中心,展現出最殷切的期待及關注,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台江文化季活動、一起為台江文化傳承及延續而努力…。
 
海尾朝皇宮主委吳進池表示,台南社大台江分校經常辦理活動,在活動中訓練人才,他說,從各庄頭所訓練出來的文化志工,讓他們參與「整理過去文化史料、記錄現在文化活動、創造未來理想生活」,這些文化志工種子教師,在各庄頭落實文化教育工作,吳進池主委又說,每年舉辦的台江文化季活動,累積豐富的台江文化資源,藉由參與活動,能更深切體認在地文化精髓,把累積的文化能量,讓台江文化發光發熱!
 
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表示,台江是一座博物館,台江分校一步步的努力,展現台江建庄的成果及文化驕傲、讓在地人感受生活在其中的驕傲。
 
記者會現場由「古都木偶劇團」帶來文創布袋戲《府城傳奇-飛虎將軍》片段演出,古都木偶劇團團長黃冠維表示,該齣戲碼,是由安慶國小母語教師劉惠蓉及該劇團許鉑昌編劇,木偶戲以大道公出場唱詞「大道之行、渡化天下、保生慈濟、萬物皆同」及飛虎將軍出場唱詞「飛行縱跳往西東、虎躍龍騰越台江」,吸引全場目光。主辦單位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台江文化季各項活動

 

 

 

 2013年台江文化季 台江就是一座博物館!【大成報記者郭耀南/臺南報導】

 

2013年台江文化季超吸睛!

2013年台江文化多位知名歌手演出、飛虎將軍文創布袋戲、兒童劇好戲連臺,熱鬧登場!

由臺南市府文化局與海尾朝皇宮、臺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共同舉辦「2013台江文化季」,2013年度以「台江就是一座博物館」,要以多元藝文展演及文化巡禮,帶領大家重新走入台江、發現台江!

2013年4月19日(五)至5月1日(三)在台江文化中心預定地(安吉路、安中路口)、海尾朝皇宮、南路寮保鎮宮、新和順保和宮、陳卿寮保山宮等地「2013台江文化季」正式熱鬧展開。

活動豐富多元,涵蓋傳統與現代,包括原鄉音樂會、社區音樂會、台江童樂會及平安行腳文化巡禮等精彩活動。

4月19日(五)原鄉音樂會,在台江文化中心預定地(公三十二,安吉路與安中路交叉口)由「九天民俗技藝團」氣勢宏偉鼓藝表演為台江文化季揭開序幕。

臺灣各族群文化的知名音樂人將輪番熱力演出。

原住民「獵戶座樂團」兩位來自阿里山鄒族的天籟美聲,將以無間的演唱默契,演唱多首動聽的歌曲。

客家音樂則由曾榮膺第12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的在地天王羅時豐擔綱演出。

近期因模仿鳳飛飛走紅的方寧,也將帶來多首鳳飛飛經典歌曲。

本土音樂由曾獲第19屆金曲獎最佳臺語女演唱人獎的詹雅雯,帶您親身感受臺語歌現場演唱魅力,民眾絕不能錯過!

4月20日(六)社區音樂會,在台江文化中心預定地(公三十二,安吉路與安中路交叉口)由來自台江社區及安南區國中小的傳統藝陣、民族舞蹈、國樂、震撼鼓樂隊等,多種演出讓你一次滿足。

4月20日(六) am7:00~18:00第六屆《大道公生,台江遊學趣》,乞大道公平安龜分別在海尾朝皇宮、溪心寮保安宮、總頭寮興安宮、陳卿寮保山宮、南路寮、溪頂寮保安宮、舊和順慈安宮、公親寮等舉行。

另由台江國中小師生,繼續以騎單車的方式探訪台江,2013年度活動將邀請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一同共襄盛舉參與協辦。

4月21日(日)「豆子劇團」在台江文化中心預定地(公三十二,安吉路與安中路交叉口)以溫馨動人的情境式喜劇《豆豆戰隊》,帶領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同樂。

4月23日(二)《大廟興學》藝文饗宴在陳卿寮保山宮盛大演出

4月22日、24日、25日、26日晚上台江廟口演藝邀請「古都木偶劇團」分別在陳卿寮保山宮、南路寮保鎮宮、新和順保和宮、鎮安堂飛虎將軍廟等演出文創布袋戲《飛虎將軍》,由臺南人以「在地人說在地故事」的角度,將臺南「鎮安堂飛虎將軍廟」建祠的由來,透過布袋戲演出精彩呈現。

