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鐵路地下化 | 2013-03-13 | 點閱數: 2276
市府工務局長吳宗榮昨天說明鐵路地下化相關設計,市長賴清德裁示地下化後續作業將繼續進行。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市府工務局長吳宗榮昨天說明鐵路地下化相關設計,市長賴清德裁示地下化後續作業將繼續進行。  
 
市長賴清德昨天宣布,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市府將展開土地徵收作業,並啟動「專案照顧住宅方案」,在附近市有地興建住宅,以成本價賣給徵收戶,讓徵收戶不因地下化失去住處。自救會成員表示無法接受,將提行政訴訟並抗爭到底。

台南市鐵路地下化一波多折,爭取多年終獲中央補助經費,但因路線東移,必須拆除400多戶民宅,被徵收戶指「拆民宅賺錢」,並多次激烈抗爭,市府去年9月後,暫緩相關土地徵收作業。

賴清德昨天表示,經多方評估,徵收戶組成的自救會提出的變更施工方案並未優於鐵改局原方案,決定配合鐵改局,進行後續作業。

對市府的做法,自救會昨天表示無法接受,自救會成員陳致曉痛批過程荒謬,指市長無異向自救會「宣戰」,已備妥資料,將針對鐵改局與市府涉及違法部分,提行政訴訟與刑事告訴。

自救會長蘇俊文說,自救會在228時與賴清德等人會商3小時,自救會提出的方案,賴清德表示會再考量,沒想到昨天突然接獲賴的電話,告知將配合鐵改局,讓自救會傻眼。

賴清德偕市府官員昨天開記者會說明。鐵改局原規畫在現有鐵路東側開挖,自救會提的方案是要求東側設臨時軌,地下化改在原路線之下,興建完成後再拆臨時軌,將土地還給徵收戶。

工務局長吳宗榮、交通局長張政源及都發局長吳欣修都說明自救會方案未優於鐵改局方案,不僅會拉長工期達4年,還會增加3個平交道,對市區交通影響相當大,3度移軌施工也有困難。

吳欣修表示,市府為讓鐵路地下化順利,啟動照顧方案,將在生產路附近的南台南站副都心與建商合作興建住宅,以成本價賣給徵收戶,預計將興建350戶,可容納所有徵收戶。全案已專案呈報行政院獲核准,南台南站計畫案是配合鐵路地下化的開發,土地多為台糖所有,市府也有部分土地,將以市府配到的土地興建住宅。
 
 
:::

文章類別

搜尋

:::