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沁怡 - 最新活動 | 2013-04-01 | 點閱數: 2711
為台江寫歷史 全家一起來   自由時報 – 2013年4月8日 上午8:46.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為台江寫歷史!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與妻兒全家一起撰寫完成「台江內海及其庄社」一書,前後共花了十餘年的時間,吳茂成希望透過本書的出版,讓大家認識台江,並一起來寫自己家鄉的故事。

日前由台南市文化局出版的「台江內海及其庄社」,詳細介紹台江的前世今生,收錄了台江的小故事—大洪水裡的小地方記憶。作者吳茂成出身台江海尾寮,在妻子張小秋、女兒吳秉謙、吳秉澍協助繪圖下,全家人一起踏查台江、合力完成這本台江專書。

吳茂成說,早在十多年前,很多人都不知道「台江」在哪裡?即使是住在安南區的台江人也不知道,學生更是一問三不知。十多年來他投入台江文化運動,調查採集台江民俗文化故事,一點一滴從口述歷史拼湊出台江的家鄉故事,一直到這兩年才開始整理出版。

他說,透過口述歷史,每個人都可以寫家鄉的故事,希望鼓勵更多人投入撰寫自己家鄉的小歷史。

中華日報 2013年4月3日 下午10:36.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台江文化促進會、社大台江分校及海尾朝皇宮三日舉辦「台江新書暨台江文化發展座談會」,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發表歷時二年完成「台江內海及其庄社」一書,提供大家對台江地理歷史文化的了解,未來可以發展更多主題性的台江文化叢書。
 原是媒體人,投入「大廟興學」的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二○○四年投入台江文化運動,當時官方釋放出要將台灣歷史博物館從和順寮農場遷到安平,「安南區沒有文化!」這句話深深刺痛、也警醒台江人的在地文化意識。
 十幾年前的安東庭園推動台江社區營造,吳茂成發現安南區子弟對家鄉歷史文化所知有限,發願籌編「台江庄社家族故事」,踏查台江十六寮,可以說是「台江內海及其庄社」一書的緣起,此書分為「發現台江」、「窮人希望之地,台江地名考」、「滄海桑田,探尋台江的前世今生」、「第二次移民─台江十六寮的形成與地方感」、「台江水系與土地變遷」、「為公共而爭,從台江走向現代」等六個章節內容。
 吳茂成十分感謝市府文化局、台江文化夥伴的支持,歷時二年完成「台江內海及其庄社」,這是台江文化運動的反思與台江文學的嘗試,他希望此書的發表,能夠有更多青年朋友一起來耕耘台江文化,加入台江文化叢書的寫作行列。

 「台江」這個地名是怎麼來的?指涉的範圍包括哪些?
台江內海大約於何時開始成為海埔新生地?
台江的祖先來自何方?台江十六寮是怎麼形成的?
台江密佈的水圳是怎麼來的?台江如何邁向現代化?
壹、緣起
吳茂成文,張小秋、吳秉謙、吳秉澍繪圖(2013)。臺江內海及其庄社:大洪水裡的小地方記憶。臺南市: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這本台江新書剛出版,厚達528頁,列入「大臺南文化叢書1—地景文化專輯」之一,非常難得!乃舉辦本新書發表會,分享鄉親,並藉以座談策勵台江文化發展。
貳、目的:
一、分享台江新的文化資產內容;
二、鼓勵社會大眾認識台江文化;
三、推動台江鄉土教育;
四、催生《台江文化叢書》;
五、敦促重編安南區誌。
參、時間:2013年4月3日(週三)上午十點至十二點
肆、地點:海尾朝皇宮(台南市安南區海中街101巷10號)
伍、主持、與談人暨與會貴賓
一、主持人:謝國興(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
二、與談人:
謝國興(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范勝雄(台南市文獻委員會委員)、戴文鋒(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林朝成(台南市社區大學校長、成功大學中文系教授)、李錦旭(台江文化促進會創會理事長、屏東教育大學社會發展系副教授)。
三、與會貴賓:
葉澤山局長(文化局)(暫定)、黃文博校長、詹翹前理事長(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呂登元處長(台江國家公園)、洪慶宜老師(長榮大學)、郭憲璋校長(安南國中)、王念琪校長(海佃國小)、柯禧慧校長(和順國小)、黃俊傑校長(安慶國小)、顏昇祺區長(安南區)、吳進池主委(朝皇宮)……

陸、主辦暨協辦單位
主辦單位:台江文化促進會、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
協辦單位:安南區海尾朝皇宮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