4月28日(日)早上由陳卿寮保山宮、南路寮保鎮宮、新和順保和宮進行陳卿寮、南路寮、新和順三庄頭的社區博物館營造,培育文化志工、結合國中小學及幼稚園,進行社區博物館文化體驗學習,深耕台江本土文化教育。

台江文化中心興建在即,2013年台江文化季活動,再度以台江地區主動參與的社區力量,展現地區豐沛多元的歷史文化內涵,同時也對超越「催生階段」的台江文化中心,展現出最殷切之期待。


日期:2013/4/15 【悠遊台南訊】2013年台江文化季超吸睛!多位知名歌手、飛虎將軍文創布袋戲、兒童劇好戲連臺,熱鬧登場!由市府文化局與海尾朝皇宮、臺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共同舉辦「2013台江文化季」,本年度以「台江就是一座博物館」,要以多元藝文展演及文化巡禮,帶領大家重新走入台江、發現台江!

「2013台江文化季」將於4月19日至5月1日在台江文化中心預定地(安吉路、安中路口)、海尾朝皇宮、南路寮保鎮宮、新和順保和宮、陳卿寮保山宮等地熱鬧展開,活動豐富多元,涵蓋傳統與現代,包括原鄉音樂會、社區音樂會、台江童樂會及平安行腳文化巡禮等精彩活動。本次活動除了讓更多民眾認識台江這塊土地,親近藝文活動且提供在地團隊有更多的舞台,藉由文化季的辦理來激發台江地區的文化藝術能量。

首先4/19登場的原鄉音樂會,開場將邀請「九天民俗技藝團」以氣勢宏偉的鼓藝表演為台江文化季揭開序幕,各族群文化的知名音樂人並將輪番熱力演出。原住民音樂代表「獵戶座樂團」,兩位來自阿里山鄒族的天籟美聲,將以無間的演唱默契,演唱多首動聽的歌曲。客家音樂則由曾榮膺第12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的在地天王羅時豐擔綱演出。近期因模仿鳳飛飛走紅的方寧,也將帶來多首鳳飛飛經典歌曲。本土音樂則有曾獲第19屆金曲獎最佳臺語女演唱人獎的詹雅雯,帶您親身感受臺語歌現場演唱魅力,民眾絕不能錯過! 

此外4/20登場的社區音樂會,來自社區及安南區國中小的傳統藝陣、民族舞蹈、國樂、震撼鼓樂隊等,多種演出讓你一次滿足。4/21則是由「豆子劇團」帶來溫馨動人的情境式喜劇《豆豆戰隊》,帶領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同樂。台江廟口演藝則邀請到「古都木偶劇團」帶來文創布袋戲《飛虎將軍》,讓全是臺南人的團員們以「在地人說在地故事」的角度,將臺南「鎮安堂飛虎將軍廟」建祠的由來,透過布袋戲演出精彩呈現。已邁入第六屆的「大道公生,台江遊學趣」,台江國中小師生,則將繼續以騎單車的方式探訪台江,本年度活動也邀請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共襄盛舉參與協辦。


安南區南興國小學童以烏克麗麗樂器合唱「好的事情」,為19日登場的台江文化季助陣。
記者黃宣翰/攝影

 國樂、烏克麗麗 台江文化季暖場【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2013.04.16 03:55 am

今年台江文化季4月19日至5月1日登場,大道公國樂團昨到海尾朝皇宮演奏充滿濃郁鄉土味的「台江虱目魚」之歌,為活動宣傳助陣。

安南區南興國小在朝皇宮以最新流行的烏克麗麗樂器,演奏《好的事情》樂曲,為活動加油;安南國中學生合唱《走出好心情》,歌詠台江之美。

台江文化季首日開幕活動「大道公生‧台江有夢原鄉音樂會」,19日上午7點30分至9點30分,在台江文化中心預定地(安吉路與安中路交叉口)舉行,邀請詹雅雯、羅時豐等閩客語歌手演唱。

接著登場的是台江社區音樂會,20日晚間7點至9點,在台江文化中心預定地舉行,大道公國樂團屆時將到場表演。5月1日最後一天活動,是安南區陳卿寮保山宮慶成謝土普渡大典。

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台江文化季促進會及市府文化局,為創新台江文化內涵,今年突破以往,從4月初開始,與安南區幼教聯誼會討論,邀請豆子劇團到多所幼稚園教學,激發孩子在聲音表情、肢體觸覺動作的戲劇潛能,獲得幼稚園所老師及家長好評。

豆子劇團也邀請這群小朋友在21日晚間6點30分,在台江文化中心預定地參與「台江童樂會」演出,展開互動式表演。

文化局長葉澤山說,今年台江文化季特別邀集更多的大廟、社團及學校參與,以培育台江兒童劇及藝術文化人才為目標,節目精彩可期。

【2013/04/16 聯合報】https://udn.com/


 展現藝術能量 台江文化季登場【大紀元2013年04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南市府文化局聯合海尾朝皇宮、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舉辦「2013台江文化季」,將以「台江就是一座博物館」為主題,以多元藝文展演及文化巡禮,帶領民眾重新走入台江、發現台江。

2013台江文化季將於19日至5月1日在台江文化中心預定地、海尾朝皇宮、南路寮保鎮宮、新和順保和宮、陳卿寮保山宮等地熱鬧展開,活動豐富多元,涵蓋傳統與現代,包括原鄉音樂會、社區音樂會、台江童樂會及平安行腳文化巡禮等精彩活動。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活動除了可認識台江這塊土地,讓更多民眾親近藝文活動,並進一步提供在地團隊更多的表演舞台,藉由文化季的辦理激發台江地區的文化藝術能量。


 中國時報 程炳璋/台南報導 2013年04月16日 01:06 

台江文化季,將有木偶劇團雕刻全新的布袋戲木偶,演出在地流傳的「飛虎將軍的故事」。(程炳璋攝)

連辦六年的台江文化季十九日起一連三天在安南區台江文化心預定地展開,今年有更多的社區、廟宇、學校參與活動,文化局訴求「整個台江就是一座博物館」。

安吉路與安中路口是未來台江文化中心的預定地,也是今年的台江文化季的主場地,今年將有更多在地團隊登上舞台表演,更多社區參與活動,凝聚民眾對台江文化的認同。

今年逢大道公神明生日,地方大廟海尾朝皇宮、南路寮保鎮宮、新和順保和宮、陳卿寮保山宮等廟宇共襄盛。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今年的台江文化季觸角擴及更多庄頭、大廟與學校,活動內容更豐富,更多社區民眾參與活動,讓在地人說在地故事,整個台江就是一座博物館。

台江文化季十九日由九天民俗技藝團率先登場,原住民樂團接力演出,知名台語歌手羅時豐與詹雅雯演唱動聽台語歌曲、社大台江分校新寮國樂社為台江寫歌演奏「台江虱目魚之歌」。


【大成報記者劉采妮/台南市安南區報導】台南市安南區海尾朝皇宮主委吳進池率領地方人士,長期推動「大廟興學」,並在廟裡設立台南社大台江分校,開設各項課程,許多教材運用在地文化,融合地方特色,衍生出許多文創點子,由「大廟興學」發展出來的優質文化活動,在該校執行長吳茂成的策劃下,顯得活潑精彩,2013台江文化季即將於4月19日登場,今年由台南市政府、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共同安排豐富的節目內容。

2013台江文化季所安排的「台江廟口演藝,台江飛虎將軍文創布袋戲」,吳進池主委是最大的推手,提供給安慶國小母語推動課程的劉惠蓉老師、古都木偶劇團團長黃冠維及編劇許鉑昌等人在劇情編排很多的助力,吳進池主委說,在台江的信仰文化中,有很多精采絕倫的故事,他希望透過文創的發揮,給更多在地子弟表演的舞台。(圖文:劉采妮)

海尾朝皇宮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海中街101巷10號 

電話:06-2561020


台江文創布袋戲 「飛虎將軍」明首演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由海尾朝皇宮、安慶國小及古都木偶劇團合作,將「飛虎將軍」捨身救人的傳奇故事,改編成台江文創布袋戲,重新製作「飛虎將軍」及「大道公」戲偶,將於四月十九日登場演出。

海尾朝皇宮主委吳進池表示,「飛虎將軍廟」為海尾朝皇宮角頭廟,供奉二次大戰在此墜機的日本軍官杉浦茂峰。據海尾耆老傳述,二次大戰期間,盟軍對台灣發動猛烈攻擊,日本「神風特攻隊」隊員杉浦茂峰奉命駕駛戰鬥機由岡山基地出發迎戰,在台南海尾地區上空與美軍展開激戰。

空戰中,杉浦茂峰座機機翼中彈著火,奮力將飛機駛離木造房屋眾多的海尾地區,朝人煙稀少的魚塭區飛去,避免傷及無辜村民,地方為感念其犧牲大愛的精神,建廟奉祀。

鄰近飛虎將軍廟的安慶國小今年與「古都木偶劇團」合作,將「飛虎將軍」傳奇故事改編成金光布袋戲,重新雕製戲偶,其中,飛虎將軍、大道公戲偶維妙維肖,半人高的飛虎將軍戲偶更是獨一無二。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